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已有六城开放餐饮堂食

来源: 2020-03-19 06:53:0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郑州街头小店目前只做外卖

   经历了数月“宅”在家的日子,很多人开始怀念“大口撸串”的快乐时光。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我省不少地市开始逐步放开餐饮堂食。3月17日,新乡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印发指导意见,通知有条件的堂食餐饮经营单位,可推进堂食就餐。记者根据公开报道梳理发现,包括新乡在内,允许做好防控措施前提下开放堂食的省内城市已达六个。

    餐饮复工尤其是放开堂食之后,如何确保安全问题?在对员工每日测量体温,顾客近点测量体温等常规措施的同时,提倡使用公筷、公勺,鼓励使用扫码支付等成了多地共同的做法。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宋迎迎/文图

 

    新乡:餐桌隔位坐、大厅隔桌坐

    全市所有餐饮经营单位在复工复业前必须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由企业法定代表人全面负责,制订应急方案,防护物资到位,做好信息采集,建立报备制度。在公开作出疫情防控承诺后,可即时复工复业。

    杜绝采购、饲养和现场宰杀活禽活畜。禁止采购不明来源的食材,严禁经营、储存野生动物或野生动物制品。

    要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严格控制人员流量。有条件的堂食餐饮经营单位,可推进堂食就餐,按照“1米线”距离控制,严格遵守疫情期间“餐桌隔位坐,大厅隔桌坐”的原则,避免人员聚集。

    提倡公勺公筷,形成良好卫生习惯,文明就餐。在疫情防控解除前,未经上级部门允许,停止接待大规模聚餐活动。

    营业期间,对经营场所、保洁设施、人员通道、电梯间、卫生间等场所设施定期进行消杀通风。

 

    鹤壁:公共区域每天定时消毒不低于3次

 

    恢复堂食服务的餐饮企业和商户必须建立健康管理制度,保证返岗从业人员身体健康,严禁带病上岗。员工工作期间佩戴口罩,每天要进行体温检测至少2次,并做好相关记录备查。

    公共区域每天定时消毒不低于3次,并做好消毒记录备查。企业和商户要提供公筷、公勺,倡导消费者采取分餐形式就餐,避免交叉感染。

    餐饮企业和商户要采取客流限制措施。根据营业面积核定最大客容量,确保人均不低于2平方米。在饭店出入口、收银台等易造成人员密集的区域划定引导线,排队间距不低于1.5米。

    餐饮企业和商户要对入店消费者采取导流措施。企业和商户要根据餐桌座位数量核减一半提供餐饮服务,入店的消费者要隔座就餐、隔桌就餐,减少人员集中扎堆。

 

    商丘:进店就餐需保证单人单桌

 

    鼓励商丘市区及各县餐饮与住宿企业尽快正常复业复工,按原来正常经营模式经营,并做好各项安全消毒工作。

    进店就餐人数按营业场所平均每人不低于2平方米掌握,保证单人单桌,相互距离不低于1.5米。

    就餐人数多于规定人数时,在门外排队等候,人与人之间距离不低于1.5米。

    餐饮企业经营场所每天消毒不低于两次,店内配备杀菌用洗手液。

 

    濮阳:要求实行预约就餐、错峰就餐

    提倡使用手机扫码支付

 

    濮阳全市所有餐饮经营单位(含酒店、餐馆、早餐店、夜宵店等),在满足复工复业相关条件的前提下,可全面恢复营业。

    通知要求餐饮经营单位实行预约就餐、错峰就餐,结账时提倡使用手机扫码支付。推行分餐制,鼓励为每桌客人提供公筷公勺,防止交叉感染。鼓励线上经营、外卖和份餐。暂不举办婚宴、喜宴、年会等聚集性用餐活动。

 

    安阳:所有员工接触公共物品后及时进行双手消毒

 

    严禁经营野味,不在厨房宰杀家禽。特别强调烧熟煮透,确保餐饮具、工用具等器具消毒后使用。

    做好店堂全面打扫,进行消毒消杀,并保持餐饮经营场所空气流通。店内有卫生间的,应每日清洁消毒并做好记录,保持空气流通。店内有电梯的,要定期做好消毒,每日公示消毒情况。所有员工接触公共物品后及时进行双手消毒。

    免费为顾客提供洗手液或消毒酒精,店内所有餐桌必须配备公筷(匙)。需开放堂食的,进店人员间隔必须控制在1米距离,限制客流,登记就餐人员信息,按照“餐桌隔位坐,大厅隔桌坐”的原则安排就位用餐。

    每日须对经营场所、电梯、传菜梯空间进行消毒,但要避免消毒液体接触到菜品、成品。

 

    济源:推行分餐制 同侧落座

    除夜市、美食广场外的示范区所有餐饮服务经营单位(含酒店、餐馆、咖啡厅、茶社、早餐店、景区内外餐饮店、农家乐等),在满足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可全面有序恢复堂食。

    全面禁止非法食用、交易野生动物的行为,禁止在食品经营场所内饲养和宰杀活畜活禽。

    店内人数必须控制在就餐座位的一半以下,按照圆桌隔位坐、长桌一桌一客、同侧落座、斜位落座或撤掉一侧椅子只留一侧等形式安排就位用餐。每个包间只安排一桌客人。

    每日对营业场所、设施设备、餐饮用具等进行2~3次消毒、消杀。餐饮服务单位需开放堂食的,每天开窗自然通风不少于2小时。要备好测温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免费为顾客提供洗手液或消毒酒精,店内所有餐桌必须配备公筷(匙)。

    倡导预约就餐、错峰就餐,结账时提倡使用手机扫码支付。推行分餐制,防止交叉感染。鼓励线上经营、外卖和份餐,暂不举办婚宴、喜宴等聚集性用餐活动。

 

    ■打探

    郑州放开堂食 仍需等待正式通知

    目前,郑州餐饮行业暂未恢复堂食服务,还是以外带、外卖为主。根据郑州市商务局的说法,作为拥有千万人口的省会城市,郑州目前放开堂食仍有一部分客观困难,“具体开放堂食的时间表暂时还不确定,但都在积极向前推进,具体时间仍需要等待正式通知。”

 

    链接

 

    疫情期间外出用餐 除了“勤洗手、戴口罩”,还应注意这些

    ◎选择安全卫生的餐饮单位。

    ◎主动接受餐饮单位防控指导。

    ◎注意餐(饮)具的卫生安全。

    ◎养成良好的就餐卫生习惯。

    ◎尽可能减少在外用餐时间。

    ◎合理膳食以保证均衡营养。

    ◎少吃生食、凉菜等高风险食品。

    ◎拒绝食用“野味”。

    ◎结账尽量选用电子支付方式。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