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 ——五里堡小学教师疫情防控在行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28 18:25: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刘蕾 王慧丽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打破所有人的正常生活,疫情的变化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管城区五里堡小学全体教师团结一致,分工协作,齐心协力地落实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

  工作要做精、做细、还要做实,是我们的职责

  在疫情当下。教师最大的职责就是保证疫情不在学生中蔓延,为了落实每个学生的行踪和身体状况,各校积极成立师生动态及健康情况小组。

  五里堡小学成立以副校长梁发强为组长,以中层干部、年级长、卫生员为成员的信息统计小组。学校做到校级干部统领整个学校师生信息状况,中层干部包年级,年级长包班级,班主任落实到每个学生的信息体系。梁发强在工作中夜以继日、认真细致对待每个师生信息,“做到不漏报,不瞒报,不迟报是我们第一要务,班级信息要提前摸排,班主任工作要做细、要做实,各年级长、各班主任在工作中遇到困难随时给我说……”这是梁发强经常在视频会议中对老师强调话语。自从信息摸排统计越来越来细致,统计的区域越来越大,他告诉老师自己24小时在岗,随时帮助老师解决各种问题。表册统计工作他要求细致、扎实,不允许自己出半点差错。他经常一边面对电脑上的信息统计,一边手机不离手的与年级核对各类数据之变化。多少次,他因为忙碌中忘记了吃饭时间和下班时间。

  年级长张霖潘、贾俊红、孙婵娟、王慧丽、郭丹、赵婷是师生信息统计工作中关键一环的,他们不但是年级长,还是班主任、还是父母,在这个特殊的假期,他们肩负的使命比一般教师重的多。在师生信息统计工作中不得出一点差错,来不得半点马虎,他们心中明白责任重要,线上教学一天都不能拉下,要及时对未返郑州的学生和返郑隔离学生进行视频通话;年级里每个教师的信息,每个班级的信息是什么情况,他们耳熟于心。多少次在家中孩子入眠之后,她们独自一人守着夜的静,完成班级和年级的信息统计。“疫情防控期间,作为教师的任务就是要关注学生信息动态和身体状况,只要能保证学生身心健康,每天的信息统计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赵婷说。

  停课不停学,为学生构建丰富的课堂是我的职责

  王宇芳即是教研组长、班主任也是语文教师,除了每天完成学生的信息统计工作外,他每天在线教学,在线直播,在线批改作业,是学生在线教育的可靠保障。为了提升学生听课效果,她还付费在线听课,将好的经验分享给同年级教研组中,鼓励大家用更好的方式、用更多的资源和学生进行沟通交流。

  潘慧娟是一名有经验的数学教师,今年有担任了六年级教研组长和一个班的班主任。作为六年级的教师,她感受到孩子只有一个学期的小学学习机会,老师更是肩负着在网络学习形式下,圆满完成最后冲刺阶段的学习生活的重任。她一刻不停的带领教研组全体成员认真学习各种线上教学流程,她和六年级的数学教师采用各种方式,使本届六年级学生不留遗憾,她经常采用钉钉群的召开教研视频会议,不但进行单元教学的教研,每天课后还会针对今天所授课程进行研讨,并制定有针对性的高效课后作业.然后再根据批改作业情况再次视频教研,讨论学生作业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出现问题的原因和解决方法。便于网上操作的练习手段。“学生学习的成功和我们教研是分不开的,教研组的老将田耐芍老师和焦松春老师准确把握教学方向,深挖教材重难点,教研组的中坚力量张力主任和赵婷老师积极寻找有效的,这就是我们学校团队的力量。”潘慧娟说。

  朱小伟担任学校美术教研组长和五六年级美术教学。在这个让人感觉不到色彩的特殊寒假,朱小伟带领他们美术组还孩子一个“七彩”的世界。在学生听“名师课堂”直播课的同时,他和其他美术教师也跟着观看直播并记录详细的笔记,以免学生有不懂的地方他都能做到及时的讲解。面对着将近一千份美术作品,他耐心的为每个孩子批注作品。他还号召孩子们用自己手中的武器--画笔在家创作“抗疫”做宣传画、写书法、做手抄报等活动。让孩子们通过绘画的形式致敬白天使,致敬逆行者,致敬抗击在疫情一线的人员,从而让孩子们能够参与到抗击疫情活动过程中去,让孩子们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让他们了解我们伟大的祖国对战胜这次疫情充满信心。默默付出,不求回报是我的职责

  为了保证学生能够顺利复学,学校的医疗物资和后勤保证是学校重之重。学校德育主任刘蕾,后勤张顺杰、卫生员连瑞敏担任起此项重任。他们积极筹备,动用家庭成员参与,周旋于郑州的各个医疗器械门店。在这医疗物资紧缺的时刻,他们为学校采购到3000个口罩和360瓶消毒液、1000只一次性手套,20个护目镜,100瓶洗手液等,为学校能够顺利复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李文彬是学校的数学教师,他也负责学校的电脑维护,这次疫情下,线上教学一开始,他忙着帮老师注册钉钉网,对老师进行系统培训,整个学校线上教学能够有条不紊的开展和他的付出是分不开的。

  初心和你们在一起,是我的职责

  疫情是学校开学时间延迟再延迟,身在异地未返郑的教师心系学校,牵挂学生的学习,他们依然踏上返郑的路,梁爽、李洋慧、卢梦帆、李苏锐他们是班主任也是任课教师,为了顺利回到郑州,她们购买了多次车票,但都因列车停运,而无法出行。为了不耽误工作,她通过打电话、联系朋友,最终顺利到达郑州。在7天的隔离期内,她们积极备课,利用微信、钉钉等APP与家长联系,做到时刻掌握学生动态及健康状况。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五里堡小学全体教师一直“在线”,五里堡小学全体教师一直“在岗”,在这场无硝烟的战斗中,五里堡小学教师自觉承担了历史的责任和担当。因为他们有一颗红色之心在指引,有一颗赤诚之心在前进。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