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人生难免“AB”面:家里的“狠心”宝妈竟是社区温情女片警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28 10:27: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玮 萌友 李东亚 任娜/文图

  哺乳期的孩子发烧了,她竟然狠心的撇在家里去上班,一去3天没有回家,孩子就医途中想找让妈妈被抱抱,却又被她狠心的拒绝,如此“狠心”的宝妈竟是一名女片警,但她却被辖区群众亲切的称作“温情女片警”,一个民警能对家人和群众有如此之大的反差,只有走近郑州市公安局嵩山路分局治安管理服务大队社区民警李立恒,才能了解到事情的真相。

  李立恒是二七区航海北街社区的一名民警,也是所在治安管理服务大队四中队唯一的一名女社区民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按照单位春节值班部署,大年除夕是李立恒值班,可是就在值班的前一天,尚在哺乳期的小女儿夜里11点开始高烧不退,她陪着女儿吃药照顾一夜未眠,除夕早上起来,她安排好家里的事匆忙的赶到单位值班,见她状态不佳,同事劝她说:“今个是年三十,警情不多,恁妞发烧没退,你请个假回家吧!”李立恒却说:“没事儿,家里的事我都安排好了。”其实,在她出门的前一刻,女儿还一边紧紧的拉着她的手指哭着不放手,但她知道,春节调休单位仅剩三分之一警力,群众过节、警察站岗,越是节假日,越要坚守岗位。就在此时,她接到了全员取消休息立即返岗的通知。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责任。李立恒立即带领辅警投入到紧张的疫情排查工作中,和她一起排查的辅警劝她说:“立恒姐,你先回去照顾妞吧,入户排查有我们呢,你就放心吧!”“那不行!这个时候,任何一条信息都事关人命,绝对不可掉以轻心!”说完,她带领大家走进了社区。

  航海北街社区警务室,管辖面积1.6平方公里,有31个楼院、283栋楼、7920户。其中,20个无主管楼院为主的老旧小区占据了管辖楼院的56%,这些楼院四通八达,流动人口众多,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和难度。特别是上级部门推送的核查人员名单,有62%都是她辖区的,李立恒并没有被吓到,相反,她一不提要求,二不讲条件,三不怕辛苦,立即组织网格辅警、辖区物业、所属社区,对管辖内7920户逐一走访摸排。

  中队长姚远考虑到她的工作强度高、排查难度大、且哺乳期的孩子发烧急需照顾,就民警为她分担排查任务,李立恒回绝说:“我辖区的情况我熟悉,我带着排查我放心。”就这样,她凭着一心为民的情怀,先后不惧危险与160余名武汉返郑人员、23名确诊病例同车厢人员逐一见面,详细登记了人员的活动轨迹及密切接触人信息,还排查了重点地区返郑并居家自行隔离人员260人,集中医学观察点隔离人员4人,疑似病例人员4人。接触的这些人员极具危险性和不确定性,李立恒仅有一身警服和一副口罩作防护的情况下,依然一往无前、从不退缩,有人“劝说”她:“你是个女民警,不要那么拼,照顾好孩子就行了,你看你,就一副口罩,也未免太单薄了点儿。”她却坚定的回答说:“我头顶国徽,身穿警服,肩扛责任,这警服就是战胜疫情最好的防护服!”

  她就靠着这身“防护服”,迎接了一次次危险的挑战。1月30日早上7时许,社区主任给她发信息称辖区一名16岁女孩的同车厢有乘客确诊为感染病例。李立恒立即查找该居民的联系方式,又赶到女孩家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要求女孩及其家人隔离观察,减少与外界接触风险。为了解决一家人隔离生活的后顾之忧,她留下电话号码,添加了女孩的微信,确保第一时间帮助解决困难。疫情无情人有情,她的细心、关心和暖心赢得了他们一家人的由衷感谢!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刚把这家人隔离工作做好,社区工作人员反映,又有一户人家里出现了低热情况,得到这个信息后,她冒险来到其家中了解情况,得知该居民出现低热症状已连续两天,且有旅居武汉的经历。但是,该居民坚持认为自己是感冒受凉所致,为了遏制疑似传染的可能性,她经长达两个小时的耐心劝说,终使该居民同意到医院检查。后经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检查显示为阴性,即排除了被感染的可能性,直到听到这个好消息,她悬着的心才落下来。

