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各地给出居家备考宝典

来源: 2020-03-21 07:16:0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疫情期间,高三、初三学生居家学习,如何保证效果?如何做好复习备考?据悉,河南省各地采取多项措施,助力毕业年级学生学习,并提出科学建议。□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王姝

    郑州:建议关注疫情防控中的社会热点

    郑州市教研室聚焦高三、初三毕业生提出复习备考建议:制定作息时间表,养成良好的居家学习和生活习惯;结合课程安排复习计划,提升自主学习能力,保持紧张的学习状态和乐观的精神状态;归纳知识间的联系,建构学科方法体系;针对个人学习情况,梳理疑惑点,开展针对性复习;关注社会时事,深入思考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社会热点新闻、科学常识、先进人物事迹等内容,增加文学、史学、哲学、科学等书籍阅读量。

    开封:组织专家开展针对性辅导课

    开封市教体局3月8日、15日推出8场由教研员主讲的专题直播,指导考生用梳理总结知识点和解题的方法,梳理出问题清单、难题清单,学会总结重点、难点和热点,学会研究性学习。

    洛阳:开展实时交流答疑、个性化辅导

    洛阳市每周进行线上教研,解决线上教学辅导中发现的问题。由学科组长和学科名师引领,梳理知识脉络,形成教学共案。通过提前发布复习要点,提前完成并提交课前作业的形式,让毕业班在线复习更有针对性。课堂中设置互动问题,通过连麦、发送信息等形式提升学生参与度。通过课后语音、视频等功能实时交流答疑、个性化辅导。

    濮阳:突出讲练结合,提高课堂实效

    濮阳市教育局就教学进度、内容安排、定时训练、批改反馈等做出统一要求,细化到每一节课的授课内容,并统一制定课程表和时间表。指导各学校做好本校教学质量和考试成绩的横向比较和内部比较,摸清本校班级和学科之间的差距,做到对症下药。优化课程安排,突出讲练结合,提高课堂实效。及时做好答疑,建立答疑微信群,及时收集汇总学生的疑难问题,整合后录制网课或网络直播进行答疑。

    济源:各科教师提出学习建议

    济源示范区教体局提出建议,开展科学辅导。济源实验中学公众号为毕业生推送“看看各科老师怎么说”等各科教师提出的学习建议。大峪三中反复研讨针对不同学生的教学计划、教学任务分配,各科教师每天通过电话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及时与家长沟通,针对学生出现的困难和问题随时采取相应的教学策略,及时予以解决。

    鹤壁:明确阶段推进目标、每日学习目标

    鹤壁市教体局指导全市16所高中和64所初中明确阶段推进目标、每日学习目标。指导各学校制定线上学习课程表、作息时间表,规范学生早读、上课、体育锻炼、午休等时间。指导各个城乡教育共同体分学科集体备课,线上教学专家指导组成员每人联系1所中学,加强对毕业年级专题化辅导。指导各学校加强家校联系,建立家校联系微信群,对学生居家线上学习的情况及时了解督促。

    平顶山:定期开展网上测验,由家长监考

    平顶山市高新区一中定期开展由家长监考的网上小测验,考试后试卷拍照上传给老师批改,有助于掌握近期教与学的效果。郏县第一高级中学聘请专家网上疏导,提升心理战疫能力。通过对“科学用脑”“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以及“适当运动”“适时调节生物钟”“正确看待考试焦虑”等方面的讲述,破解学生“问题、困惑及不良情绪”,消除焦虑与不安,增强必胜信心。郏县第二高级中学组织老师指导学生看《新闻联播》、品《中国诗词大会》、赏《经典咏流传》、悟《人与自然》、练《健身动起来》。

    汝州:梳理问题清单、难题清单

    汝州市教体局针对高三和初三学生,安排教研室制订符合备考实际的分阶段复习指导方案,向学生提供复习建议,指导各学校调整复习节奏和方式。与学生共同梳理总结知识要点和解题的基本方法,查漏补缺,梳理出问题清单、难题清单。精心设计在线学习课程、周密安排教学复习任务,引导学生高效学习,开展有针对性的复习指导和线上答疑、作业布置批改、反馈以及个别辅导等工作。

    鹿邑:开展小组线上学习展示交流活动

    鹿邑县“教”“学”并促,做好毕业年级备考工作。鹿邑县伯阳中学要求各科任课老师每天对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参与率、作业完成率等情况进行及时汇总分析,针对存在问题,进行个性化辅导和心理疏导。鹿邑县教研室微信公众号平台及时推送备考信息等网络资源,为高三、初三学生备考导航。鹿邑县实验中学利用班级小组合作机制,开展小组线上学习展示交流活动,互帮互鉴。鹿邑县各学校为检测线上学习效果,定期举行线上测试,根据成绩分析结果查漏补缺。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