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好春光宜出游,出去耍安全不?

来源: 2020-03-19 06:54:1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部分热门景区已经恢复迎客  新华社图

    2月底,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相关指南,规范引导旅游行业复产复工。近日,上海东方明珠塔、安徽黄山、四川甘孜、稻城亚丁等热门景区陆续重新迎客。春光烂漫,当前想要“出门转转”安全吗?各地有关单位如何在恢复迎客的同时确保防疫安全?未来旅游业发展走向如何?新华社记者前往多地探访。

    出游需求回暖 热门景区重启

    虽然当前全国旅游景区恢复营业步调不一,但不少热门景区已开始重新迎客。

    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春意渐浓,吸引不少游客前往;重庆50多家景区已分批次陆续开放;江西12家5A级景区已全部开门迎客,97家4A级景区开放,同时11家5A级乡村旅游点、33家4A级乡村旅游点也对外开放。

    据携程统计,截至16日,全国知名景区恢复开放的数量超过1300家,开放的5A级景区超100家。杭州西溪湿地、苏州周庄古镇、洛阳龙门石窟、安徽黄山、吉林长白山等景区陆续迎客。

    当前恢复营业景区数最多的旅游城市为三亚、苏州、宁波等地,恢复开放的一批景区中,也以自然风光和名胜古迹类居多。还有一些景区选择通过加大优惠力度方式吸引游客:西湖景区下属的16处收费公园5月1日前免费开放;西安华清宫景区3月31日前免费开放。

    防疫仍是重中之重

    虽然当前出游人数远远低于往年同期水平,但从互联网旅游平台的销售数据来看,公众出游需求正在回暖,3月第一周,携程线上门票销售量环比上升173%。

    保障游客防疫安全仍是旅游业健康回暖的重中之重。各地景区因地制宜采取智能防疫、智慧引导、分流限流等措施保障游客安全。

    江西三清山景区入口处,游客走过智能防疫一体机完成检测。在重庆,“惠游码”成为游客游览景区的健康通行证。在北京,玉渊潭公园和奥林匹克森林公园11日起实施限流管控措施降低游客聚集风险。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认为,当前疫情仍未结束,已开放的景区应做好员工防疫培训和公共场所消杀工作,也不建议开放博物馆等封闭类的景区。

    “云旅游”或成营销新模式

    “防疫期间,数字技术在优化旅游公共管理、保障游客利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刘思敏表示,不少智能技术应用在抗疫期间融入旅游业场景,将大大拓宽未来旅游智能应用的可能性,助力提升游客消费体验、提高行业经营效率。

    同程集团与一些科技公司合作,启动“云旅行”VR体验计划,帮用户实现足不出户、云游天下。此外,部分企业还依托人工智能、5G商用等技术,积极推动对智慧旅游、住宿领域的探索,创新旅游产品与营销模式。

    也有专家提醒,应注意行业中的小微企业、导游群体、景区雇员等相对薄弱环节。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