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公益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公司管理+环卫工人协助!瞧瞧洛阳共享单车管理的新模式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14 23:10:1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超飞/文 张欢欢/图

  近日,洛阳共享单车推行的管理新模式,成了广大市民热议的一个话题。为了对城市区共享单车进行规范管理,洛阳通过公开招投标,只允许一家单车企业进驻,并推行了“公司管理 环卫工人协助”的共享单车管理模式。

  这种管理模式一经推出,立刻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这其中,有人为新的管理模式拍手叫好;当然也有反对质疑之声,认为只保留一家企业的做法有违市场公平原则。那么,这一模式究竟是利是弊,当前洛阳道路上的共享单车管理究竟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现状呢?对此,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洛阳共享单车事件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最近,洛阳因为共享单车事件,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在疫情管控期间,因共享单车企业管理混乱、消毒杀菌不及时等原因,洛阳城管部门对城市区近5万辆单车进行了消杀和集中回收。

  随后又通过公开招标,按照“N选1”原则,只允许一家共享单车企业进驻,推行“公司管理 环卫工人协助”管理模式,即由单车企业负责自行车投放、维修、防疫等工作,由环卫工人负责道路上单车整齐摆放,单车企业适当给予环卫工人一定补贴和优惠措施。

  洛阳城管部门的这一做法,随即在网上引发了争议。有人为洛阳引入环卫工人参与协助管理的模式拍手叫好,也有批评者认为这一做法不合适,有违市场原则……这一管理模式究竟是利是弊,又能给洛阳城市管理带来哪些变化呢?对此,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

  3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洛阳市洛龙区太康路与永泰街交叉口的一个哈啰单车投放点。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沿道路两侧分别停放着二十多辆哈啰单车,摆放整齐有序,并且都停在规划好的停车线里边,既整齐美观又不影响路人正常通行。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位于洛龙区宜人路、英才路等不同区域的多个哈啰单车投放点,发现这些区域的单车,也都整齐地停放在规划好的停车线内,一旦发现有乱停的单车,附近环卫工人都会及时将其摆放整齐。以往那种杂乱无序、乱停乱放的现象,已经不见了。

补贴、优惠政策,新管理模式让环卫工得实惠

  在宜人路段负责道路环卫清扫的工人老张告诉记者,他们是在年前接到了通知,开始负责路边共享单车的管理摆放工作。除了将车量摆放整齐外,看到车座脏的话,他还会用抹布将其擦干净,保持车辆清洁。

  老张随身还携带一个喷壶,里边装的是84消毒液,每天会对停放在自己区域的单车进行两次消毒,工作中看到有乱停的车辆都会第一时间摆放整齐。

  “以往工作中,遇到乱停乱放的单车影响道路清扫时,我也会将其摆放好,不过那时候多数出于被动,不摆放整齐会影响自己清扫工作。”老张说。

  如今随着新管理模式的推行,也让这些环卫工得到了实惠。将路边随意停放的单车摆整齐,在老张看来也就是顺手的事,现在每个月不仅能领到一百元的补助,还有免费骑单车的优惠活动,让他心里很高兴。路面干净了、单车摆放整齐了,内心那种自豪感和荣誉感也油然而生。

  这一管理模式带来的变化,也得到不少市民的认可和肯定。在现场拿起手机正准备扫码用车的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平时只要不走远就会经常骑这种哈啰单车,尤其是出门买菜特别方便,投放点也多完全不用担心停车问题。每逢周末空闲的时候,还经常骑着单车绕城区锻炼身体,并表示骑行要比花钱去健身房锻炼身体效果好多了。

  近段时间以来,给他最大的感觉就是,单车摆放确实比以前更加规范和有序了,整个道路看起来更顺畅了,面貌也焕然一新。

新管理模式究竟效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据了解,此前三家共享单车企业在洛阳报备车辆总数为4.1万辆。2019年12月3日,仅统计路面上的单车就达到70376辆,加上庭院小区、公园绿地等处,实际投放不少于10万辆。近十万辆单车,靠骑行者自觉摆放好不现实,靠单车公司,就是有上千人也管不好。

  由于共享单车企业管理混乱,引发的乱停乱放、影响市容市貌等问题,不仅洛阳存在,其他城市也不例外,面对这一问题,各地的解决办法不尽相同,不少地方也正在探索培育共享单车管理模式。

  上海利用网格化巡视、道路巡查等机制,联勤联动、共管共治,整治扎堆停放、乱停乱放;长沙则是打造共享单车文明示范道路,让城市出行更有序。2017年9月7日,北京市交通委宣布暂停在北京市新增投放共享单车。至此共享单车企业竞争重地的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以及武汉、杭州、福州、郑州、南京等新一线城市,也都先后发布通知暂停共享单车的新增投放。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东也曾建议,在一个城市允许共享单车投放数量有限的情况下,市场主体越多,便利性就越差。政府可以规定本城市投放车辆的企业数量,并制定标准决定引入哪些企业。

  所以当前很多城市只允许2至3家企业进驻运营,也有的只允许1家单车公司运营,而在大连、苏州、澳门甚至禁止共享单车进入。虽然办法各不相同,但根本目的都是为了解决当前共享单车管理混乱问题,从而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共享单车服务。

  如何管理好共享单车,考验的不仅是企业的运维能力,还有政府的管理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如今,洛阳为了规范共享单车管理,推行的“公司管理 环卫工人协助”管理模式,作为共享单车管理的一种全新模式,也是洛阳首创,究竟最终会取得一个什么样的效果,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