  在排查武汉返郑人员过程中,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有一户居民一直拒接电话,多次走访也不在家居住,街坊邻里都不了解其动向,为排除风险李立恒采取多次入户、连发短信、走访亲友等方式,给其本人及其家人发短信告知当前疫情形势,劝其在收到短信后尽快回复。终于,对方被她的锲而不舍的精神打动,如实讲明了其于1月23日武汉封城当天返郑的事实,并告知了他的现居地址、具体位置、身体状况、体温情况等。遇到类似情况,李立恒就会以朋友的身份和群众拉家常,详细询问他们近期活动轨迹,从而判断是否有感染风险,同时,她还会主动联系其单位核实情况。就是这样,李立恒为了社区每名群众的生命安全,不漏蛛丝马迹的认真排查,宁可十防九空,不愿漏掉一户一人。

  为此,她专门建立了一本自己的台账,实时准确、动态管理有过武汉旅居史的所有人员,每天追踪未超过14天隔离期的人。对于户口在辖区而人在外地的,则详细登记现居住地,掌控其动态,一旦确定返回辖区,立即纳入管理视线。

  2月4日,李立恒在排查工作中发现淮河路一家小超市后门未锁,存在群众从该后门进出小区的隐患,她当即要求老板找一把锁锁死后门,并安排物业每天不定时检查一次,堵塞漏洞,严守阵地。2月13日,她在排查中发现大学中路7号院一名周口返郑人员,因居住宿舍内无单独卫生间,不具备居家隔离的条件,她忙与其单位沟通协调,合理安排其居家隔离,赢得该小区居民一致好评。

  别看她是一文若的女警,但处理起疫情违法犯罪却毫不手软。2月8日上午7时许,接群众举报:辖区庆丰街一号院一名女子在未佩戴口罩的情况下,拒不配合、辱骂推搡工作人员、向工作人员吐口水,严重干扰疫情防控检查秩序。李立恒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迅速处置混乱的现场,在社区工作人员和辖区物业的共同配合下,将该违法行为人送至第八人民医院强制医学隔离,因疫情期间,八院在收治病人方面特别谨慎,她便多方与医院沟通协调将其送至隔离病区,并按照司法鉴定程序对其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社区民警的工作本身就琐碎而繁重,特别是在疫情防御战中,每天奔波于社区楼院之间,就会疏于照顾家庭和亲人。

  这一切,李立恒的爱人非常支持和理解,因为他在新郑市龙湖镇政府上班,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她的爱人也分包了一个家属院防疫监测点,每天2小时值守,从下沉到社区后已连续两周未回过家。面对疫情防控,夫妻俩通电话,除了互相提醒对方要注意防护之外,还交流疫情防控工作,总结经验并肩作战共同“战疫”。由于,李立恒接触的危险更多些,担心害怕把病毒带到家里感染年幼孩子,两人不得不将大儿子送到亲戚家,如今一家人虽然都在郑州,却分隔三地。每当看到大儿子幼儿园群里家长陪着孩子和老师一起互动的镜头,李立恒都会偷偷的流下眼泪。

  2月3日,李立恒的家人带着小女儿到福华街社区卫生所看病,路上非要闹着到社区找妈妈,孩子见到在防疫点工作的李立恒后,小女儿哭着想要扑进妈妈怀抱,由于长期接触高风险人群,李立恒下意识的向后连退几步,“狠心”的向家人挥手,并“呵斥”家人赶紧离开,看着女儿满眼含泪的叫着妈妈,她的泪水夺眶而出。为了保护家人,李立恒每次回到家,都将外穿衣裤放在门口通风处,在认真清洗手、口、鼻、眼睛之后,才抱起围在身边求抱抱的小女儿;她甚至不敢与父母同桌吃饭,每次都自己端着碗独自一个人在门口吃。

  她把自己的爱分作了两份,一份是对家人的爱藏在心里,一份对工作的爱分给了每一名辖区群众。从大年三十在岗值班到疫情防控工作至今,李立恒累并快乐着,因为在春节期间她收到了一条又一条辖区群众的新年祝福:“向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公安人员们致敬,您们辛苦了,谢谢您们!”一句句暖心的话语,是她“逆行”的动力。尤为难忘的是她在一次走访入户排查时,一居民将家里为数不多的口罩塞到她手中说:“我们每天都不出门,你们为了我们不得不天天出门,你们比我们更需要口罩……” 每当遇到这样暖心的时刻,李立恒就觉得全身充满了战胜疫情的无穷力量。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