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黄某英回京”事件,背后有哪些法律要点需注意?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09 18:25: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肖萌/文 首席记者 袁晓强/视频 首席编辑 夏雨/剪辑

在第110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日前,郑州市妇联 、郑州市政法委、郑州市司法局、东方今报联袂举办“防控疫情法治同行”郑州市“三八”网上普法宣传月活动拉开帷幕,多个线上活动正同时进行当中。

 

疫情期间,不少你我的身边事、新闻中的关注事背后都涉及到一些法律法规,想了解这些法律常识,“疫”案说法,最具说服力。

在此次活动中的《“疫”案说法 平安万家》板块,律师们通过精彩短视频,围绕疫情期间大家关注的真实事例,点透背后的法律要点。

前段时间,湖北武汉刑满释放人员“黄某英”回京一事,引发全国关注。针对黄某英事件是否涉及违法犯罪一事,公安机关正展开调查。那么这件事背后,有啥法律要点值得注意呢?

3月9日,河南经动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成永,通过“疫”案说法短视频,发表观点。

成永律师认为,黄某英的行为是否构成违法犯罪,需结合《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条例》、《刑法》有关规定。

他个人认为,当前形势下,“黄某英”可能涉及的罪名有两种:第一个罪名是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第二个罪名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若“黄某英”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法律来源——刑法第三百三十条。

若“黄某英”涉嫌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法律来源——《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第一百一十五条以及《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

成永说,对于“黄某英”两个罪名是否成立,大家还得注意几个标准:

1、要看“黄某英”本人是否明知自己是病原体携带者或疑似病人。

2、要看她在接受检查和防控措施时是否有抗拒和逃避的行为。

3、最后要看她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的时间与上述两个行为是否同步。

以上就是首期“疫”案说法的相关内容。如果您不小心错过了,还可以通过新华社现场云、今日头条、微博、猛犸新闻等平台查看3月8日上午成永律师的直播回放。

3月13日,我们将推出第二期“疫”案说法,就疫情期间大家正在经历的事,一起看懂《传染病防治法》中与你我相关的法律要点!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