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确诊医生科普抗疫“吸粉”二百万

来源: 2020-03-23 07:11:1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余昌平住院时照片    疫情期间,余昌平经常通过网络给网友科普 

 

    “这个春夏之交,我们可能比以往更渴望智慧。向何人借智?”对于因疫情而恐慌的普通人来说,医生就是智者,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生余昌平就是其中一位。作为医院防治组专家,他感染新冠肺炎后,通过社交平台记录自己的病情,为网友答疑解惑,让很多人不再恐慌。

    他给网友的印象幽默风趣又极具亲和力,现拥有231万微博粉丝,人送雅号“余可爱”,被称为“网红”抗疫医生。他表示不反感,都接受,自认就是一名基层医生。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师东 ■赵丹 受访者供图

 

    雅号“余可爱”的由来

    3月20日,春分。“似曾相识燕归来。”

    疫情形势向好,国内一堆好消息接踵而至,正在武汉家中隔离的余昌平也挺高兴。

    时间拉回到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猝不及防出现,很多人的生活甚至命运被改变。

    余昌平也被病毒盯上了,从医生变为感染患者住进医院,病情一度很重。

    一些有心人还记得,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社交平台到处流传余昌平的视频。他坐在病床上戴着口罩吸着氧气,神色看起来很疲惫,但是笑容亲切,语调轻松。视频中,他絮絮叨叨自己身体的感受和变化,告诉大家不要怕,这病可治!还别说,很多人认真看了心安定了许多,至少不那么恐慌了——你看人家医生也是感染者,说了不可怕。

    “当时我感染后才刚刚好转。那几天,好多朋友包括病人问我怎么样,还有的把CT发给我让看看是什么情况,得了这个病怎么办……一条条回答非常累。我也觉得当时大家多数不了解这个病,就想着拍个视频统一科普。”余昌平告诉记者。

    后来的情况让他始料未及,他在“一夜之间”成为“网红”,再然后就停不下来了,他通过多个社交平台持续不断地输出,给大家讲疾病和疫情的情况,结合自己是医生又是重症感染者的身份,分享自己如何抗疫,同时带给大家信心。

    很多网友像追连续剧似的每天看余昌平更新,一直追到他痊愈出院。网友觉得他性格蛮好,人又亲切,称他“余舅舅”、“余爹爹”、“余可爱”,还有人叫他网红医生。他都照单全收——不反感,都接受。

    “我一直就这么乐观,平时就这样,不喜欢装。”余昌平笑说。

 

    也曾担心倒下,但坚信战胜病毒

 

    提到持续更新科普视频的初衷,余昌平表示,当时,大众对新冠肺炎的了解有限,这是心理恐慌的根源,而他可以用自己的专业经验弥补这一点,也算做了一点事情。

    如今,他已经痊愈,再转过头去往回看,他称也曾担心倒下,但始终坚信自己能战胜病毒。

    “害怕是因为不了解,我对这个病还是了解的,所以我不怕。只要不让它加重,度过危险期就好了。”余昌平回忆,他在得病以后,吃饭、睡觉一直还可以,他就觉得很有信心,自己不会有太大问题。

    在2月5日的视频里, 余昌平详细讲述了自己染病的经过——“我开始发烧时,38.5℃,不流鼻涕、不咳嗽。当时已经会诊过至少8名‘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患者,但是没有想到,下一个被感染的就是自己。连续发烧并没有引起我的警觉,以为是普通感冒。第二天,情况仍没有好转。给自己照完CT后,直接住进了隔离病房。当时判断自己的肺炎很有可能也是这次新冠病毒引起的。”

    余昌平回忆:“但是我没想到,加重的速度如此之快,入院的第四天,开始出现胸闷、憋气、呼吸困难等症状。第四天、第五天很痛的时候,我就想哭了。我会不会死掉?我在心里计算着,如果能在接下来的5天内挺过去,那就有70%的机会活过来,但如果没能好转,活下去的概率只剩30%。”

    有网友称,余医生的讲述特别真实,不夸大不隐瞒,让大家真正了解这个疾病什么样,也认识到一位没有距离感的医生。

    余昌平称,面对疫情,信心很重要。

    “我本来心态就比较好,经过这次疫情,有些东西看得更淡一些。”

 

    谨防输入性病例

    传染病防控是长远的事

    眼下,国内疫情得到遏制,但是全球疫情形势严峻。余昌平最近一直在关注。

    他最近几天更新的微博都和国外疫情有关,忧心忡忡:

    “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是很有效的!”

    “在喜忧参半中,我们的疫情解读近日以来升级为全球疫情解读,防疫要变成‘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国内疫情即便出现一些小波动、小反复,也不会改变大幅下降这个趋势。目前海外发达国家的病毒防疫真是让人大开眼界,反智的、伪科的、要面不要命的……病例数今后还会继续拉大,国内继续减少,海外继续增加。”

    “我内心很生气,我们以为中国控制良好,世界也会同步控制,刚开始大家会有点乱,但意识到严重性,还是会尽力控制,比如像新加坡、韩国等国家现在都做得不错。现在欧洲大暴发成为新中心,而且防控方法实在让我看不懂,这给我们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持续面临输入性风险。”

    他表示,目前疫情在世界各国暴发,蔓延得很厉害。国内目前要谨防输入性病例,“如果放松输入性病例,(疫情)会像一个定时炸弹一样容易引爆。”

    近日有消息称,世卫组织宣告新冠肺炎为全球大流行病。这对我们今后的生活有什么影响?疫情以后会不会卷土重来?

    余昌平认为,传染病防控是长远的事。即使新冠肺炎疫情彻底结束,短期内还是提醒大家尽量少聚集,人多的地方要戴口罩,减少开会、聚餐等集聚性活动。“买东西、学习、开会等从线下向线上转移,会是未来的转变方向。”

 

    和老朋友郊游

    期盼对医护人员多些理解

    “您预测武汉何时会解除封城?”记者问余昌平。

    他很快答:“可能要到4月初。”

    暮春三月,草长莺飞。眼下,余昌平还有几天就可以解除居家隔离,在另一个地方隔离的爱人也快回家团聚了,他打算过一段就返岗,继续老本行。

    因为回到了家里,最近疫情形势又逐日好转,余昌平的心情也轻松许多,跟网友交流的话题也越来越贴近生活。

    出院前,他曾经说,病房里都在讨论疫情结束后最想做的事情,“讨论到我这里,我就有点不开心。因为我就想吃红烧肉、五花肉,越讨论越难受,我已经吃了五个星期的盒饭,一想就流口水……疫情结束,我要把武汉再吃一个遍!热干面、豆皮、烧麦,就不说了。重点还有小龙虾、酱排骨、牛肉锅、烤肉……”

    回到家里以后,余昌平晒出自己做的红烧肉,这次换网友流口水了!

    疫情过后最想做的事是什么?

    “我是个医生,就是上班。出院了我就是一个医生,想回到我的病人身边去。”余昌平说,“有时间的话可以跟老朋友们一起郊游聚一下,聊聊天。”

    他还有一个愿望,期盼大家对医护人员多些理解,医患关系更和谐,而不仅仅是在疫情时期。

    (本文由树木计划作者“猛犸新闻”创作,在猛犸新闻和今日头条独家发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