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宅家催生的“泡面热”能“长红”吗

来源: 2020-03-10 06:59:2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因长时间“宅家”以及复工后单位、企业食堂暂不经营等原因,方便食品尤其是方便面消费升温。而在近几年,方便面消费还因外卖崛起、高铁普及、健康观念变化等因素日趋转冷。业内人士认为,疫情带来的“泡面热”有一定偶然性,行业是否持续回暖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宅家催生“泡面热”

    “基本上每天有一顿饭是靠泡面解决的。”上海市民胡小姐在张江的一家生物医药企业工作,2月中旬复工后,她一直居家办公。由于平时没有做饭的习惯,胡小姐在家这段时间除了叫外卖,就是吃方便面。

    番茄肥牛泡面、泡面芝士披萨、方便面煎饼……宅在家里的人还发明了多种泡面新吃法,微博话题“宅家泡面都被玩坏了”阅读量目前已超过2.5亿。

    泡面不只是在家办公白领的“伴侣”,也成为一些已复工人员的选择。在一家咨询公司工作的孙志皓说:“公司的食堂一直没有营业,尽管可以点外卖,但是测体温、排队等电梯也挺麻烦的,所以午饭基本靠泡面解决。”

    泡面走红,带动其在线上线下的销售。在上海肇嘉浜路一家超市记者看到,各大品牌的桶装、袋装方便面被摆放在显眼位置,5包装等大包装方便面更受消费者青睐。工作人员说,从春节开始,除洗手液、消毒液外,速冻水饺、面条、自热火锅、泡面等速食食品受到欢迎。

    苏宁数据显示,2月3日到3月2日,苏宁线上线下方便速食产品销量同比增长160.6%,最受欢迎的前三类产品分别是方便面、方便粉丝以及速食火锅。其中,方便面销量同比增长237.2%。山东临沂一家乡镇超市负责人说,因为销量大增,各家超市都在备货,一度出现方便面、火腿肠等食品缺货的情况。

    在线上,方便面销量增长趋势同样明显。在电商平台天猫,记者看到月销量过万的方便面不下20款,多款方便面显示无货或需预售后延迟发货,一款月销量2.2万笔的方便面需要到4月9日发货。京东大数据显示,从除夕到初九10天时间,京东平台的方便食品成交金额增长3.5倍,仅方便面一类就售出了1500万包。

    高铁普及、外卖冲击 “车厢里泡面味越来越淡”

    从行业日趋萎缩到再次走红,方便面在人们餐桌上的角色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我国是方便面消费大国,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相关报告,我国方便面年消费量在2013年前后达到顶峰,约462.2亿包,此后逐年下滑,2016年相比2013年下降了近80亿包。

    这轮方便面消费量走低主要受高铁普及、外卖冲击等因素影响。长期以来,方便面主要消费食用场景之一是长途火车。近几年随着高铁大发展,旅途时间缩短,旅客在路途上的用餐需求减弱。因工作原因长期往来北京、上海的佟丽楠说:“四五个小时的路程吃点零食就过去了,高铁车厢里泡面味越来越淡了。”

    外卖行业发展也是影响方便面消费量的因素之一。根据《中国餐饮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展望》报告,2013年~2017年,我国外卖市场规模每年增速均超过100%。2017年,外卖订单总量增长158%,三四线城市订单总量占比34%。特劳特中国首席咨询师王方浩说,尤其是在低线城市,多、快又好吃的外卖更多取代了方便面原本作为“一顿饭替代品”的位置。

    此外,性价比较高的连锁餐饮业迅猛发展、人们健康观念的变化,也影响到方便面消费量。

    行业是否持续回暖需打问号

    事实上,在此次疫情前,方便面行业已经出现一定的回暖迹象。康师傅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集团泡面事业收益为115.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8%。根据统一发布的公告,2019年上半年统一方便面业务收益为42.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说,2018年开始的方便面行业恢复性增长,有企业产品创新等因素影响,此外也有外卖补贴逐步退坡、外卖客单价抬升等客观因素影响。

    王方浩认为,高铁带来的旅途便利、消费升级等因素不可逆转,疫情下方便面热销有较大偶然性,行业能否持续回暖需打个问号。

    “但方便面的市场需求不会消失,方便面操作简单、快速能吃、高性价比和消费习惯一直都在,这些特点满足了消费者的快速代餐需求。”王方浩说,再加上方便面行业集中度高,头部企业规模大,线上线下渠道通畅等因素,即便这次热销过后,该产业仍然会有一定市场。据新华视点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