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33天“云”陪伴 陇海中路小学让铁路子女不孤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25 14:07:3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记者 李书恒 通讯员 王娟/文图

  “女士们,先生们,列车前方到达武汉站。室外实时温度18℃,请您携带好随身物品,准备下车......”刘春伟一如往常开着和谐号动车组列车往返于郑州武汉之间,武汉全城隔离的一个月以来,到这儿几乎没有什么人下车,本来这便是他的终点,下车休息之后便可返程回家。但是现在他需要继续前进,到长沙休息之后,返程回酒店隔离,他已经33天没有回家了。

  “妈妈,我有点想爸爸......”

  郑州市二七区陇海中路小学二一班刘佳林的爸爸刘春伟是一名往返于郑州武汉之间的高铁司机,疫情发生以来,郑州铁路局为了安全起见,规定所有高铁司机下班后都不再回家,集体入住在酒店。随着武汉感染人数的爆发式增长,为了控制病毒扩散的范围,铁路段决定让武汉本地的高铁司机全部休息,把武汉的运输任务分担给了郑州和长沙的司机。这样一来,跟刘佳林爸爸工作一样的高铁司机们的工作量便翻倍,只能从郑州到长沙再休息,有时候仅休息一个小时就要再从长沙返回郑州。长时间注意力的高度集中,加上对家人的牵挂以及没有家人陪伴的孤独,让他们的工作更具有挑战性。

  郑州市二七区陇海中路小学的前身是铁路学校,学校刘佳林爸爸的情况不是个例,四一班王若琳的爸爸,也是刚从郑州到武汉的高铁上下班,开始居家隔离。在全校的家长和教师家属中,不仅有高铁司机,还有检票员、乘务员、乘警等等众多的铁路工作者。二二班班主任谷玉红老师的先生就是铁路警察,今天,是谷老师独自在家的第33天,谷老师的先生作为铁路乘警,一直值守在防疫一线,这段时间的工作轨迹就是值班——隔离——值班,家里成了谷老师先生回不去的远方。

  这些铁路工作者,他们或许在往疫区运送物资,或许在为复工旅客提供方便。平日里,这是他们再普遍不过的工作,但是在这个时候,他们毫不退缩,他们是往返于疫区的孤独逆行者。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为自由开道者,不可令其困厄于荆棘。”为免除这些一直无法回家的铁路工作者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在前线“疾驰”,陇海中路小学校长白莉,专门召开班子会议,要求更加关注这些孩子的学业,心理健康以及居家防疫。各班班主任老师和任课老师纷纷行动,为这些孩子提供一对一的学业帮助、心理疏导。同学们知道了此事,发起集体活动,并成立学习小组。在老师、同学们的“云”陪伴下,这些孩子的身心都在健康成长。再和爸爸视频聊天时,刘佳林对爸爸说:“爸爸我在家很好,我会好好学习,长大成为一名和您一样能为祖国做贡献的人。你要注意安全,希望疫情早点结束,这样您就可以早点回家了。”

  因为铁路的畅通,武汉不是孤岛;有老师、同学的陪伴,孩子不再孤单。“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毛主席《水调歌头·游泳》)参与这场疫情斗争的,有英雄、有勇士,更多的,是一个个平凡却不普通的人。在疫情当中,我们每个人都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因为我们都相信离家的人终会归来,寂静的城市终会重现活力,只要相互守望,春天和胜利都会如期而至。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