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祥云”守护:80栋居民楼、7000余人、200家商铺零感染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09 18:32:1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玮 萌友 王洪岩/文图

20个家属院、80栋居民楼、2206户、40多家企业……她不仅让所有居民零感染,还“点对点”帮助辖区企业、商户有序复工复产。她就是郑州市公安局金水路分局治安管理服务大队民航社区的社区民警孟祥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她以女警的细心与担当,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坚守辖区40余天,提起孟祥云,辖区群众点赞夸奖:“咱们有祥云守护,办啥事都能吉祥如意的!”

20个家属院七千余人,各个都“盯”到

2月6日,辖区居民刘某从外省返郑,按照防疫规定,刘某要进行隔离,但他拒不配合,执意要回家和家人一起居住。

“病毒不认人呀,一旦你在外面感染了病毒,万一传染上了家人,不仅亲人遭罪,你自己还有可能因妨碍疫情防控违法犯罪呢,你知道吧?”孟祥云先是电话劝说,后来直接去现场给他讲道理,直到把刘某说服。

像刘某这样的外省或省内疫情高发地区的返郑人员在民航社区内有98人,孟祥云挨家挨户宣传劝说,并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落实各类管控措施。“特殊时期,大家的心情都可以理解,但必须要服从大局,辖区每一个卡点、执勤点都不能出现一点纰漏,否则之前那么多人的努力都白费了。”孟祥云说,为确保动态掌握隔离人员的身体状况,她每天早晚都要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直至解除隔离措施。

孟祥云介绍,疫情发生以来,辖区20个家属院,80栋楼,2206户,近七千人,100%落实了核查措施,实现了“零遗漏、零差错、零风险”。

不听劝阻聚集喝酒,一番“软处理”效果杠杠滴

2月29日,孟祥云在辖区巡查管控时发现,一家还未开业的店铺内有5人在聚集喝酒。因聚集的人都是相邻店铺的,被查处后他们不以为然:“我们都是老乡和熟人,不就吃个饭喝顿酒嘛,有什么大不了的。”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你们不服从管理本身就违反相关规定,而且一旦导致疫情传播,后果承担得起吗?”孟祥云严厉批评。最终,她还让参与聚集的人员写下保证书,且录制了一段认错的抖音短视频在辖区微信群中播放。这种“软处理”的方式,收到了意想不到的警示教育效果,有力提高了居民守规矩的自觉性。

孟祥云在巡查中善于观察。3月2日,她巡查时发现辖区一家门面房的窗户有异样。“现在大部分店面都没开业,部分从业人员也被劝返在老家,但是店里的安全我们得看紧点,不能发生被盗等意外情况。”孟祥云立即带上物业的安保人员逐一对辖区的店面进行排查,检查安全隐患,做好安全防范。

通过几天的调查,孟祥云摸清了辖区200余家商铺的情况,有几家有人值守,几家没人看管,她做到了心中有数。对于那家有异样的商铺,她调查后得知是一名店员回来取东西,因为没有钥匙,才通过窗子爬进去的。

“当前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但是辖区的平安和群众的安全也不能放松啊!”孟祥云说。

“摸透”辖区200多家商铺门店,成立帮扶复工工作组

3月份以来,孟祥云带着辅警与社区其他部门工作人员一道,成立了一个帮扶复工复产工作组,对辖区200多家门店及企业提供复工申请、秩序维护、人员核查、防护管理等专项指导,为拟复工的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你不给我赔偿到位,我就不让你开门!”辖区一居民因和小区门口的粮油加工店之前有过纠纷,就多次来阻止该店复工,严重影响了店面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也影响了附近居民的选购。

孟祥云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你不能这样,现在特殊时期,这个店铺是供应咱们小区粮油的主要渠道,怎么为了自己的一点事就不顾大局呢?再说,有事情说事情,你不要阻碍人家正常生产经营!”短短一个小时,经过孟祥云耐心开导,矛盾顺利化解,店铺恢复了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为确保辖区内店铺和企业复工持续稳定,孟祥云结合分局组织开展的“点对点”服务保障复工复产的工作安排,累计排查辖区门店企业存在的20处安全隐患并督促全部整改到位,逐一签订了责任状。截至目前,辖区近四分之一的商铺企业已复工复产。且都实现了人员核查、安全检查、防控措施全面落实,生产经营井然有序。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