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美股暴跌暴涨 8天三进ICU

来源: 2020-03-18 07:57:0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6日,美股再次以暴跌收盘,道指下跌近13%,跌幅创30多年之最。当天三大股指开盘即触发熔断,再次开盘交易后仍未止住跌势,当天下午,白宫召开发布会公布更严格的防疫指导意见,市场随之急速下跌。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发布会上表示,疫情可能会持续到七八月份,他建议美国人今后15天不要从事10人以上的聚集活动等。

    特朗普在发布会上称,美国经济可能正走向衰退。这是特朗普首次承认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可能带来的可怕后果。

    交易员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工作  新华社图

    史上4次熔断,8天3次!第一次还是23年前

    3月16日,标普500指数开盘下跌220.55点报2490.47点,跌幅8.14%,触发本月第三次熔断,美股暂停交易15分钟。恢复交易后,美股跌幅继续扩大。

    截至收盘,三大股指均大幅收跌。道琼斯指数收盘下跌2997点,跌幅12.9%,创1987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同时近3000点的跌幅创下史上最大点数跌幅;纳指收跌12.32%,标普500指数收跌11.98%。科技股重挫,特斯拉跌约17%,苹果跌约13%。

    这是美股史上第四次出现熔断,第二、第三次分别出现在上周的3月9日和3月12日。美股历史上第一次真正熔断是23年前的1997年10月27日,当时道琼斯工业指数暴跌7.18%。

    16日,不仅美股暴跌,亚太股市也纷纷以暴跌收场。日经225指数收盘跌2.46%;韩国综合指数跌3.19%;澳大利亚ASX200指数收跌9.7%,创1992年6月以来最大跌幅;新西兰NZX50指数跌3.6%;恒生指数收跌4.03%;A股上证指数跌3.4%。

    欧洲股市亦遭重挫。截至收盘,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4.01%;法国CAC40股价指数跌5.75%,德国DAX指数跌5.31%。

    此外,布伦特原油期货跌逾10%,美国WTI原油期货跌约8.5%。伦敦现货黄金跌约5%,跌破1500美元关口,为去年12月26日以来首次。

    金融市场为何不买美联储的账?

    北京时间刚刚过去的一周,全球金融市场被新冠肺炎疫情和石油价格战锤蒙,上演“黑色一星期”,美股暴跌暴涨,罕见出现史上第二次和第三次熔断,全周道指跌10.36%,纳指跌8.17%,标普500指数跌8.79%。

    本周的美股熔断之所以备受关注,主要是缘于美联储紧急降息的背景。

    鉴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扰乱了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全球金融市场也受到明显影响,美国经济已经进入充满挑战的时期”,美联储当地时间15日突然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0~0.25%的超低水平,并启动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计划。

    美联储降息后,多次喊话美联储降息的特朗普称:“我不得不说,我非常高兴。美联储没有选择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分四步完成,而是选择一步到位。”“我认为,市场人士应该感到非常兴奋。”

    不过目前看,美联储的举措并没有获得市场的认同。美股开盘前,美股道琼斯指数期货和标普500指数期货就已暴跌,再次出现熔断。

    中金公司认为,此举之后,美国常规的利率工具基本耗尽,未来如果经济有更大的冲击,只能依靠财政和其他非常规的货币政策。

    高盛经济学家15日在一份报告中写道,由于消费者和企业削减开支,美国经济将在3月底和4月大幅收缩,这一短期滑坡有可能被正式认定为衰退。“将美国全年增长预期从1.2%下调至0.4%。”

    “股神”巴菲特出手,也被套了

    “自己活了89岁,也没见过这个场面。”“股神”沃伦·巴菲特此前接受外媒采访谈及近期金融市场时如此表示,这次和1987年10月的“黑色星期一”同样吓人。

    巴菲特曾有一句名言:“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别人恐惧时我贪婪。”13日,纳斯达克官网转发文章时还@了巴菲特:“现在是巴菲特贪婪的时候了。”

    据美国证监会披露,巴菲特3月3日增持了纽约梅隆银行(BNY Mellon),增持后持有纽约梅隆银行890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超过10%。按照当日收盘价每股38.83美元估算,股神这笔交易可能斥资3.59亿美元。

    此外,巴菲特还增持了航空股。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月27日对达美航空进行了增持,以每股45.48美元至47.14美元的价格,买入97.6507万股达美航空股票。

    截至3月13日收盘,纽约梅隆银行今年已累计跌超31%。记者注意到,3月3日~12日,纽约梅隆银行股价持续下跌,从40多美元跌到29美元,13日跟随美股大市一起大涨15.62%,收于34美元上方。

    16日,纽约梅隆银行收报29.18美元,今年已累计跌41.6%。达美航空也从2月27日的46美元跌到了目前的35.81美元。这意味着,巴菲特新增持的纽约梅隆银行和达美航空股份都被套住了。

    为了稳住市场信心,据外媒最新报道,美国财长努钦表示,一旦疫情缓解,股票市场将出现大涨;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的目标是确保企业有足够流动性。

    在这样的“大时代”

    A股能否安好?

    3月16日,国内A股高开低走,下午更是急速下挫扩大跌幅,最终沪指四连阴收跌3.40%,报2789.25点,失守2800点;深成指收跌5.33%,报10253.28点;创业板指跌5.90%,报1910.77点。北向资金中,沪股通净流出48.71亿,深股通净流出39.39亿。

    研究机构普遍认为,目前来看,全球资本市场波动较大,A股独立行情较困难,不过韧性好于外围市场,A股短期或继续震荡。

    海通证券认为,A股强于美股源于三大因素:中国对疫情的防控更有效、上市公司盈利数据更好、A股估值更低,市场中期趋势取决于内因;疫情不改牛市趋势,但影响了牛市节奏,短期市场仍需要时间盘整蓄势;着眼全年关键看盈利,符合转型方向的科技+券商仍是主线。

    “在全球市场动荡的过程中,A股市场拥有充足的韧性。”中信证券也认为,中国经济以及A股上市公司的全球敞口相对有限;当前国内政策工具相较海外国家更加充足;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仍然偏低;A股市场增量流动性阶段性放缓但整体仍然充裕。

    中信证券预计,全球资本市场情绪的拐点与国内经济修复、产业资本入市在二季度形成共振,全球投资者此轮风险资产集中抛售后再配置的过程中,A股的权重将明显上升,成为经济修复和产业资本入市以外驱动A股市场的第三股力量,助推A股在二季度开启年内第二轮上涨。

    综合中国新闻网、经济日报等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