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钟南山:6月结束疫情可以期待

来源: 2020-03-13 07:37: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3月12日下午4时,广东省举行疫情防控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当前应注意加强对输入患者的管控

    在防控境外疫情方面,钟南山指出,当前应注意加强对输入患者的管控。面对输入型病例,一是要加强管控;二是要加强和其他国家的交流。

    钟南山说,现在国外的一些国家,对国内情况还不够重视,所以我们就需要更多地进行监测。否则会产生更多再感染的现象。应该加强对这些输入患者的管控。可以参考境外重点地区新冠肺炎输入工作的防控工作指引,例如要求隔离14天、进行核酸检测。

    国外疫情很像武汉早期 互相交流很重要

    针对目前全球疫情暴发现状,钟南山表示,国外疫情很像武汉早期情况,互相交流很重要。

    钟南山说,目前,国外确诊已有四万多人,有点像早期湖北武汉的情况。让其他国家提高警惕,才可能在全球战胜疫情。就算中国一个(新冠肺炎病例)都没有了,但国外没控制好的话也是不可能胜利的。

    两个月内不太可能研发出特效药

    针对新冠肺炎的特效药或疫苗什么时候能够研发出来?发布会上,钟南山表示,两个月内不太可能研发出特效药。

    钟南山说,两个月之内想研发出特效药或者特殊的办法还是不太可能的。因为对这么一个新的冠状病毒,别说这次,17年前的SARS到现在还没研发出来,所以它总有个过程。但是总有些办法制止它的发展,同时制止它的恶化。

    呼吁各国对新冠肺炎疫情进行国家层面干预

    11日,新冠肺炎被世卫组织定为大流行,在疫情防控方面,中国有哪些经验教训可以供其他国家参考?

    钟南山在会上表示,各国应响应世卫组织号召,对新冠肺炎疫情进行国家层面干预。

    昨晚,世界卫生组织把新冠肺炎定为“大流行”,这样宣布后,各国都可以自己采取自己认为合适的方式来保护老百姓。

    钟南山表示,假如有一些国家不对疫情的危害性、传染性提高警惕,那么疫情结束的时间就不太好说。一般情况下,在温度比较高的夏天,新冠病毒是不太活跃的。但还是取决于各个国家的重视程度。

    6月份结束疫情是可以期待的

    疫情是否还会像之前钟南山预估的那样,在6月份结束?发布会上,钟南山就此问题答记者问。

    钟南山说,估计疫情会在6月份结束是基于在各国都采取积极的措施这样的情况下。但是假如有一些国家并没有完全把它的危害性、传染性看得很重,进行强烈地干预的话,疫情结束的时间可能还会延长。当时的评价侧重于在国内比较多,现在(新冠肺炎)进一步又提到大流行,是最高的了。

    钟南山表示,各国能够有一个国家层面的干预,假如说各国都能够动员起来,6月份疫情结束还是能够期待的。

    大多数复阳新冠肺炎患者重复感染的机会很小

    新冠肺炎复阳病人是否要住院隔离?钟南山表示,有不少病人出院后核酸检测阳性,是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他最近做了很多调研和研究。

    “我们知道核酸检测是检测核酸片段。”钟南山分析,从病原学角度来看,治愈的病人已经产生抗体,对新冠病毒有很强的杀灭作用。因此,对大多复阳病人来说,重复感染的机会很少,除非有极个别没痊愈的,可能会感染。

    密切接触者会不会被感染?钟南山的答案是,从目前看来,还没有发现。

    他举例,香港专家跟踪10多例复阳病人,并在P3实验室培养病毒,但没有培养出活病毒。这说明,核酸检测可能就是病毒的核酸片段。接下来,对复阳病人还要继续观察。

    据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