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进入返乡置业热门城市 “退一步”的购房计划你可曾考虑过?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04 22:24: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图

  一场疫情牵动着无数人的心,也影响着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受到疫情影响,各地楼市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多数人的返乡置业计划也被迫推迟。但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只是让我们的生活暂时停驻了,并没有改变原本的生活轨迹。随着疫情的逐步得到控制,人们的生活也在慢慢回到正轨。疫情影响下,人们的购房计划预计推迟多久?在返乡置业新选择下,哪些城市会成为热门?相对一线城市购房,返乡置业的人们更看中什么呢?

  二手房交易量跌入低谷 近4成受访者表示疫情过后会再买

  新冠肺炎疫情扰乱的正常的经济运行节奏,楼市难免受到波及,数据显示,2020年1月以来,部分城市二手房交易量出现明显下滑,2月份跌入低谷。3月,7-8月及12月是2019年二手房交易较热的时期,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3月大概率会低于19年同期。

  2020年头两个月,疫情影响让线下售房停摆,预期的春节“返乡置业”并未实现。但调查显示,大多数刚需购房者只是延迟了购房计划,多数人并不会因为疫情而取消返乡置业计划。

  根据贝壳研究院发起的“疫情下的住房消费者预期调查”显示,仅有8.5%的受访者表示受疫情影响将取消买房计划,38%受访者表示等疫情过后再买,28.8%的受访者表示“等一阵子再说”。通过该调查不难看出,对返乡置业群体而言,多数人不会因为疫情而取消返乡置业计划。

  受疫情影响,购房计划会延迟多久?调查显示,消费者购房计划推迟时间普遍不超过半年。购房计划推迟1-3个月的比例最高,约为39.0%,在6个月以内的累计占比达67.8%。也就是说,过半数的消费者会推迟半年购房。

  七成“漂一族”返乡置业在路上 总价150万以下房产成首选

  “北京房价这么高,负担不起,还是先在老家订一套房安稳下来”。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到来,在北京西二旗互联网公司工作的刘鸿宇,在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抢了套106平米的新房。而像“北漂”刘鸿宇一样,在大城市打工租房、回老家买房置业,已成为当下都市“漂一族”现实且无奈的选择。

  刘鸿宇的老家在河南周口,正值城中村的老房子拆迁改造,家里获得了价值约七十多万元的补偿,再加上他在北京工作五年攒下的几十万,便赶在年前在郑州买了这套心仪的房子。“我这套房没用商贷,资金压力小,公积金就够了。” 为了不给自己太大压力,刘鸿宇特别在意房子总价的把控。

  其实,刘鸿宇回到二线城市置业并非孤例。近期,贝壳找房针对一线及新一线城市4500多位“城漂”人群调查显示,71%的人表示已返乡置业或有返乡置业的意愿。同样,超七成受调人群表示,可接受的回乡置业房屋总价不高于150万元。他们中,有68.7%的人优先选择“新房”,而14.3%的被调查者表示“二手房”也在考虑范围之内。

  一线城市的人口返乡置业 将成为未来房产交易重要趋势

  在“刘鸿宇们”看来,返乡置业并非对一线高房价的妥协,而是全盘考虑自身情况后的最优解。在返乡置业的目的上,调研问卷收集到的答案并不集中。其中,有21.2%表示为了亲属,要“提升家中长辈或孩子生活质量”;而另有19.9%的人表示未来大概率会“回乡发展”;此外,还有18.7%表示“考虑到子女教育”,13%表示“买房作为婚房”。林林种种,相对分散的购房目的,折射了返乡置业主流的刚需与提升居住品质的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仅有8.7%受调人群是“为了投资,资产保值”。可见,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大背景下,人们的住房消费也回归了理性。

  近年来,新一线城市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显著提升,以成都、武汉、南京、郑州、西安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正在崛起,8%左右的经济增速明显高于北上广深。而新一线城市第三产业占比增幅普遍高于一线城市,对就业的吸引力持续增强。

  对此,贝壳研究院分析认为,未来不管是经济发展还是房地产市场的潜力,都不仅仅局限在三大城市圈,内陆核心城市及城市群也是重要的引擎,“东杭西蓉中汉” 三个典型城市就是代表。所以,一线城市的人口返乡置业,将成为未来房产交易一个重要趋势。

  郑州进入返乡置业十大热门城市 交易指数排第二

  哪些城市是返乡置业的热门城市呢?贝壳找房平台上的成交数据显示,新一线城市中,返乡置业热度较高的城市为成都、南京、武汉、西安及重庆、郑州等;二线城市中,返乡热度较高的城市为合肥、济南、石家庄、太原及南宁;而在三线城市中,返乡热度较高的城市为廊坊、清远、唐山、梅州及汕头。

  市场火不火,交易热度最直观。2019年,热度TOP10城市中成都热度最高,其次是郑州及天津。成都作为返乡热度最高的新一线城市,其成交量领跑全国。“天府之国”远低于一线城市的房价、宜居便利的社区生活、独特的文化认同正吸引了无数外出打工人群的回归。

  对此,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璐亦指出,四川、陕西这些地方,是全国劳务输出的大省,到沿海发达地区打工的人较多,挣了钱回来买个房,看省会城市的楼市也很正常。“这几年明显可以发现,很多在一线城市打拼的较高收入白领,由于当地的房价高,也选择回到原籍的新一线城市置业,这可能构成了当前新一线城市返乡置业的主力。”

  另一方面,从交易均价与套均成交价格两个维度来看,杭州、南京及天津位列全国前三。从贝壳的交易数据可以看出,城市之间房价差异明显,在杭州买一套房,相当于在长沙买2.8套房,相当于在重庆买2.2套房,相当于在郑州买1.8套房。而特别要提到的是,位于环京津区域的廊坊,交易均价高于西安、成都、重庆及郑州等新一线城市。

  从购房者优选户型来看,两居室为杭州、廊坊、南京、天津、武汉及西安等城市的主流交易户型,这几个城市的成交均价也相对较高;而在成都、长沙等交易均价相对较低的城市,三居室却占据多数。当然,更大的户型意味着更好的居住品质,返乡置业热度TOP10个城市中,郑州、重庆及成都四居以上户型交易占比较高。

  在购买者年龄上,TOP10城市中有9个是新一线城市,主力购房人群均为不到30岁的“90后”。而在廊坊的购房者的年龄结构相对“更成熟”,购房人群年龄占比80后居高,其次是70后及90后,这里面除了环京津相对较高的房价外,不排除投资因素的影响。

  在返乡置业的趋势上,贝壳研究院预测,未来一方面,一线城市高昂的房价和高门槛的落户条件会对众多人才产生“挤出效应”,另一方面,新一线城市在国家战略的支持下,竞争力持续提升,一线城市漂一族“返乡(新一线城市)置业”会成为中国城市变化的缩影,也将会进一步塑造未来的城市格局。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