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第一书记除草育苗等花开

来源: 2020-03-05 07:18: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当前既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也是春耕复产的重要时节。此刻,在河南嵩县的田间地头,驻村第一书记带领全县群众奏响防疫春耕复产的“交响曲”。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超飞 通讯员 罗孝民 吕小伟 王博

    红薯书记:“点薯成金”拓宽致富“新路子”

    “杨书记,听着咱红薯大棚里拖拉机那轰隆声,看着咱们扩建厂房、翻土育苗的样子,我心里是说不出的踏实!”九皋镇宋王坪村党支部书记桑俊峰高兴地说。

    杨书记是嵩县县委组织部派驻宋王坪村第一书记杨小玉,去年该村在他的带领下,靠发展红薯育苗和红薯种植,村集体和贫困户都尝到了“甜头”。春耕时节,他趁热打铁,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发动村“两委”和合作社群众,到基地大棚里翻土、消毒、育苗、注水。

    宋王坪村位于嵩县东北部的山沟里,该村土地贫瘠,十年九旱,非常适合发展旱地经济作物。近年,在帮扶单位的扶持下,第一书记杨小玉带领村“两委”干部多地考察项目,采取“合作社 基地 贫困户”的集体经营模式,走上了一条以新品种脱毒红薯种植、育苗、深加工为主的发展之路,下一步该村还将扩建规模,壮大集体经济,保障群众增产增收。

    春耕在即,防疫也不容忽视。该村党支部将主题党日活动开到田间地头,全天候宣传防疫知识。对参加合作社的群众要求更加严格,上下工要消毒及测量体温,平日不能乱串门,上工作业要保持距离。

    该村目前建设育苗大棚22个,种植红薯500亩,村集体收入20万元以上,使昔日的“救命粮”变成了如今的“摇钱树”。

    蜂蜜书记:农家院里酿出甜蜜“新生活”

    “王书记,自从您找人教会俺新技术后,俺的日子越来越好,去年光养蜂就收入两万多块钱!”嵩县广播电视台派驻大坪乡楼上村第一书记王振锋和脱贫户王国伟打理蜂箱时谈论着。

    楼上村地处嵩县大山深处,植被茂密,发展养蜂优势得天独厚。近些年,该村大力发展养蜂产业。2019年,王振锋又协调爱心企业捐款一万元购买了80个新型的双层蜂箱,免费发放给贫困养蜂户,带动了全村15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

    山花即将绽放,为了让群众获得春天的新蜜,他发动村“两委”干部走街串巷,宣传动员大家提早打理蜂箱,做好采蜜准备。“蜂蜜对肺有益处,很多人打电话过来要蜂蜜,因今年疫情严重,人进不来货也送不出去,春季是产蜜的黄金时节,我们提前准备,今年产出的蜜肯定能卖个好价钱。”王国伟信心满满。

    担心在防疫期间村里喷洒的消毒液会对蜜蜂造成影响,王振锋联系养蜂专家了解养蜂防疫知识,并向蜂农传授经验。除此之外,村“两委”设定消毒防范措施,要求蜂农定时检查蜂箱,客户订购蜂蜜,及时联系村委会,村里安排专人对接销售。

    今年在村“两委”的引导鼓励下,全村计划发展蜂箱800箱、连翘3000亩、黄牛500头……这一批批符合村情实际的特色产业,让这个偏远的小山村充满了希望。

    香菇书记:用爱撑开深山群众的“致富伞”

    走进距离嵩县县城25公里的黄庄乡王村的香菇基地,村民们喷洒消毒液、推车添料、装袋制棒、种植接种、采摘烘干……忙得不亦乐乎。

    大棚内,嵩县司法局派驻第一书记宋毅波正在给嵩县源达农业开发公司总经理王小黑打电话:“我把您的电话留给村民了,遇到技术上的问题向您咨询,还请您多多指导啊!”

    疫情暴发后,宋毅波主动承担起本村联防联控的“指挥员”、帮助村民购买春耕物资的“运输员”和发展香菇种植的“联络员”。他带领村“两委”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布点值守,统一调度,并组织村医、党员群众等全面做好人员筛查、登记、消毒、宣传等防疫工作。为不误春耕,他及时组织车辆到县、乡农业市场统一采购化肥、种子、消毒液、酒精、口罩等物资。

    今年春天,王村在宋毅波带领下发展一期香菇项目的基础上,再次流转土地近百亩,用于集中连片建设高标准香菇大棚,建成后村集体再招标承包出去,项目年收益预计可达30万元,这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能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让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脱贫户郭海峰言语中满是感激。郭海峰去年收入7万元左右,实现了脱贫致富。“一个个小香菇就是一把把致富伞,我要尽心为群众撑开!”宋毅波说。

    连翘书记:

    除草育苗只待漫山“金花开”

    当春日的太阳升上山巅,金色的阳光洒向大地,唤醒了沉睡的小山村。嵩县产业集聚区派驻闫庄镇冉扒村第一书记谢振国早早就起床,组织群众扛起锄头到连翘基地除杂草、清杂树;山坡上,群众在田野里刨丹参、喷洒除虫剂;妇女们坐在自家门前剪皂角刺……

    “谢书记,今年我想种10亩连翘。”连翘基地里,党员张彦辉边忙边说。“可中,咱村和药厂签订了保价收购协议,种多少药厂收多少,保证不亏本,咱们今年还要清坡2000亩呢!”谢振国介绍说,今年疫情严重,连翘卖得好,大家种植积极性很高,马上新一茬连翘又要开花了,到时不但能让群众增收,还能供人游玩观赏,用他的话说:“待到漫山金花开,山村美景人人爱。”

    到连翘基地参加劳作的群众,村里配发有口罩、消毒液和酒精;来拉药材的厂家,必须在村口卡点登记,并在村口等候群众送货;钱款都用微信交易,避免近距离接触。

    近年,该村通过帮扶单位的扶持和县级产业补贴等惠农政策,改造发展连翘中药材坡地5000亩,丹参、皂角等种植产业发展也成效显著。参与改造的28户贫困户年均增收均达到6000元以上。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