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市多项政策助企业发展 最高奖励一千万元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15 22:19:0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肖萌/文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不少行业、企业都受到影响。为支持企业更好发展,3月14日,郑州市发展改革委发布《郑州市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摘要》(以下简称“摘要”)。“摘要”全文76条政策,从财政、金融、税费、土地、用工、环保、农业、工业、建筑业、服务业等十个方面推出支持相关企业发展的政策。
此外,服务业中又包括商务、交通运输、科技、文化广电旅游、房地产、医疗保障等行业。记者注意到,“摘要”中还明确公布了的政府服务部门,并公布了具体联系人及电话号码。
承租此类房屋的 房租要“两免三减”
财政政策方面:2020年2月11日起5个月内,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承租市级全额供给的行政事业单位出租房屋的,实行房租“两免三减”政策,前2个月房租全免,后3个月房租减半。服务部门:市财政局。
对在疫情期间为承担中小微企业减面运营费用的市级以上产业集聚区、服务园区,给予最长3个月的运营补贴,补贴标准为减免运营费用总额的30%,最高50万元。

“见贷即保、无缝续保”  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担保费率低于1%
金融政策方面:小额贷款公司融资余额可放宽至不超过净资产的3倍,新增融资60%以上应用于防疫物资生产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恢复生产,放贷区域可临时性扩展到全市范围,贷款时间原则上不超过一年。
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各级政府性担保机构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降低综合费率0.5个百分点;对疫情期间提供生活保障服务的相关企业,担保费率降至1.5% 以下;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 要实现“见贷即保、无缝续保”。对因疫情暂遇困难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要取消反担保要求,减半收取担保费。

参加疫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 免征个人所得税
税费政策:自2020年1月1日起,对参加疫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按照政府规定标准取得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政府规定标准包括各级政府规定的补助和奖金标准。对省级及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定的对参与疫情防控人员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比照执行。
自2020年1月1日起,单位发给个人用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药品、医疗用品和防护用品等企业发展增信心实物(不包括现金),不计入工资、薪金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
“不动产登记申请”等多环节合一  实现“当场办、当天办”
土地政策:通过土地、房屋、税收等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实时互通共享,提升一窗办理能力,将“不动产登记申请”、“不动产审核登簿”、“缴费领证”环节合并为一个环节,形成“一个窗口一个环节”办理能力,实现“当场办、当天办”。
推行“不见面”;试行“承诺制”、“容缺办”;实行“合并办”、“预约办”、“远程办”。
对暂时难以外出且有就业意愿的农民工 给予一次性补贴
用工政策:1.对暂时难以外出且有就业意愿的农民工,有创业意愿的同等享受当地创业扶持政策,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
暂停举办现场招聘和跨地区劳 务协作。组织各级各类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人力 资源服务机构加大线上招聘力度,推行视频招聘、远 程面试,动态发布岗位信息,加快向中国公共招聘网 (http://job.mohrss.gov.cn)归集共享,实施“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
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凡营业执照中经营项目涉 及疫情防控相关领域小微企业(药品、防护用品以及 医疗器械生产、运输、销售、超市卖场、食品生产和 供应、物流配送、物业等行业),正常经营1年以上, 提供相关销售证明材料(包括但不仅限于供、销合同 票据等)即可申请不超过300万元额度的创业担保贷 款。人社部门应开通绿色通道,加快审核速度。对已发放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患新型冠状病毒感 染肺炎的,可向贷款银行申请展期还款,展期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财政部门给予全额贴息。
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受理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社会保险补贴(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 员社会保险补贴),经审核符合条件的,优先予以批准。
简化审批流程 实施“不打扰”监督
环保政策:对疫情防控期间急需的医疗机构、卫生材料、物质生产、医药用品制造、研究实验等疫情防控建设项目,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简化项目审批程序,制定实施环评审批正面清单,便利项目开工建设。
充分利用“互联网 监管”系统,采取 “非现场”监测、“非接触”执法、“信息化”监管 等方式,提高生态环境监管智能化精准化水平,发挥 激励导向作用,对达到环境管理规范标准的企业,实 施“无打扰”监管。
养猪补贴最高3000/
农业政策:对2021年年底前种猪场、规模养猪场(户)建设的洗消中心,省财政按照每个30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2019年—2021年全省每年补贴不
超过100个;对2019年10月1日—2022年12月31日从国外引进的种猪每头补贴3000元,累计补贴1万头。
市财政对取得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的二级以上种猪场,在2019年10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引进的种猪每头补贴2000元,累计补贴3000头;县(市、区)出台生猪价格保险实施方案并实际补贴保费的,市财政按照各县(市、区)财政实际支出金额的30%予以奖补。
此外,2020年市财政按照每亩不超过1万元的标准,安排高标准“菜篮子”生产示范基地建设专项资金5000万元,用于基地基础设施、农业装备、农业生产智能管理系统和产地交易市场及配套设施建设。

每家企业最高补贴100万元
工业政策:支持扩大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对疫情期间扩大产能或转产急需疫情防控物资的企业,按照新购生产设备投资额的50%给予补贴;实施技术改造的企业,按技改新增设备投资额的80%给予补贴,每家企业最高补贴100万元。
研发出新冠肺炎有效疫苗或特效药的 最高奖1000万元
服务业政策:外贸企业可申请使用出口退税资金池资金。市财政设立1亿元出口退税资金池。
对在疫情期间为承租的中小微企业减免运营费用的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 给予最长3个月的运营补贴,补贴标准为减免运营费用总额的30%,最高50万元。

此外,记者注意到,“摘要”中还提到,鼓励企事业单位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在药物、快速诊断、综合防治技术、防护产品及装备等方面开展应急科研攻关,对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效疫苗或特效药的单位,给予最高1000万元一次性奖励。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