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小学英语老师张楠:学好英语,需海量的阅读支撑

来源: 2020-03-10 06:57:3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张楠老师说当老师是件很快乐的事

    河南省实验小学英语老师张楠参加工作至今已经有12年了,曾在河南省学科融合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月8日,张楠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说起教师这个职业,一句“光荣又神圣”概括了所有。□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见习记者 周兰/文图

    见到学生就兴奋,上班特别快乐

    在录课的教室,张楠有条不紊地准备着课前工作,我们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当谈论起她的学生时,张楠停下手中忙碌的事情,滔滔不绝地讲起她那群可爱的孩子们。“我见到学生就兴奋。”这是记者离开录课的教室前,张楠对记者、也是对自己说的一句话。

    2月3日,张楠接到了录课的任务,爽快地答应了下来,“就跟平时上课前备课一样,找资料,研究教材”。张楠表示,与平时不同的是,这次的教室里没有学生。“在教室里面,你发出什么指令或者跟孩子有什么样的交流,他会第一时间反馈,你可以通过他的眼神、表情、动作,包括他说出来的语言,来判定这个孩子到底学会了没有,学得开不开心。”

    张楠表示,她每天上班都特别开心,下班回到家里也会跟家人谈论学校的孩子们。“我儿子经常跟我说,‘妈妈我长大要当老师’,他觉得当老师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因为他觉得我每天都很快乐。”

    从规范写字切入,让学生更自信

    在张楠的印象中,有这么一个男孩子,性格孤僻,不爱说话,缺乏自信,交上来的作业,二十六个字母写得参差不齐。

    张楠和班主任沟通后,决定从书写规范抓起,经常鼓励男孩。“孩子听到夸奖很开心,就会更努力去写好字。”张楠说,看到孩子开始转变,她和班主任又与孩子的父母联系,多方配合关注孩子的成长。规范孩子写字、引导孩子读书、鼓励孩子写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孩子的成绩稳步提升。

    “他虽然现在还不是班里面最出色的孩子,但是在英语学习方面,目前来说都是比较优秀的。”老师的关注,家长的配合,共同努力下,真正改变了一个孩子。

    不仅是学习方面,孩子的心理和行为上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四年级教他开始,现在到六年级了,他真的改变了很多,更加自信了,他知道他自己行,所以站在你面前的时候是一种交流的态度。”张楠介绍,原来坐在教室里一声不吭的孩子,现在会主动去找老师沟通,在学习方面也越学越有劲头。“原来我让他站在我面前,他总是低着头,总好像我会吵他,可怜巴巴的小样儿让人还有点心疼。”也许是想起了孩子当时的模样,张楠笑了。

    孩子们的笔记

    更像是一件艺术品

    “我特别喜欢翻阅孩子们的笔记,就像在看一件件艺术品。”张楠说,在班里,孩子们成立学习小组,她会发动小组之间进行比赛,看谁完成得更好。课堂上的知识点,孩子们按照要求记下笔记,但怎样区分谁的笔记更好呢?有一些孩子就开始为笔记进行点缀。“他们课下并不是将课上的知识点简单一抄,而是会先进行分类,然后加一些插画,图文并茂,制作得很漂亮。”

    一个孩子这样做,带动一个小组的孩子跟着做,慢慢地,这样的笔记出现在了全班同学的本子上。“孩子们上课听完以后,并不需要刻意背诵,笔记在他们眼里已经成为自创的艺术品,每一页都让你感觉到他们在很精心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内容,慢慢形成习惯。”张楠解释,在整理笔记的时候也是一种复习,这种精美的笔记会让孩子们一遍又一遍地翻看,看得多了,不需要刻意去背也能掌握。

    学习英语,听说读写是基本功

    对于英语这门课程来说,听说读写的基本功是很重要的。

    听准,读清楚,这是孩子们学习英语的基础,只有这样,他才会学会倾听和交流,同时来模仿语音语调,让自己的语音固定下来,将来才能说得更好。其次是阅读,像一二年级的学生,可以阅读一些拼读类型的东西,或者高频词汇,固定他的语音,提高他的词汇量,同时潜移默化地提升他的英语阅读能力。学生有了这样的基础,到高年级才能读更多、难度更深的文章。

    “必须要有海量的阅读支撑,英语成绩才有可能提得上去。”张楠表示,孩子拥有一定的词汇量固然很好,但也要让孩子们把单词用起来,不要孤立地去背一个单词。“孩子背完这个单词以后,能不能造一个句子?如果他自己造出来一个句子,能不能看词典上给的例句?造了这个句子,能不能编成一个小小的文章?”

    张楠介绍,学习语言并不是一个点的学习,而是有一个框架的学习,这样的学习方法也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兴趣,通过这种方式还可以培养孩子的创新思维。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