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国务院新闻办: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 筛选出“三药三方”

来源: 2020-03-25 08:13: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全国调来4900余名中医药人员驰援湖北,经过实践筛选出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血必净注射液和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等有明显疗效的“三药三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日在湖北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中西医专家介绍了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重要作用及有效药物。

    “社会各界认为,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亮点。”中央指导组成员、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中医药局党组书记余艳红介绍,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1.5%,其中湖北省有61449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0.6%。

    余艳红介绍,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在早期没有特效药、没有疫苗的情况下,总结中医药治疗病毒性传染病规律和经验,深入发掘古代经典名方,结合临床实践,形成了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的诊疗方案,成为中国方案的重要特色和优势。筛选出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血必净注射液和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等有明显疗效的“三药三方”为代表的一批有效方药。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西医专家邱海波说,从西医来看,多数的化学药物都是单靶点的,而中医和中药更多是多靶点的。也就是说,中药更多像个团队在作战。

    邱海波援引复旦大学白春学教授的研究表示,包括33家医院完成的“血必净与安慰剂治疗重症肺炎疗效”的随机对照试验研究结果显示,血必净联合常规治疗以后,可以明显降低重症肺炎患者28天的病亡率,能够下降8.8%,而且能够明显使得肺炎渗出吸收更快,器械通气的时间缩短,住院的时间也能缩短。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认为,中医和西医虽属于两个不同的医学体系,对健康、疾病有不同的认识角度,但是它们都会基于临床疗效这一事实。大量临床对照表明,“三方”均在新冠肺炎的治疗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