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那些在“疫”线闪光的普通人:是你们守住万家灯火通明

来源: 2020-03-03 06:53:1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胡小龙与同事一起驻守在平桥中心小区胡同口处落实卡点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面前,除了那些悬壶入荆楚的白衣战士,还有无数的普通人,在抗疫一线,用无畏、坚韧和奉献,默默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书宝 章继军 吴战通 赵丹

    通讯员 赵明珠 王清明 陈春仁 李智慧 蔡光宇 彭世繁/文图

    父女俩并肩战“疫” 一个守村庄一个征武汉

    都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豫鄂两地千里内外的疫情防控前线,就有这样一对女儿征远方、父亲守村庄的“上阵父女兵”。

    马建伟是洛阳市栾川县重渡沟管委会重渡村党支部书记。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在全国打响后,他第一时间组织村组干部召开紧急会议,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动员全村干部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马建伟说,全村党员按照临时设置的岗位职责,参与疫情防控卡点,24小时值守,严控外来车辆和外来人员。分组排查湖北、武汉等重疫区返乡人员,严格落实14天隔离制度。

    “早上七八点出门,下午回来已经四五点钟,再把采购的粮油分发到每家每户,差不多就傍晚六七点钟了……”这些天,对马建伟来说特别忙,他一边要开展群众宣传、值守卡点、排查返乡人员,一边还要服务保障全村1620口人的日常生活。

    就在马建伟为村里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他还不知道此时女儿马亚楠悄悄为驰援武汉做准备了。“90后”的马亚楠,是栾川县中医院的一名护士。1月25日,正值大年初一,马亚楠加入县中医院感染科,成为疫情突击队第一梯队队员,日夜穿梭于发热门诊及感染科之间。

    2月9日,当得知援鄂通知时,马亚楠主动请缨,积极要求加入到援鄂医疗队,而她家里一岁多的女儿此时正待照顾。但疫情袭来,国家有难,人民需要,马亚楠没有犹豫,毅然决然踏上了远赴武汉的征程。

    “爸爸,我报名参加援鄂医疗队了,我要去武汉!”2月9日早上,马亚楠在出发时匆匆给父亲打去电话。由于太突然,一时让她父亲有些担忧。但很快父亲马建伟镇定下来,国家安危高于一切,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支持女儿的选择!

    “能在国家有难的时候挺身而出,献出自己的爱心,为全县人民争光,爸爸永远支持你!”父亲的这个电话,也算是为女儿壮行鼓励。

    父女二人,一个以守护一方群众为己任,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坚守抗疫一线,守护全村安全。一个以医者的初心和使命毅然奔赴疫区,救死扶伤。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身负不同的职责,却做着抗击疫情的同一件事。

    胡同口的值守者

    “您好,请出示下您的出入证明。”“请问,您最近有接触过湖北回乡的人吗?”虽然已经到了夜里11点,气温低至0摄氏度以下,但在平桥中心小区胡同口处,依然可以看到胡小龙忙碌的身影。

    这个身材笔挺、身高一米八多的年轻小伙,是来自平桥区医保局的一名普通职工。1月30日,平桥区医保局党组面向全局党员干部发出了号召:“全体党员,发扬‘我不上谁上’的战斗精神和奉献精神,同心协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胡小龙毫不犹豫地主动要求加入抗疫队伍。

    因该小区有二百多户,人员结构复杂,同时信阳也是紧邻武汉的疫情重灾区,刚好又赶上返工期,返程的湖北籍人员多,防控的难度较大,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引导相关人员下车进行登记并核验是否有相关社区、单位或隔离证明,要做好去向、同行人员、居住地、个人信息的登记造册。

    除了在卡点执勤,胡小龙还向局领导请缨,充当了局里的联络员和快递员,把文件、信息和采购的消毒水、酒精、口罩、手套等物资防护用品送给一线的同事,为他们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虽然很累很疲惫,这个85后小伙却从来没有抱怨,没有退缩。“我只是奋战在防疫一线众多‘守护者’中的一员,想到自己站好了这一岗就能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为祖国贡献一份自己力量,油然而生的自豪感就能阻挡住所有的辛苦和疲劳。”胡小龙表情坚毅地说。

    守住业主回家的第一道门

    “小区大门,是业主回家的第一道门,也是疫情社区防控的核心。目前我们的工作较繁琐和重复,在这个关键时候,我们绝不能放松,为这900多户、近4000名业主的生命健康,要全力以赴,将病毒隔离在小区之外,守好社区防疫的第一道防线!”济源市恒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苗亚祥在晨会上说道。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该公司加大垃圾清扫收集工作,加密清扫频次,以减少垃圾落地和积存时间,保洁部员工李国有说:“年前,我每天中午将居民的生活垃圾收集运到垃圾中转站,疫情防控开始后,现在每天我要收集和运送两次生活垃圾。”对于垃圾桶、电梯等重点部位及区域,每天两次进行集中消杀。

    每天早晨,该公司维修部李雨生第一时间对所管辖的设备进行巡查,确保设备运营正常后,就立马赶往济源大张超市采购物资。他说:“中午给大伙做咸米饭,现在超市购物限流,每次排队都要一个多小时,我得快点,不然,开饭的时候我还没做好,20多个人都得饿肚子了。”

    “物业公司的员工太不容易了,在疫情防控排查时,他们要一家一户地敲门,遇到不理解的业主,还要不厌其烦地讲。特别是最近,管控严格,很多人回不去,都住在地下室、办公室,刚开始我看见他们饿的时候啃一口方便面……我给他们点赞,有他们在,我们就安心。”小区业主马振山说。

    “所管辖的小区,就是物业人守土担责的地方,社区疫情防控的相关细节担在了身上,虽然很重、很累,但我们很自豪,与业主共克时艰,定能守住万家灯火通明!”苗亚祥说。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