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这一眼近在咫尺的相望 让住院的奶奶露出久违的笑容

来源: 2020-03-02 07:23: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今年春节,一场新冠肺炎引发的疫情突如其来。“80后”护士长沈婷婷告别父母、丈夫和女儿,主动请缨,慷慨赴命,与单位的另外7名同事成为洛阳东方医院新冠肺炎隔离病房的第一批医护人员,开始收治发烧症状的疑似患者,直至被确诊。

    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场上,沈婷婷是逆行者,更是战士。2月9日,在战“疫”最前线,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采访到已连续工作了15个日夜的沈婷婷,听她讲述那些直指人心的故事。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书宝 通讯员 尤云飞/文图

    主动请战,我已做好不回家的准备

    沈婷婷太忙,我们互加微信第四天,她才回复让我晚上8点等她电话。可电话中说不完一个故事,她就被工作打断了。

    “疫情袭来,国家有难,作为医护人员,我们更应该冲锋在前!我是主动要求加入隔热病房工作的。”沈婷婷说,她是洛阳东方医院肿瘤科二病区护士长,1月23日下午,医院通知要把二病区改为隔离病房,她和医护人员立刻与该病区住院的患者沟通,将他们转移至该病区对面的一病区。当晚,隔离病房就投入使用。

    沈婷婷是一位“80后”,今年是她在东方医院工作的第14个年头,也是进入该院新冠肺炎隔离病房的第一批医护人员。

    “1月26日晚,我最后一次回家带齐了衣物、生活用品,已做好了不回家的准备!”沈婷婷说,她家距离医院大约20分钟车程,上班算不上多远的距离,但这一次执行任务特殊,她甚至在心里默默地做了最坏的打算。

    “这里主要收治有发烧症状的患者,并对其进行相关详细的检查和治疗,直到确诊并非新冠肺炎才能出院。在此期间,医护人员都要住在隔离病房,24小时值班。”沈婷婷说。隔离病房里,与沈婷婷并肩作战的还有她的另外2名男同事、5名女同事。

    坚守岗位,她们火线递交入党申请

    在这里,沈婷婷主要的工作包括收治病人、采集标本、检查病人的生命体征等。除此之外,所有的数据上报、物资协调、部门沟通,都需要她来协调完成,俨然隔离病房的“大管家”。

    “我申请加入党组织,我会努力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以党员的高标准要求自己,受党组织指导和统一调度,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1月29日凌晨2点,忙完了手头上的工作,沈婷婷和同组的另外4位医务人员一起,郑重地写下了火线入党申请书。

    沈婷婷表示,面对严峻考验,身边的党员都主动冲在前面,坚守一线,她很受鼓舞,觉得自己选择了这份职业,就应该扛起这份责任。

    因为不能回家,她最牵挂的就是女儿。“每天视频她都哭,让我快点儿下班,快点儿回家。”沈婷婷说,虽然很想女儿,但她明白自己肩负着更重要的使命。而对于她的家人来说,虽然也有些担心,但都尊重她的选择,支持她的工作。“也正是这样,我才没有了后顾之忧,可以全身心地投入战‘疫’一线。”

    直面危险,耐心细致赢得患者信任

    在隔离病房,沈婷婷与同事们每天都要直面来来去去的发热患者,也是最危险的第一道关卡。

    而身处隔离病房的病人除了身体上的不适,也充满着对未知病情的恐惧和不安。因此,医护人员首先要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细心完成每天的诊治和护理工作,更多时候还要充当“安慰者”的角色,不能让病人感觉到恐惧。

    “一定会好的,都会好起来!”这句简单的话,他们每天都要说上好几遍。它既是人们在特殊时期的互相鼓励,也是所有人共同的心愿。

    在隔离病房,沈婷婷接诊的第一个患者的经历让她刻骨铭心。

    沈婷婷回忆,50岁的张某,春节前被他在武汉上大学回来的女儿举报,送到医院隔离病房。刚进来时,张某不理解女儿的做法,父女俩的关系一度闹得很僵,而且情绪十分低落。

    他们努力安抚病人,并加了他的微信,说服张某耐心接受治疗,等待病情好转的那一天。张某的态度逐渐转变过来,心情也很快好了起来。后来经过两次核酸检测,张某均为阴性。当接到出院通知时,张某非常开心。整个病房的人都受到鼓舞,不停追问他们什么时候能出院。

    回到家的张某要给他们团队订锦旗以示谢意,但街头的商店没有开门,只好写了一封感谢信。

    奶奶住院,隔门相望寄托彼此牵挂

    沈婷婷与奶奶的关系特别好。从小跟着奶奶长大的沈婷婷与奶奶亲密无间,无话不谈。正月初五,恰逢奶奶85岁生日,而此时,沈婷婷正奋战在隔离病房一线。这也是她34年来唯一一次缺席奶奶的生日。

    正月初五中午,沈婷婷打开视频,连线奶奶,在隔离病房这头与家人一起为奶奶唱起生日歌,给奶奶过了个“视频生日”。

    沈婷婷的奶奶身体不好,陆陆续续在洛阳东方医院住院已有3个多月,其实,隔离病区和老太太的病房都在一层楼。可是,近在咫尺,祖孙俩却无法相见。

    “自从来到隔离病房工作,我已经15天没有出去了!”沈婷婷说,2月8日一大早,她接到爸爸的电话,说奶奶想她了。“奶奶知道我出不去,就对我爸说那推着我去看看她吧。”沈婷婷一路小跑来到隔离病房门口,透过门上的玻璃窗,她看见坐在轮椅上的奶奶已经在等她了。顷刻间,沈婷婷觉得鼻子一阵酸楚。

    玻璃窗后,脱掉防护服的沈婷婷,戴着口罩,轻轻地挥手与奶奶打着招呼。奶奶看到孙女的瞬间,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这一温馨而又令人动容的画面,被沈婷婷的同事拍了下来:“近在咫尺的相望,爱在左,情在右,这就是医护人员家国情怀的医者担当!”

    沈婷婷隔着门上的玻璃与奶奶见面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