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将重点扩大经济社会发展急需、就业质量高的学科专业招生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29 18:14:0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王姝 文/图

今年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将达到66万人。当前高校毕业生正处于求职就业的关键节点,新冠肺炎疫情也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造成影响。

2月29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3月河南教育系统将推出220场大型校园网络双选活动。同时,河南将认真落实教育部有关精神,积极争取承担更多国家扩招任务,重点扩大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急需、就业质量高的学科专业招生。

线上招聘、空中宣讲会已密集举办,3月将推出220场大型校园网络双选活动

在2月29日的河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华介绍,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将大力开展线上招聘,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换方式,大力开展线上招聘。

据悉,去年11月,河南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联合省人社厅、省军区等部门启动了今年的工作,规划了120多场省级就业双选活动。疫情扩散到河南省以后,为保护毕业生的生命健康和人身安全,暂停全省高校现场双选会,启动“2020年高校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月”,通过省教育厅网站、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各高校网站以及全省教育新媒体矩阵不间断推送招聘信息,目前已提供就业岗位5万多个。

目前,各种线上专场招聘、空中宣讲会已在高校密集举办。3月份,全省教育系统还将推出220场大型校园网络双选活动。昨天,教育部正式推出“24365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服务,我们将组织好河南专区的各项招聘活动。这些持续不间断的招聘活动将会给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扩来源,积极拓宽就业渠道。河南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形势下就业服务的首要任务,组织高校通过致信用人单位的方式连心架桥,引导社会用人单位从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高度,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挖掘自身潜力,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同时,尽最大努力增加应届毕业生升学机会。

河南将重点扩大经济社会发展急需、就业质量高的学科专业招生

教育部今年计划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18.9万人,扩大专升本招生32.2万人。刁玉华介绍,河南将认真落实有关精神,积极争取承担更多国家扩招任务,重点扩大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急需、就业质量高的学科专业招生,同时,指导高校着力改善办学条件,为高质量扩招创造条件,增强大学生就业竞争力。

聚合力,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省教育厅联合省人社厅、财政厅、交通运输厅、卫健委等五部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第一时间将征兵时间调整、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就业手续线上办理等毕业生关心的事项向社会公告,对困难群体毕业生实施精准帮扶。各级人社部门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也相继举办各种线上招聘活动,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信息。各高校普遍建立了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组织专业课教师、辅导员为毕业生及时提供心理辅导、就业咨询、岗位推介等服务,全省上下形成齐抓共管力促就业的良好局面。

强措施,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河南在第一时间发布《关于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及学历、学位认证对外服务窗口疫情防控事项公告》,简化办事程序,实行就业手续、学历认证线上办理,对离校时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可按规定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两年,待落实工作单位后再及时办理就业手续,为广大毕业生和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同时,在河南省就业创业服务云平台开通线上“微指导”功能,免费共享300余门优质就业创业指导网络精品课程,助力毕业生求职择业。发出了《致全省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引导毕业生在疫情期间加强自我管理,做好求职准备,舒缓毕业生及其家庭的焦虑情绪。很多高校也通过致信、发放临时补贴等方式,及时传递党和政府对广大毕业生的关心关怀;通过校园平台推送“就业指南”“面试技巧”“就业政策”,帮助毕业生做好就业准备,并提醒毕业生增强法治意识,主动防范网络招聘陷阱,维护毕业生合法权益。

刁玉华介绍,下一步将继续把拓宽就业渠道作为首要任务,联合省发改委、人社厅、财政厅、国资委、文化和旅游厅、省军区动员局等12个部门开展“新时代·新梦想”就业创业公益帮扶行动。继续面向国家战略、重点领域拓展岗位,实施农村教师特岗计划,配合有关部门实施选调生、三支一扶(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等基层就业项目,做好大学生参军入伍工作。同时,坚持“一人一策”,加强精准指导和个性化服务,尽最大努力向毕业生推荐符合其个人特点的岗位。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