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我想接过前辈们身上的重担

来源: 2020-03-07 07:12: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刘姗姗(左一)和同事们在武汉 受访者供图

    “这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SARS那年90后是被保护的一代,如今我已长成,我想接过前辈们身上的重担,成为社会的脊梁。”这是一位90后的年轻医生刘姗姗的心里话,令人看到了年轻的他们身上的担当,令人心安和感动。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董彩红 通讯员 陈燕 唐俊燕

    心里有紧张、有害怕,也有激动

    疫情刻不容缓,防控就是责任。2月9日,河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在河南省卫健委大楼前集结出发。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心血管内科一病区医师刘姗姗,从接到支援武汉的通知到集结出发中间只隔了不足三个小时,经过仓促而紧密的简单准备,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加入了这支英雄的队伍,成为其中一名战士。

    接到刘姗姗要出征的消息后,大家都为这个年轻的妹妹担心,作为心血管内科一病区最年轻的大夫,她反而安慰起大家,“没事,我是党员,党员就应该冲锋在最前面”。她还很俏皮地说:“我爸妈得知我要去前线,特别赞成,他们说国家养了我们这么久,这时就该我们去奉献。”

    刘姗姗坦言,心里有紧张、有害怕,也有激动。她说:“那里有病人需要我,那里有等我并肩作战的战友,救死扶伤是医生的职责,作为一名党员要牢记自己的使命。”

    有时,冻得想紧紧抱住自己

    紧张而严格的防护培训后,她被分到武汉青山区方舱医院,那里以轻症确诊病人为主,但每天面对不同病人的病情变化、接诊不同来源的病人、筛查核酸等等繁杂的事情,让她无时无刻不紧绷着自己的神经,要保护好自己,更要以己所学帮助他们一起渡过难关。

    工作上她认真负责,对待每一个病患都细心周到。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走路都变得比平时查房困难十倍,呼吸困难是常有的事,但不管什么时候只要对讲机的那头响起“刘医生,A1区2床体温升高,请你来看一下”“刘医生,A4区患者想知道核酸检测结果”……她的脚步就永远不会停下。

    刘姗姗会笑着讲起穿着防护服走路多了全身湿透,过一会儿又冻得想紧紧抱住自己的感受,这也是只有身处一线的她们才能切身体会到的。病人住的时间长了,不少都开始有了焦虑抑郁的情绪,她会紧握他们的手,耐心讲解病情变化的经过,向他们传递必胜的信念。

    我想接过前辈们身上的重担,成为社会的脊梁

    当问及在前线最辛苦的时刻,刘姗姗说,是凌晨2点进舱,那时候是困意最浓的时候,查看完所有病人,处理完医疗文书差不多要2~3小时,因为担心患者晚上会有突发状况,她还是会待在办公区,特别困的时候就靠在椅子上闭上眼睛休息一下。

    每天收到来自老师、朋友和家人的关心和鼓励,刘姗姗说:“这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SARS那年90后是被保护的一代,如今我已长成,我想接过前辈们身上的重担,成为社会的脊梁。”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