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监狱民警“硬核”抗疫:留娃独自在家,妈妈视频教做饭………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09 18:24:1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玮 萌友 单连本/文图

57岁老党员为了确保监区安全,准备好30天的降压药、心脏病药,誓要跟疫情拼个高低;“狠心”的爸妈为了更多人的安全,留下13岁的孩子独自在家40余天,主要靠视频教孩子如何做饭照顾自己;57岁“老同志”每天步行540余公里穿透了鞋子,也要坚持巡逻监狱的每一个角落……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郑州市监狱党委带领全狱人民警察,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最朴实的行动诠释身为一名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

●准备好30天的降压药,跟疫情“拼了”

一级警督宋履冰,57岁,是一名老党员,从警40年,先后4次立功受奖,现在是一监区监区长。这次疫情到来,他没有犹豫,奋勇报名,参加抗击阻击队,最危险的任务,冲在最前面,勇挑重担,发挥了一名老干警的崇高品格。当阻击战进行到快到一个月的时候,他准备了30天的高血压、心脏病药物和生活必需品,快要用完了,他才不好意思的向值班长说:“我们这批队员,真不知会赶上两次延期,要不说什也要多准备一点药和生活用品”。多好的同志,多高的境界,两次延期都无怨无悔,反而责怪自己粗心大意,没有先见之明提前准备药物。

宋履冰同志,知道这是非常时期,干警都比较疲惫,于是他强烈要求与年轻干警一样值夜班,不管是前夜还是后夜,一值就是4个小时。他值班时,一些年轻的干警都愿意与他在一起,因为他不但会主动帮助解决一些问题,而且还传授一些书本上、执勤规章里找不到的经验和做法,深受年青干警的欢迎。

●13岁娃自己在家,40余天里都是妈妈视频教做饭

1月26日,天刚蒙蒙亮,四监区教导员苏伟同志的“警务通”突然响起:“郑州市监狱紧急通知,即日起全体干警立即停止休假,返岗”。

苏伟和爱人只给13岁的孩子苏晗留了张纸条就返岗了,小苏晗醒来看到纸条上的两行字:孩子,对不起!因为爸妈是警察,警察是以服从命令为天职。

苏晗的爷爷、奶奶,叔叔、婶婶两家都在北京,无法来到郑州。姥姥、姥爷在老家,也过不来。只有妈妈有时候偶尔回家送回一些方便面和速冻水饺,一日三餐全靠妈妈用手机视频教他煮水饺、下方便面,解决吃饭问题。

从大年初二那天起,苏晗自己在家40多天自己照顾自己。

不过,当苏晗得知爸爸妈妈这么多天的辛苦工作是为了更多孩子能和父母在一起,苏晗说:“爸爸加油!妈妈加油!我也加油!等您归来时,我给您戴大红花!”

●每天步行巡逻540公里看守岗哨勤务

一级警督张伟,57岁,现任郑州市监狱武装看守大队大队长。他带领武装看守大队(辖警犬队),执行完狱外20天隔离封闭任务后,奉命于2月16日进驻狱内,全面接管各要害部位岗哨勤务。

为了监狱的绝对安全,张伟同志加强了巡逻频率和查岗查哨力度。有一次,监狱领导看见张伟同志巡逻回来,脚上的袜子露在了鞋子的外面,走进仔细一看,是鞋子磨破了,问他:你一天巡逻走多少步?有没有15000步?他的回答让在场所有干警大感惊讶:“平均一下也就是只有45000步吧!”

45000步,步幅按60厘米计算,进驻20天,就有540公里巡逻路。但他从没有叫过苦,从没有提过任何困难,安排工作任务从没有打过折扣,总是默默无闻、任劳任怨走在巡逻道上。

●敢于“逆行”而上的勇者

1月26日,监狱党委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孔朝阳院长在这个组织里,身兼数职,他是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宣传员,还是防控物资的采购员,更是监狱医院的医生。作为宣传员,他从郑州市医疗卫生部门协调来一批疫情防控宣传册页,广泛宣传、细致指导,使全部人员熟悉了新型冠状病毒基本知识,掌握了如何预防的做法,可以说措施得力,办法可行。

作为采购员,他在疫情蔓延的初期,口罩、消毒液、体温计、酒精等,都成为“秒空”紧俏产品,可以说是“一罩”难求。

孔朝阳院长四处联络熟悉的医药公司,拿出九牛二虎之力,求拜各路“神仙”,千方百计联系采购。此时,他似乎成了口罩专家,口罩的生产工艺,主要技术指标,哪种最适合监狱人群使用?经过不懈努力,终于解决了防控物资的保障问题。

作为医生,他负责监狱全体干警职工的健康和犯人的医疗救护。在防控一线,发热病号的处理,全体人员的体温测量,各种场所的病毒消杀,巡诊等等。

这就是郑州市监狱人民警察的真实写照,抗疫一线,他们带着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和担当,冲锋在前!带着对父母、家庭、妻儿的遗憾和愧疚,默默奉献!因为他们都是党的优秀儿女,名字都叫——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