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保政策 还新加了这些企业减负“礼包”

来源: 2020-03-12 07:22:2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为落实“三送一强”活动,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3月11日,郑州市人社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将全面贯彻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并发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等“大礼包”,为企业“减负”。□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付雨涵

 

    郑州贯彻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

 

    记者获悉,2020年2月~6月,郑州免征中小微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以单位形式参保缴费的个体工商户参照执行。

    2020年2月~4月,减半征收各类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各类社会组织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繳费部分。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的单位和人员不包括各类机关事业单位(含参加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的单位)、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缴费的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

    另外,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参保单位(含参加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的事业单位),可申请缓缴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缓缴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缓缴执行最后期最迟不能超过2020年12月31日,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减免政策可与缓缴政策叠加享受。

    2月份已交社保企业,将实施退费,对社会保险费单位缴纳部分,采取先退后补的办法处理。对符合减免规定的企业已缴单位缴费部分全额退还,个人缴费部分不退还。待企业划型完成后重新核定并补收应缴单位部分。同时,2月未缴收的大中小微企业征缴计划撤回,企业划型工作完成后重新制订补征计划。

    值得关注的是,对企业划型问题,将按照国家统计局《关于印发〈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办法(2017)〉的通知》确定的标准划分大中小微企业规模类型。对参保人数不满足大型企业人数条件的参保单位,直接确定为中小微企业,预计本月15日完成初审。

 

    突出贡献企业可享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

 

    关于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政策,记者了解到,原有补贴政策不变,新增了一项“惠民礼包”。

    针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暂时困难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企业以及经市政府认定的在抗击疫情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防护物资供应企业、保障民生供应企业可以享受人均9120元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具体补贴金额以2019年12月份企业失业保险缴费人数确定。

    申报方式:申报企业向属地县(市、区)人社局申报,经县(市、区)防疫工作领导小组或人民政府核准后,由县(市、区)人社局统一报送至市人社局汇总后报市政府批准。因贡献突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的企业可直接向市人社局申报。符合亏损、利润下滑条件的企业可登录“河南省社会保障网上服务平台”进行申报。

 

    线上、线下培训均可享技能补贴

 

    此外,郑州市辖区内的大、中、小各类企业职工和有就业愿望的人员均能够享受技能培训补贴。

    补贴分为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两种。每人每年可享受不超过3次不同工种和等级的补贴。

    线上培训:职工参加经官方公布的线上培训平台学习,完成某一职业(工种)40个学时(含)以上全部课程,经考核合格的,按每学时10元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700元。

    线下培训:参加集中时间在24个学时以上并取得培训合格证书,按每满8个学时给予200元一次性补贴,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000元。

    完成培训学时且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分别给予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每人1200元、1600元、2000元、4000元、5000元培训补贴。参加培训不低于40个学时且取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给予800元/人次培训补贴。参加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的,给予中级工、高级工每人每年5000元和6000元补贴。

    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申领,由企业组织的培训,首先应到所在辖区的人社部门或市直主管部门进行备案并提交补贴性培训申请表、培训人员花名册等。培训结束并经验收后,再补充提交职工取得相关证书的复印件、培训视频资料、带领协议和税务发票。经郑州市人社、财政部门审核后,培训补贴资金会直接打入企业账户。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