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疫”线医生缺席妻儿生日 “大度”儿子微信嘱咐:保护好自己

来源: 2020-03-02 07:23: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亲爱的爸爸,你一星期没有回家了,今天是我十岁的生日,多希望你能回来。可是我知道你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2月6日晚上,孟州市复兴医院(原孟州市人民医院)隔离病区医生徐文明收到了10岁儿子康康的微信。

    “咱爸知道我在哪上班吗?刚才咱爸给我视频了,我都没敢接。不敢让咱爸妈知道啊,妈心脏不好,我害怕她担心,休息不好……”复兴医院隔离病区护士长权春艳瞒着爸妈走进隔离病区,在微信中交代家人不敢告诉父母。

    据了解,复兴医院是孟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的定点医院,11名医生、10名护理人员的医护团队承担着孟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排查和诊疗工作。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雪妮

    因坚守抗疫一线

    缺席妻儿生日的医生

    徐文明是隔离病区的负责医生,除了每天接诊病人之外,还需要根据病人的检查结果进行材料汇总,然后报给医院的专家组。“专家组的会诊结果决定了患者是居家隔离观察,抑或留院观察,还是上报疑似病例等。”徐文明说,前些天病区最忙的时候一天需要接诊20多个病人,这些病人都是武汉返乡或者接触过武汉返乡人员,合并发热或呼吸道症状。为了排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生们的工作量特别大,除了掌握疾病情况,还需要详细掌握病人近期的行动轨迹、社交活动等。“比如从哪回来的,怎么回来的,坐什么车,和哪些人同行,和谁接触过,怎么接触的……”

    复兴医院的隔离病区位于该院最后面的2层楼房里,一楼最东边是备用的隔离区,最西边是医护人员休息的地方,中间的清洁区为半控制区。二楼隔离区除了最东边用于接诊发热病人外,剩下的地方则是隔离病房,那里24小时有医护人员值守。

    “每次穿好防护服,戴上口罩和防护用品后,我们就从医护通道进入隔离区,在那里一工作就是8小时,工作量大的话会工作12个小时。”徐文明告诉记者。

    2月6日,是徐文明儿子康康10岁的生日,那天他原本答应儿子抽空回家为儿子过生日,但等了一天的儿子,感觉到爸爸要像前几天妈妈生日那样,因为坚守在抗疫一线会再次食言时,懂事的孩子没有责怪爸爸,而是发微信嘱咐爸爸要保护好自己,希望疫情早点过去,一家人早点团聚。

    看到孩子的微信,徐文明感动之余,内心有些酸楚,却无怨无悔自己的坚守。“等疫情结束了,再去弥补家人吧!”对于该如何弥补家人,徐文明说还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可能会带家人出去转转,“希望大家积极配合政府的管控工作,争取早日抗疫成功!”

    不敢让爸妈知道

    自己在哪工作的护士长

    作为隔离病区的负责医生,徐文明从上午8点忙到凌晨一两点是常有的事,但他觉得自己并不是最累的那一个。“我们病区的护士长权春艳才是最累的那个,后勤、护理、消毒等等,都是她在负责!”

    1月25日,大年初一,本应是一家人团圆的日子,儿科护士长权春艳临危受命来到隔离病区负责护理工作。冬季是儿科疾病的高发季节,连续50多天都不曾休息的她,好不容易休息一天,却接到了院长的紧急电话:“现在疫情严峻,院方需要抽调一名工作能力强、业务水平高、有责任心、有经验的护士长到感染性疾病科负责工作,你考虑一下。”未等院长的话讲完,权春艳就坚定地说:“院长,不用考虑,我立即到岗!”

    2003年的非典,权春艳主动请缨深入一线,2012年的禽流感、甲型流感,她还是奋战在一线,在这次的疫情面前她依然没有退缩,而是看了眼熟睡中3岁的女儿,给了儿子一个拥抱后,义无反顾奔赴没有硝烟的战场。

    权春艳带领的护理团队,是从医院各个科室的护理志愿者中挑选组建的,她细致入微地指导年轻医生、护士如何按顺序穿脱隔离防护服,示范工作始末的消毒流程,再三叮嘱不得有丝毫马虎。团队中有些人是第一次面对这种特殊的工作环境,难免产生紧张情绪,她就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帮助大家树立信心与勇气:“我一定会带领大家平平安安地守护病人直到疫情结束!我们只要保护好自己,严格按照规范流程操作就不会有问题!”

    害怕父母担心自己的安危,这次深入隔离病区工作的事情,权春艳选择了隐瞒父母。坚守在隔离病区十几天的她,看到父亲的视频通话她想接却不敢接,而是通过微信交代家人千万不要让父母知道自己在隔离病区工作。“妈妈心脏不好,我怕她担心我,休息不好……”

    权春艳说,为了工作的方便,他们吃住在医院,“医院为我们考虑得很周到,每日三餐都有可口的饭菜,还有很多热心市民给我们送来了鲜花,真的很感动,我们并不孤单。”

    作为孟州市疫情防控最前沿的复兴医院,正是有了徐文明和权春艳这样的医护团队,才使得孟州人民的健康得以守卫。希望疫情早日过去,也希望他们早日回家。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