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90后夫妻同抗疫:我们已经长大,足以保护你们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23 20:51:4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慕嘉烜 萌友 徐涵/文图

 

“17年前发生的非典,我们不知道害怕,因为我们是群被保护的孩子。2020年的疫情,轮到我们来保护祖国、回报社会、服务群众了!”这是新冠肺炎疫情抗战中,90后车长曹俊杰常说的一句话。

曹俊杰是郑州公交一公司四车队党支部K905路公交车长。作为公交车长,365天全年无休,因此他已经连续4年在单位过年了。随着时间的推移,父母年龄逐渐增大,身体也越来越差,所以特别希望他能回家过年。每每电话打来,父母总是说:年货已经备好了,就等你回家了。为了父母的心愿,他也请好年休假,准备陪父母好好过个年。然而,春节前夕,疫情袭来,他所在的K905路又途径高铁站等人员密集区。于是,他毅然决然取消年休假和同事们一起投入抗疫一线。“爸妈,我必须留下来。我已经长大了,应该把肩上的责任扛起来。”他这样和父母说道。

于是,他每天早出晚归,坚守岗位,全面做好消毒工作,尽心尽力服务好每一名乘客。工作之余,他又自觉主动利用休息时间到车队疫情防控点执勤,对来往进出厂区车辆人员进行严格的消毒和体温检测。

曹俊杰的妻子娄思琳也是一名90后。作为社区的工作人员,娄思琳同样没有回家过年,而是和丈夫一起坚守在抗疫一线。

线路调休期间,曹俊杰无意间看到社区有一则“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公告”。他当即表示,自己一定要参加招募,成为一名志愿者。

“你每天要上班,下班了还要在单位执勤,好不容易休息两天,你就多歇歇吧。”看到丈夫每天那么辛劳,妻子忍不住有点心疼。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坚守岗位。现在正是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必须冲上去。”面对妻子的劝说,曹俊杰有着自己的坚持。

“2003年非典,咱们俩都是孩子。那么多的前辈挺身而出、冲锋陷阵保护我们。现在,咱们长大了,必须站出来,冲到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去保护那些曾经保护自己的人。”曹俊杰明白妻子是心疼自己,便说出了真心话。

“我支持你老公,咱们一起坚守,一起抗战,绝不退缩。”夫妻俩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那一刻,他们不仅仅是夫妻,更是并肩作战的战友。

于是,曹俊杰第一时间报名,加入社区志愿者服务队。自此以后,每天早上一到小区的疫情防控监测点,他就开始忙碌起来,在登记点耐心询问居民的情况、测量体温,认真登记人员信息,开展疫情知识宣传等。

“出示一下身份证和出入证吧”“来做一下登记吧”“这是疫情防控小知识,可以学习一下”“特殊时期,大家尽量少出门”......这样的话,不知道每天要重复多少遍。只为保证不漏一人,不漏一车。力争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从源头上进行有效管控,切实筑牢安全防线。

疫情期间,有一天,郑州的天空飘起了雪花,气温格外低,曹俊杰的双手被冻得通红、脚也冻得发麻,但他丝毫没有懈怠,用志愿者的奉献精神,守护着辖区居民。有一位老大哥,看到风雪中仍坚守岗位的他,激动地说“风雪中守护着我们,谢谢啦!”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在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紧要关头,到处都活跃着年轻人奉献的身影,到处都能看到青春的力量和担当。在这场疫情中像曹俊杰夫妻一样奋勇抗战的90后还有很多很多。他们让我们看到曾经被人呵护的“孩子”已经成长为一支青春力量,悄然走到了抗击疫情的前台。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