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疫情 就是最生动的教材

来源: 2020-03-17 08:18: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庚子年初,突遇新冠肺炎。

    面对这场无烟的战役,全国人民同仇敌忾,众志成城。

    非常时期,郑州一所学校倡导的“个需教育”特色理念,生活即教育,疫情是教材,在磨砺中成长。他们用自成体系的教育理念,在这个特殊时期,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最长的思政课。

    他们不是喊喊口号,发起冲锋的51天,每天都有新内容,每天都是鲜活的。

    这就是郑州市二七区政通路小学,一所有温度、有深度的学校。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书恒 通讯员 周晶/文图

    校长长诗吹起冲锋号

    郑州市二七区政通路小学毗邻二七区委区政府,是一所极具特色的学校。漫步校园,明窗净几,动静皆宜。“寻找适合每一个孩子成长的教育方式”、“让教育自然发生”的个需教育理念,备受教育界同仁的关注。

    当疫情来临,政通路小学校长景松峰凭借近20年的校长生涯,敏锐地嗅到了这场战役的特别。紧急与学校领导班子沟通后,1月26日,《致全体家长的一封信》《致全体政通人的一封信》相继发出,这是冲锋号,也是这次课程的开始。

    他们认为,这是一场灾难,也是一场大考。我们每个人都是答卷人,答卷的质量取决于对这场全国性灾难的认知及采取的行动。作为教育者,老师在教授学生文化课的同时,还要做学生的心灵导师、生活上的指导者、带领孩子们走过特殊时期的领路人。

    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学校要求每一位老师要更加恪守师道,用实际行动凸显老师的作用,让老师心中的阳光播洒到孩子心间。同时,还要比以往更有情怀,让政通路小学的孩子心中种下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种子,做好自己,心怀家国。

    一句句铿锵誓言,激励着每一位老师和学生。景校长连夜写下一首长诗《我的怀抱为什么空了?》献给所有孩子,所有老师,所有疫情防控中默默奋战的勇士。

    “人潮涌动的广场,从没有这么安静,人山人海的地铁站,如今冷冷清清;公园里的小朋友,你们躲到了什么地方?熙熙攘攘的街道,只有斑驳的树影。孩子们,你们去了哪里?我要寻找,你们的踪影……”

    全诗1159个字,是一位校长对教育,对孩子们的真挚深情,表现了他博大的胸襟,他的期许。致敬最美的英雄,“它诉说着仁人志士的崇高信仰,见证着我们的荣辱复兴。”

    “政通电视台”让学生了解疫情

    一场无烟的战役在政通路小学打响。做了最全面的准备后,2月10日,在学校的安排下,“政通电视台”成立,主播就是集才气和颜值于一身的省级优秀班主任郭亚娟老师。

    “我是一名教师,无法像医生一样冲进病房救死扶伤,但我面对的是一群孩子,我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学生应该怎么做,怎么领会学校‘把灾难当教材,在磨砺中成长’的初衷?”

    2月9日,亚娟老师接到了景校长的电话,一句“随时听从党的召唤”的回答,开始了“政通电视台”《老师带你读疫“情”》。

    大家发现,从2月10日开始,模样清秀的她也就成了孩子们的老朋友,每天像电视台新闻主播一样准时。从2月10日开始,一期不少,期期精彩。

    党员讲故事 平凡英雄不平凡

    政通路小学有党员40人,共产党员是生力军,在学校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

    学校积极号召党员教师、家长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多方合力,携手共育。通过[党员讲故事——我眼中的平凡英雄]等等,让一个个鲜活生动的英雄故事展现在孩子们面前,告诉孩子们要与时代同频共振,要建立完整、健康的人格,要学习知识和本领,要成为一个真心、正义、勇敢和善良的人。

    除此之外,二七区政通路小学党员教师赵露,从3月2日开始,每天为同学们播报在抗疫过程中那些感人的瞬间,栏目“政通路小学‘停课不停学’系列视频校本课程——发现战疫之光”,也很受学生喜欢。

    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学校帮助学生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们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使他们能真正地与祖国一起成长,在学习中学会思考,在自律中健康成长。

    “心系阳光,逆风成长。”政通路小学给学生上了一节长达51天的思政课,这节课还在全校老师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延长。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政通路小学唯愿:人民无恙,祖国安康!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