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更新销售模式化“危”为“机”

来源: 2020-03-18 07:57:0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疫情期间数码店无法开门营业,线上“引流”让年前200多万囤货被抢购一空

    “春节前我店里囤了200多万的货,大部分是电脑,所有的钱都砸进去了,当时收到商场延迟复工的通知,真是愁坏了,没想到来了个大反转。”说起这个春节的“遭遇”,在郑州智汇城卖数码的老板李文岩还心有余悸,但是又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疫情突发,就在所有的实体店老板还在为店里的生意焦头烂额时,刚过完春节20天,李文岩年前囤的价值200多万的数码产品已经被抢购一空。看到店里的生意如此火爆,他又紧急补了一批货,价值300万元左右。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莉 ■见习记者 王琳

    年前囤了价值200多万的数码产品  门店却要歇业一个月

    “我之前单做实体店就做了8年,每年的春节都是销售旺季。”说起自己对于行情的把握,李文岩戏称自己也算是一匹“老马”了,什么时候是旺季什么时候是淡季,已经摸得门儿清,所以今年才押了所有的资金囤了这么多货。

    1月22日,他还在朋友圈里晒他的备货:小米、宏碁、机械革命等各个品牌,期待鼠年开年大卖。

    然而,没有想到因为疫情一个多月都不能开门。李文岩的门店位于郑州智汇城商场内,他回忆,当时春节假期结束,他们没有等来开业的通知,反而接到了开业要延后的消息,而且是开业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现在想起来,李文岩仍然觉得心情像过山车一样,抛开店面的租金和店里30多个伙计的工资不说,光是这200多万的货已经够发愁了,李文岩坦言自己看到商场那份要继续延后开业的通知后,心里没底了,一瞬间觉得今年的生意要完了。

    疫情期间靠线上引流订单逆势增长  年前的囤货被抢购一空

    难则思变,李文岩回想,当时因为门店无法营业,只能尝试着把所有能用的渠道都利用起来,除了平时门店在日常销售中积攒了一批社群粉丝,他只能靠所在的京东平台线上“引流”。

    “每天都要接到30到50个电话,成交率能达八成左右。”让李文岩意外的是,这种困局还没来得及对他有什么影响,就已经被客户的电话给破解了。

    至今,李文岩仍然觉得不可思议,疫情期间他们门店的订单不减反增,每天的订单能达到原来的3倍左右,他的电话和微信群每天都很热闹,不少人和他联系要购买笔记本、打印机、平板电脑、摄像头等产品,囤的200多万的货很快被抢购一空,此时距离过完春节才20天。

    体验了线上引流的“厉害”,就在其他实体店的老板们还在为疫情影响生意而发愁时,李文岩当机立断,又补了300万左右的货。

    通过销售模式变通化“危”为“机”  已着手扩充其他门店

    对于疫情期间店里的订单逆势增长、生意意外火爆的原因,李文岩分析,受疫情影响,除了人们在家复工、学生在线复学增加了对电脑、打印机等数码产品的需求,他们店所采用的线上线下复合型服务也是吸引人们下单的原因。

    李文岩注意到,如果从线上购买一台新电脑,客户需要自己完成新电脑系统激活、磁盘分区、软件安装等工作。但其实很多人只会用做好系统的电脑,对新电脑系统初始化设置并不熟悉。如果通过门店购买,会有比较专业的店员帮助他们完成这些工作,并顺便告知一些小故障的排除、日常养护等小常识。

    “店里的客户有九成都是线上过来的,订了货之后,我们直接把系统调试好,将线上线下的服务结合起来,进一步满足了客户的需求。”李文岩表示,这个春节只要有现货,服务到位,价格公道,线上的成交率非常高。

    随着全省有序复工复产,此时李文岩的店也开始了正常营业,但是李文岩称,直接来商场里逛的客户并不多,每天平均有5个左右,能成交2个已经不错,整个门店的订单依然主要靠线上引流,客户下了订单直接来门店提货。

    对于未来的规划,李文岩说通过这次疫情,他感觉数码市场的前景依然很好,只是需要变通、更新往常的销售模式,所有的行业都需要从坐在门店等客户的销售模式中“苏醒”,现在要想生意做得好,必须主动吸引客户。

    此外,李文岩还透露,除了现在的实体店和网上店铺,他们已经着手在航空港区再扩充一家门店,此外还成立了独立的直播部门,将线上线下服务结合起来,3月15日进行了试播,效果很好,他相信在网络和大数据的赋能下,他们的生意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