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省儿童医院:5例确诊新冠患儿,3例痊愈2例治疗中,已明显好转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29 20:49: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王姝 文/图

(省儿童医院大内科主任、儿童重症监护室主任金志鹏)

河南省儿童医院作为儿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定点医院,收治患儿的情况如何?儿童救治和普通患儿有哪些不同特点?

2月29日的河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省儿童医院大内科主任、儿童重症监护室主任金志鹏介绍,截止2020年2月28日24时,发热门诊预检累计排查患儿672例,疑似病例共19例,核酸检测全部是阴性。隔离病房收治转诊的5例确诊新冠患儿,3例痊愈出院,2例治疗中,已经明显好转。

均是家庭聚集性发病,多为无症状和轻症病例

据悉,这5例患儿均是家庭聚集性发病,均是家人传染的,最小年龄是生后5天,最大年龄8岁,多为无症状和轻症病例,1例重症即为出生后5天发病的孩子。

金志鹏介绍,目前3例已痊愈出院,2例还在治疗中,可喜的是都已经明显好转。另外,发热隔离病房曾收治2例患儿,核酸检测均阴性,也已全部出院。

金志鹏说,新冠肺炎的孩子住院后,是没有爸爸妈妈陪护的,对医护人员是非常大的挑战。顽皮好动、对家人依赖是儿童的天性,他们突然离开了家人,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尤其是隔离病房中,孩子会惊恐、哭闹。另外,医护人员穿了很厚的防护装置,很大程度限制了医护的操作。

比如,22天的新生儿(也就是重症新冠的宝宝),转入后由于其有先天性心脏病,呼吸困难,又出现心力衰竭和电解质紊乱、低钾血症,住院时间长,建立血管通路就比较难,这对医护人员都是很大的挑战。

由于宝宝们在这样的环境会哭闹,也增加了医护人员的感染风险。比如收治的六个月大的宝宝,由于其母亲妈妈感染了新冠病毒,突然断奶,孩子就会哭闹,医护人员对其进行安抚护理,可能会产生更多的飞沫、气溶胶传播。

心理科医生进入到救治小组,护士充当临时“爸妈”和“老师”

儿童作为特殊的群体,医护人员担心孩子们远离父母,随着治疗时间的延长而出现的心理问题。据悉,该院儿童心理科医生进入到救治小组中,给孩子进行沟通交流等,通过环境贴画、游戏活动、情景再现等关注宝宝们的心理活动,不让孩子留下心理阴影。

金志鹏介绍,医院成立了专门的救治小组,依据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第六版,针对患儿病情进行分型(无症状感染、轻型、重型、)进行隔离、对症、脏器功能监测,严格遵循“能吃药不打针”的原则,及充分运用中西医结合治疗等,实施精准救治和个体化护理。对年龄较大的患儿,比如说一位7岁儿童,隔离室的护士们为他“量身定制”了集治疗、护理、生活、娱乐与学习一体的个体化护理方案,不仅教语文、数学,还有音乐和美术,充当起了临时“爸妈”和临时“老师”的角色。

儿童防护能力不足,疫情期间需父母重视

金志鹏提醒,儿童对新型冠状病毒也普遍易感,尽管是以轻症为主,但也有一些重症,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孩子。针对儿童这个特殊群体,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不足,尤其是年龄小的婴幼儿,多靠父母等看护人员进行被动防护。因此,在疫情期间要注意防护、注意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勤开窗通风换气等,看护好自己家的宝宝。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