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他累倒在“抗疫前线” ——灵宝市商务局副局长孙小甫

来源:三门峡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2020-03-05 19:12: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这是怎样的一个人?副局长?政协委员?摄影爱好者?新冠疫情防控检查点的值守干部?或是某个人的儿子、丈夫或是父亲……

  接到采访任务的时候,我的脑海里只有一些零碎而空洞的概念:商务局。孙小甫。抗疫干部。脑梗。ICU。而随着采访的不断深入,这个人身上一个个不同的角色反复叠加,在我眼前晃动,从清晰到模糊,再从模糊,渐渐到越来越清晰。

  2020年3月1日。灵宝市第一人民医院。按照事先约定,记者见到了孙小甫的妻子石岩,了解他患病前后的一些情况。2月29日凌晨3点,孙小甫感觉身体不舒服,说话含混不清,右边身体活动困难。拨打120后,孙小甫被紧急送往灵宝市第三人民医院就诊。意识曾一度陷入昏迷。按临床需要,孙小甫被安排做了CT检查和化验等,诊断结果为急性脑梗。

  为进一步治疗,孙小甫被连夜转诊至灵宝市脑卒中防治中心。病情就是命令!接到急救电话,灵宝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大主任、一病区主任张毅飞立即通知当晚科室值班人员,为孙小甫迅速开启“绿色通道”,为救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清晨5点,孙小甫住进了该病区的监护室,开始接受溶栓、营养脑细胞等相关治疗。

  据医生介绍说,目前病人情况主要还是头晕、吞咽障碍、右侧肢体活动受限。”因为孙小甫突发疾病,石岩不得不请假几天,操持里里外外大小事情。好在父母虽然年纪大了,但还能帮他们做饭、看孩子什么的。儿子也很懂事,知道爸爸生病了,就安慰妈妈不要着急,保证在家好好上网课,不让妈妈为他操心。

  3月1日下午,医生说可能要为孙小甫下胃管,需要家属事先做通病人思想工作。石岩按照约定时间进入监护病房为丈夫做心理疏导。大约20分钟后,她出来了,说他目前情况还可以,只是还需要继续观察,随时监护病情变化。希望在医生护士的精心照料下,他的情况能够越来越好。

  据她回忆,丈夫工作非常忙。几乎每个月都要出差两到三次。不出差的时候,每天也是早出晚归,基本上都是早上7点出门,晚上10点回家。偶尔听到他和人通电话,能感觉到他的压力挺大的。最近好像主要是忙于疫情防控的事情,要么是在小区疫情防控检查点值班,要么是在三门峡火车站灵宝市疫情防控卡点值班。24号他就去三门峡值班了,第二天回来时已经是下午了,说有点儿不舒服,可能是工作太忙太累了,歇歇就好了。

  深夜在三门峡火车站疫情防控点值班的孙小普(右一)

  28号那天,他说在和外地客商谈一个什么有关苗木的项目,把客商安排好在酒店住下后,就扫了一辆单车骑回家。当天晚上睡到后半夜感觉不舒服就到医院来了。“他做事认真,老想把事情都做好。说凡事尽力了,就不后悔。”石岩告诉记者。

  3月2日。灵宝市商务局。记者走访了孙小甫的同事。

  郭淑丽,平时和他打交道最多的一个人。“孙局长主要负责的是招商引资。项目谋划、客商对接、人员分工等细节问题,他都会周密、细致地逐一组织落实到位。每次活动,他都会亲力亲为,细致入微地做好各种服务工作,为项目和企业当好热心、贴心、暖心的‘红娘’。”她说,“孙局长还是个‘有心人’。比如说我们对外展示灵宝形象的宣传册,他就能想到从整体设计上进行大胆革新,使改进后的宣传册不但美观、实用、方便,而且大大节省了资源。他人很正直、平和、坦诚、朴实、善良、包容、热心肠、敢担当、有能力、以身作则、爱摄影、会写诗……反正真的是很好的一个人。”她最近一次见到孙小甫是27号在单位值班那天。她回忆说,大概下午5点多,孙小甫接到北京一个客商打来的电话,说是谈业务。所以当后来听说孙局长生病住院,感觉很突然。

  王景楠,和孙小甫一起去三门峡火车站疫情防控检查点值勤的工作人员之一。他们每班3个人,主要负责三门峡外来灵返灵人员的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等。24号早上7点多他们开车从灵宝出发,9点接班,值守到25号上午9点。车次主要集中在晚上,所以整夜不能休息。三个人同时工作,根本就忙不过来。25号上午换班后,灵宝市公安局带班领导张大文前去检查点慰问,与他们一起座谈了解工作情况。

  回到灵宝时,已经是下午了。大家都感觉很疲惫。不想吃饭,就想好好睡上一觉。

  赵松涛,灵宝市商务局局长。问及孙小甫平时为人处世和工作情况,他告诉记者:“为人很热情,和大家相处都很好,大局意识很强。工作上积极主动,而且交给他的任务,他都会干得很好,没说的!”

  他说这段时间,因为疫情防控,他们在全市各加油站、国、省道路口、分包小区还有三门峡火车站等地方都有执勤任务,而且业务工作一直都在进行,所以我们的人确实都很辛苦。而最让他感动的是,那天接到市里紧急通知,说要安排人去三门峡防控点值守,刚把消息发到工作群里,孙小甫立即在群里回复,并且打电话过来,主动请缨去三门峡防控点值守。“他是个工作非常认真细致的人,工作能力也非常强。我们都希望他早点恢复健康,回到我们队伍中来,和我们一起并肩战斗。”

  孙小甫,只是我市众多持续奋战在抗击新冠疫情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的普通一员。他的“抗疫”故事没有惊天动地的情节,却有着真实感人的力量。岗位虽然平凡,但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默默地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大爱情怀与使命担当,每天都努力做好自己所作的每一件具体的事情,就是不平凡。正是有这么多像他一样的普通人,才让我们大家看到了前进路上那胜利的曙光和温暖的希望。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