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战“疫”线上学消防,航空港“开学第一课”硬核开讲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20 18:06: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萌友 范丽曼/文图

在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郑州航空港消防救援支队联合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局,通过多种形式渠道,给全区各中小学生送上了一份别样的“消防开学第一课”,有效地增强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升火灾防御能力。

“空中来客”送“提醒”

受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影响,按照教育部的统一要求,各学校暂缓开学,采取电视直播、网络教学等形式,对学生进行远程指导授课,集中学习时间基本在每天的上午和下午,与学校上下课时间基本一致。为不影响学生们宝贵的学习时间,支队精准研判形势,果断采取措施,组织错时宣传小分队,利用午餐时间节点,开展集中错时宣传。为广大人民群众送上一份特殊的“午餐”,也为广大学生上一次特殊的防疫防火“开学第一课”。

“电视微波”传“真经”

在各学校普遍采取电视直播、网络教学的情况下,支队抓住这一有利宣传平台,精心制作“开学第一课消防大讲堂”视频,与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局联合向各学生家长发送观看提醒,统一时间阶段进行播放,督促家长陪同学生一起听取“防疫防火真经”。在“消防课堂”中,重点对消除家庭火灾隐患十提示、三清三关、畅通消防通道等方面介绍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家庭该如何防火除患以及应对火灾事故自救方法等内容,各学校学生及家长表示通过“消防课堂”的学习,对消防安全得到更深层的认识,受到了良好的教育意义。

“网络媒介”教“防火”

充分利用微信、教育平台、短信等媒介,精心制作防疫防火小视频,通过教育部门工作群、各学校工作群,定期在群里进行转发,鼓励家长引导孩子认真学习,全程讲解。利用区中小学生教育平台,定期上传防疫防火短视频,学生们通过电脑登录教育平台即可进行观看。为了达到良好的效果,支队精心制作的短视频以动漫的形式进行播放,配上风趣幽默的语言,更能吸引孩子们的兴趣。观看后不少家长纷纷表示“制作这样的消防短视频,能最大程度的吸引孩子们学习防疫防火的兴趣,使消防理念更好深入人心”。

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消防宣传工作,航空港消防救援支队打造开学第一课学消防的宣传新模式,覆盖全区各中小学生群体和家庭,为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目标,为维护疫情期间消防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下一步,支队将继续充分借助各类媒介资源,继续采取多种形式的消防安全教育活动,精心打造中小学生“消防课堂”。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