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语文老师秦升传:师者应有父母心 再做教书人

来源: 2020-03-12 10:00:4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秦升传说,语文学习关键在于积累

    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这足见老师对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性。在河南省实验中学语文老师秦升传看来,师者,应有父母心,再做教书人,不断找到作为教师应该拥有的积极和主动、自信和包容、给予和感动,对学生“有教无类”“因材施教”。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付雨涵/文图

    教师都要有终身学习的意识

    秦升传,现任教于河南省实验中学,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文明班集体班主任;郑州市首届中小学“十佳班主任”提名;郑州市优秀班主任;河南省及郑州市优质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河南省实验中学“最美教师”;郑州市中招考试作文评改组长……

    任教25年来,他始终坚持在教学一线,获得许多省市荣誉,他的教学方式灵活多样,语言风趣幽默,尤其对现代文的阅读分析及写作教学有较深研究。教学上经验丰富,班级管理中也是“能手”。他说,春风化雨、雷霆万钧皆是关爱,这才应是生活的常态。

    尽管众多荣誉傍身,秦老师并不愿意别人称他为“名师”,在他看来,无论是普通教师还是优秀教师,都要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多抓住提升水平的机会,“充满自信地去参与各项教学比赛,不为名利,这是最快提高教学水平的方法”。

    正是这份“山到高处人为峰,海至尽头天是岸”的豁达,才会给学生积极乐观、志向高远的影响,才会让孩子们觉得学习不止为成绩,更是一种乐趣。

    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但在秦升传看来,光有“传道授业”远远不够,更要有父母心,才能做教书人。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唯有热爱才能长久,态度决定一切,也能改变一切。”提及“教师”职业必备的一些素养,秦老师表达自己的见解,师者应有父母心,绝大多数学生都是可以成才的,要了解孩子的长处和弱点,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小心翼翼地“投石问路”,寻找适合不同类型孩子的相处之道,“有教无类”“因材施教”。

    曾经,秦老师教过一位性格“孤傲偏执”的孩子,在尊重的前提下,他以幽默的调侃方式,正话反说,出其不意攻克其心理防线,几次“较量”,最终让孩子“缴枪投降”,而学生也从“刺儿头”变成了同学们的偶像。

    “要善于接纳孩子的优点,多一些接纳,少一点排斥。”秦老师说,父母心,就是要会用阳光照进孩子心灵每一个角落。

    语文学习一定要大量积累

    2月3日,秦升传接到名校课堂录课通知,这种“无声课堂”对身经百战的他来说,挑战并不大。“没有互动交流,压缩了发挥空间,就更需要精细准备课堂内容。”

    他花费大量时间认真准备,把信息、知识点尽可能多呈现在课件上,方便同学们反复学习和理解,考虑到不同地域孩子的学习程度不同,他在准备课程时,适当调整难度,增加了一些可以选择的梯度。“比如成语的掌握,除了正确书写,中等程度的同学能够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运用,优秀同学就要达到准确解释和运用,也算是分层次学习和布置作业吧。”

    提起初一语文的学习,秦老师说,没有捷径,“万丈高楼平地起,语文关键在于积累。眼界要开阔,涉猎要广泛,多充实自己。”他表示,眼下网课纷繁复杂,令人眼花缭乱,知识大同小异,水平良莠不齐,一定要多选择官方推出的课程。同时,秦老师提醒学生和家长,虚拟空间学习更需自觉,要不打折扣按照老师的要求执行,来保证听、说、读、写的全面提升。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新学年开学在即,秦升传希望孩子们能树立远大理想,理想越高远,克服苦难的决心越大,在学习中,希望孩子们能保持乐观向上,脚踏实地的态度,快乐学习每一天。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