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高校防疫战:错峰、排查、建隔离区,毕业生答辩前暂缓返校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14 20:45:3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王姝/文 袁晓强/图

对于高校来说,如何保证众多师生不扎堆返校?开学后,如何把疫病阻挡在校外?2月14日,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商丘师范学院校长、教授司林胜在答记者问时,介绍了该校的一些做法。

开学前:错峰、排查、建隔离区

“为保证师生不扎堆、安全返校问题,我们将重点抓住开学前、返程中、报到时、开学后四个关键环节。”司林胜介绍,对于开学准备工作,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和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校开学安全的通知》要求,商丘师范学院在教育厅统筹指导下,制定了开学工作总体预案和6个分预案以及各学院的细化方案,建立了严格的防控责任体系,抓实抓细。

在“开学前”环节,一是按学院、分年级制定学生错峰返校方案,确保返校师生都能够得到全覆盖的健康监测;二是在网上教学中增加安全防护教育内容,逐人推送安全防护提醒卡,切实提高师生疫情防控意识和能力;三是腾出单独一栋宿舍楼作为隔离区,并组织医疗、后勤、保卫、学生管理干部,开展培训和演练;四是采取“一级一级压实责任,一次一次动态排查”方式,对包括务工人员在内的所有教职员工和学生进行全面排查,精准掌握其假期行踪和返校前14天的健康状况与接触情况,各单位由专人负责建立“一人一案”的健康档案。

返程中:实时把握每一位学生身体状况

司林胜介绍,在“返程中”环节,要全程指导师生安全返校,各学院由辅导员统筹,班主任负责实时把握每一位返程学生的身体状况,监督其按错峰时间返校,指导其做好返程中的安全防护和入校时的健康检测。同时,安排好重点人群安全返校,对于全校来自疫区的158名学生和1名教师,必须符合当地流动人员管制办法,方可返校;到过疫区或与疫区人员有亲密接触的、被确诊或留观的人员,必须达到流动要求后返校。对尚在外地的304名教职员工返校后,严格按规范分类管理。

报到时:所有送学生车辆和家长一律不能进入校园

司林胜说,在“报到时”环节,一是所有学生均要在大门口接受体温检测和医生的健康状况询问,发现异常者,按规范程序进行隔离观察或送医治疗;二是要求学生及时在线填写健康卡;三是所有送学生车辆和家长一律不能进入校园。在开学后,通过“开学第一课”进行安全防控教育,严格按照防控方案,按网格化管理,做好学生住宿、就餐、上课等关键环节的防控。

毕业季:学生答辩前暂缓返校,将筹备春季网络双选会

怎样做到既科学防控又人性化管理?司林胜表示,学校按照Ⅰ级应急响应要求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学校大门配置保安、医生、保卫干部和学生管理干部联合值守,做到“限制出、管好进、控流量”,尽量避免校内外人员接触,同时,尽最大可能为师生提供人性化服务。

“限制出”就是严格限制师生出校活动,一是暂时停止学生校外社会实践和实习实训,尽可能减少教工公务出差;二是学生有事外出必须请假,在大门值班处接受体温检测、登记并限时返回,不允许在外居住;三是上班的教职员工尽可能中午不回家,减少外出接触机会。

“管好进”就是严格实施入门检查登记制度,一是禁止无关人员进入校园,师生员工凭出入证或请假条出入校门,并按要求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测量;二是减少公务往来,对公务来访者进行体温检测、健康情况询问和登记,原则上不安排公务用餐;三是限制外卖进校,快递、餐厅食材配送等车辆和人员按规定时段进校并在大门口登记、消毒、人员体温测量。

“控流量”就是切实减少进出校园人数和频次,一是除与学生管理和疫情防控有关的人员及中层干部外,视疫情防控形势,实行轮班上岗,当天无课教师原则上不进入校园,充分利用学校网上办事大厅处理事务和备课;二是优化物业、餐饮等服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尽可能减少1000多名后勤服务人员进入校园的频次,严格实施晨检和健康申报制度;三是毕业答辩前,毕业班学生暂缓返校,教师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好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指导;四是暂停在校内举办面向社会的各类人员聚集性活动,积极开展网上招聘,筹备举行春季网络双选会,服务毕业生就业。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