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对老师培训,给孩子送手机送流量 叶县这样确保“停课不停学”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05 13:20: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俊生 见习记者 高君晓 萌友 吴丁玲 刘红涛 文/图

  “同学们好,今天我们来学习第二章第四课《公民基本义务》。”3月4日上午,叶县实验学校八年级(2)班的政治老师张克华,正在学乐云平台为学生们上课,在线听讲的学生有450余名。

  为配合疫情防控,叶县中小学校全部延迟开学。但教学工作不能停止,学生功课不能荒废。自2月10日起,叶县教体局结合教育实际,依托叶县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项目中的学乐云平台,开启线上直播授课,做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线上教学,既考验学生的自律性,对教师的综合素养也是一种考验。为保证教师能顺利授课,2月4日起,叶县教体局对全县教师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培训,主要讲授直播平台的使用和PPT课件的制作等。

  从三尺讲台转为线上做“主播”,教师们进行了一次华丽转身。全县中小学按照日常上课模式,统一设置课程表,授课教师提前做好PPT课件,到上课时间登陆学乐云平台进行讲授。学生们可以通过平台清晰、直观地看到教师画出的知识点,聆听教师的讲解。课后教师会为学生布置作业,学生写完后拍照传入班级群,教师再进行批改。同时,教师还可以在授课时看到学生人数及在线学习时长。

  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叶县教体局提升办、教研室提前对各学校的教学计划、课程表、线上授课教师等进行了认真指导和督促。教研员、学校管理人员每天登录平台,实时查看课程直播、网络答疑等情况,对上课质量不高、视频录制不清、课程内容不符、答疑互动迟缓、作业批改不及时等问题进行督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督促整改。

  “我们还多次到部分乡镇的初中、小学调研,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与一线教师、班主任交流沟通,了解线上教学开展的情况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叶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建波说。

  在调研过程中,李建波发现在乡镇存在部分贫困家庭学生无智能手机、流量不够用等问题,于是该局向全县干部职工发出了《捐赠闲置智能手机倡议书》,号召广大干部职工奉献爱心,将闲置不用的智能手机捐献给无智能手机的学生,以满足网上学习需要。另外,该局积极与移动、电信、联通等公司协商,就网上教学提供优惠服务,每月为全县教师网上教学提供10G流量,家庭宽带免费扩容升级至300M,学生交纳1元可获得每月10G流量,直至疫情结束。同时,该县还为偏远乡镇不具备网络学习条件的中小学生提供电视学习渠道,免收一年的有线电视收视费,通过有线电视收听收看河南省名校同步课堂,确保每一名学生都能同步学习。

  “疫情之下,这种特殊的教学模式是最安全的,广大家长也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配合。也希望疫情过后,学生们能够倍加珍惜在学校的学习时光,努力学习,不负韶华。”李建波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