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物价、汇率、A股怎么走?国新办发布会干货来了

来源: 2020-03-23 07:10: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3月22日,国新办举行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局介绍应对国际疫情影响,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介绍,目前我国金融体系运行总体平稳、金融预期稳定,金融业、服务业快速增长,国民经济稳步恢复,也为全球经济、金融的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

    人民币汇率

    总体保持基本稳定

    受疫情影响,近期国际外汇市场出现较大波动,人民币汇率也有一些波动。陈雨露对此回应,人民币汇率虽然有波动,但总体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预计未来在1比7附近上下波动,有降有升,继续双向浮动。

    另外,我国出台的一系列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政策措施正在产生显著成效。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支持的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已超过5000家,实际融资成本只有1.26%左右。增加的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累计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已超过1300亿元。我国金融体系运行总体平稳,金融市场预期稳定。

    在金融市场上,本外币的利差是处于一个合理区间的,再加上中国的外汇储备充足稳定,这也将有力支撑人民币汇率的持续稳定。

    物价整体形势将趋缓 逐季下降

    对于未来CPI的走势和相关货币政策,陈雨露介绍,1、2月份CPI同比上涨了5.3%,主要是受结构性因素和疫情因素的影响,有结构性上涨、阶段性上涨的特征。

    疫情对供给、通胀的影响,可能还会短期持续一段时间。但是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国民经济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生产逐渐跟上来,商品供给逐步改善。因此,物价整体的形势将会逐渐趋于缓和,在二、三、四季度预计会出现逐季下降的态势。目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平稳,总供给和总需求基本平衡,所以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

    中国资本市场平稳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外部环境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影响大吗?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回应,外部环境的影响是阶段性的,不会改变中国资本市场平稳向好的趋势。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交易所市场股票、债券合计融资约1.3万亿元。目前,上市公司复工率已超过9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股市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

    境外市场对国内影响是可控、有限、阶段性的

    最近全球的股市波动较大,但中国的股市和人民币的汇率都比较稳定。针对这种现象,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我们的经济有快速恢复的基础,所以境外市场的剧烈波动对我们有影响是一定的,但这个影响是可控的、有限的、阶段性的。

    从A股市场内在的结构看,现在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还是比较低的,同时,我们市场的流动性相对比较充裕,A股的风险相对来讲比较低。

    从A股市场的宏观环境看,目前中国的疫情形势跟境外的处于不同阶段。疫情对A股市场的影响已逐步消化,3月上旬98%以上的上市公司复工,这是非常积极的信号。

    市场上出现“中国的金融市场成为世界金融的避风港”的说法,李超也对此进行了回应:从今年年初到现在,实际上外资从A股市场净流出大概也就200亿人民币,目前外资占A股市场流通的市值低于4%。因此,外资净流出对A股市场有扰动,但不是根本性冲击。

    全球经济危机来了?现在断定为时尚早

    全球的金融市场怎么走,我国金融市场形势如何?陈雨露表示,受疫情影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但目前来断定全球已经进入了经济危机还为时尚早。

    陈雨露还说,在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背景下,我国金融市场经受住了考验,表现出了高度的稳定性,波动幅度很小;目前我们中国的金融市场运行是平稳正常,市场预期也是稳定正常,宏观政策的空间和工具储备也是充足的。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