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三道防线”抵御境外输入风险

来源: 2020-03-25 08:13:5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3月2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医疗诊治有关情况,并请相关疾控专家和医疗专家回答媒体提问。

    新冠病毒排毒时间比SARS和流感更长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王贵强介绍,新冠病毒和流感、非典比较有一些特点,比如它的传染性相对强,比SARS强很多;从致病性来看,相对比流感重、比SARS轻。

    王贵强说,目前,新冠病毒感染以后从转归来看,病毒存在时间比较长,病毒排毒时间相对长一些,和SARS、流感对比更长一些。

    目前已经进行了29例病亡患者尸体解剖。死亡病例解剖发现,肺和免疫系统病变严重。病理结果还在陆陆续续总结中。

    无症状感染者不会造成传播扩散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吴尊友在发布上表示,无症状感染者不会造成传播扩散。

    吴尊友介绍,根据中国现在的管理措施,密切接触者都已纳入隔离观察,而且隔离观察都是独立观察,一旦出现症状就转到医院诊断治疗了,不会造成社会上的传播扩散。对于这种风险应该引起高度关注,所以在防治措施方面,我们对这个问题还是密切关注的。

    “三道防线”能很好地防范输入病例造成再次流行

    就境外的输入会不会导致本土第二次大流行的问题,吴尊友介绍,针对目前境外输入病例持续增加的压力,我国已建立了包括入境关口监测、入境隔离观察等在内的三道防线,抵御境外输入病例可能带来的影响。

    他说,第一道防线是海关防疫。海关通过测量体温、询问症状,以及过去40天旅行史报告,可以筛查出有症状或出访前已有症状者,对筛查出来的人直接送到指定医疗机构治疗。

    第二道防线,入境隔离观察14天。如果处在潜伏期入境,14天观察期能够发现,一旦出现症状很快会送到指定医疗机构诊治。

    第三道兜底防线。如果第一道、第二道还有漏诊者,出现症状后要去医疗机构就诊,经过前期新冠肺炎防疫实践锻炼,医务人员能很快诊断治疗。

    吴尊友表示,目前输入病例基本堵在第一道和第二道防线,兜底的第三道防线还没发现病人。

    据中国政府网、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