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美术开先例!创作1900余件抗疫作品,持续推送32天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08 18:05:5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所有人的生活。对于美术界而言,虽然不能在展厅内举办任何形式的展览活动,但河南省美协第一时间举行“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在行动”美术作品征集宣传活动,全省1000多名美术工作者“脚停笔不停”,创作作品1900余件,利用网络连续推介32期,653件优秀美术作品得以展示,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反响。用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美协主席刘杰的话说,“通过网络平台,如此大规模的推介主题作品,这在河南美术史上还是第一次”。
【起因】画家不能成为旁观者,而要成为参与者、记录者、描绘者



(马国强  中国画《换班》)

2020年,在一个不同寻常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开局。“能不出门就不出门,蜗在家里就是国家做贡献”成了绝大多数人的选择,还有一部分人则选择逆行,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奔向武汉,同疫情展开了一场阻击战、攻坚战。
“春节期间,全省美术界同仁和广大美术爱好者响应国家号召,都蜗居在家。虽然不能出门,但每天变化的疫情,却深深牵动着大家的心。尤其是数万名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护工作者,他们不舍昼夜,抢救病人,其中不少人累倒在一线。他们的选择令人肃然起敬,他们的行为值得敬佩,他们的事迹打动人心。可以说,他们就是这个时代最美的英雄。”接受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专访时,刘杰说,面对这种形势,他们就在想,身为文艺界的一份子,画家不能成为旁观者,而要成为参与者、记录者、描绘者。



(袁汝波 中国画《万众一心 支援武汉》)

2月1日,河南省美协向全省美术工作者发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美术家在行动”征稿通知,动员全省美术工作者积极响应号召,创作美术作品,致敬一线英雄。“疫情期间,虽然不能在展厅内举行展览,但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移动端进行展示。”
征稿通知发布后,河南省美协与河南省美协主席团成员、河南省美协理事、各地市美协负责人、河南省美协各艺委会负责人、美术院校及重点作者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联系,动员全省美术家拿起画笔,宣传防护知识,讴歌战斗在疫区前线的最美逆行者。
在征稿通知发布的次日,河南省美协就收到了全省美术作者的多幅投稿作品。从2月1日发布征稿通知至今,共收到投稿作品1900余件,涉及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粉彩、宣传画、漫画等多个画种,其种类之全、数量之多,大大超出意料。
【过程】边征稿、边发布,连续32天展出1900多件作品中的653


(网上展厅)
和以往不同,省美协此次采取“边征稿、边发布”的形式,征稿通知发布三天后,也就是2月4日,包括河南省美协官方网站在内的多家互联网平台以及诸多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就推出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美术家在行动”展览。
从这一天开始到3月6日,河南省美协持续发布32期网上展览,1900多件作品中的653件同广大网友见面。与此同时,通过网络发布的这批作品,河南省美协适时推荐至中国美术家协会组织的抗击疫情美术作品征稿活动中,河南的多幅作品通过中国美协网络平台和新媒体平台,再一次向全国进行推送,不断加大传播力度和广度,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持续增加了河南省美术作品的影响力。


(网上展厅受到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出的653件作品,每一件作品都经过了严格的审视。
考虑到疫情这一特殊情况,此次作品征集活动没有设立评委会,而是由省美协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作品照片的征集和遴选。
收到作者的投稿之后,河南省美协工作人员首先进行初选。虽然是初选,但工作人员一点都不敢马虎,他们对作品的表现形式、内容、艺术质量仔细斟酌,反复磋商。
由于此次展览是“边征稿、边发布”,考虑网友的阅读习惯,每期展出的作品多则近30件,少则十几件,平均20件左右。经过初选的作品,刘杰再进行发布前的最后把关。
“其实,所谓的把关,主要包含两个方面:内容、艺术。”刘杰说,作品内容肯定要积极向上,真实表达抗疫一线的人和事,只有接地气,有温度的作品,才能够产生共鸣;而艺术质量也是一个重要指标,构图、精细度乃至完整性、独立性方面,都要达到要求。
【心声】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到战场,但每个普通人都能成为战士


(李振  中国画 《在路上》)
“此次征集的1900余件作品,出自1000余名作者之手。可以说,每一件作品都蕴含着作者的真情实感,换句话说,每位作者都带着丰富的感情下笔,所以这批作品才能够打动人。尤其是展出的653件作品,代表了突发事件下河南美术作者的真实水平。”刘杰说,此次投稿的作者,涵盖了老中青三代画家,既有职业画家也有业余画家,既有大学老师还有广大学子,其中不乏知名画家的身影。


(沙鸿山  中国画《全民战疫》)
此次疫情期间,全国很多省市的美术工作者纷纷拿起画笔,讴歌逆行英雄、描绘人民生活、记录点滴瞬间,但像河南这样有组织征集作品并连续32天举办网络展览的,在全国还没有第二家。
“通过这个活动,我觉得至少有四个收获:一是咱河南美术工作者心系祖国和人民,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二是大家的创作热情、创作激情值得肯定,咱河南有足够的作品;三是咱河南的美术队伍整体实力比较强,而美术门类也比较齐全;四是咱河南的作品水平比较高,尤其是展出的这些作品,能够代表河南的水平。”刘杰这样总结。


(董益友  雕塑《天使的微笑》)
人们常说,“疫情当前,共克时艰”,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到战场,但每个普通人都能成为战士。就像河南广大美术工作者,在这个特殊时期,他们拿起画笔,宣传防护知识,讴歌战斗在疫区前线的最美中国人。这些美术作品一目了然,具有打动人心的艺术魅力,为抗击疫情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与此同时,他们在疫情期间做好自我学习、自我保护的同时,还通过创作作品不断提高自我,彰显了美术工作者的艺术追求和社会担当。
刘杰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了巨大损失,但没有过不去的寒冬,春天依然如约而至。站在历史角度看,此次疫情只是大时代里的一朵浪花,而河南美术工作者做到了“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描绘了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夺取防控疫情的最后胜利贡献了力所能及的力量。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