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117.89 亿元!河南法院前两个月抗疫、执行两不误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20 12:29: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路治欧

  3月19日,记者从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今年1-2月,全省法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执行办案,确保抗疫、办案两不误,新收执行案件65595件,执结29465件(含旧存案件),执结标的金额117.89亿元。

  首先,全省法院在直接参与抗疫的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和执行办案需要,克服困难,努力执行案件。

  仅2月份以来,全省法院先后对49个医疗单位、防疫物资供应机构或参与防疫人员依法依规临时解除执行措施,涉及案件56件,有力支持了“抗疫”工作开展。

  比如,郑州中院、郑州高新区法院对山东临朐医院等3家参与防控的单位依法解除或变更强制措施;洛阳中院、洛阳西工区法院对河南飘安集团公司等疫情防控用品重点企业依法解封账户、屏蔽失信限高,支持防疫防控工作开展……

  其次,全省法院及时转变工作思路,灵活适用执行措施,依法妥善办理涉案企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执行案件,为企业复工、复产服务。

  省高院明确要求,中小微企业是生产疫情防控物资被执行人的,审慎在疫情防控期间暂缓、变更或暂时解除相关执行措施;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暂时生产经营困难的,审慎对企业生产经营所必须财产的处置,审慎对企业法定代表人等采取人身强制措施等。

  工作中,商丘、新乡、洛阳、平顶山、安阳、濮阳、许昌、驻马店等中院先后出台了《关于强化善意执行理念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等文件,强化执行措施,助力“抗疫”工作的开展。

  例如,漯河市郾城区法院解除了对某口罩生产企业部分银行账户的冻结,使企业得以正常生产,口罩日产量近20万只。新乡县法院、许昌建安区法院等也先后办理了一批执行案件,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与此同时,根据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全省法院不断拓宽思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执行工作,大力推行“无接触”办案,做到“抗疫”和执行工作两不误。

  比如,经与北京高院协调,省法院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及时对一起标的额为2.6亿元的保全案件进行了续查封。温县法院在司法拍卖中运用VR虚拟全景展示技术,对拍卖房产进行全方位、立体化、360度全景展示。新乡、驻马店等地法院还利用疫情期间当事人来访少的空当,对去年以来的已结案件开展“回头看”活动,做好线上补录工作等……

  据了解,今年1-2月,全省法院共引导当事人通过“河南法院诉讼服务网”、“中国微法院”申请执行立案7339件,审核通过5160件;通过全国法院网络查控系统发起网络查控64025次,网络冻结资金15.71亿元;通过网络开展司法拍卖标的物数量9544件,成交4133件,成交金额16.25亿元。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