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停课不停学”要有疫情教育!这位小学校长分享经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14 20:43: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王姝/文 袁晓强/图

疫情之下,随着“停课不停学”的进行,如何保证网上教学的质量和效果?针对小学生,如何指导他们正确认识疫情、做好自我保护?

2月14日,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实验小学校长王献甫表示,学校、家长和社会要携手同行,教师与学生要守望相助,学校更要担当起社会责任,各方形成合力,同心同向,让“不停学”更好地为疫情防控的大局服务,确保防控疫情和立德树人“两促进、两不误”。

网上学习做到学校、年级、班级、家庭“四联动”

“停课不停学具体到我们学校,要做的就是把方案做扎实并精准落地,这是推进教师实施网上教学、确保学生网上学习质量的基础。”王献甫说,学校在第一时间精心研究、科学制定并启动了《停课不停学方案》,实施《方案》突出三个重点。

一是坚持五个原则,即:防控第一原则、五育并举原则、社会生活原则、全员参与原则、优质高效原则。

二是强化平台统筹,与省广电、省电教馆、钉钉等机构和网络平台合作,构建资源管理、课程管理、教学管理的综合平台,选择利用成熟度高、公众使用免费的平台和工具,这样基本做到了“零培训”。

三是建立运行机制,坚持线上线下“双机制”,确保教研、技术、教师“三到位”,做到学校、年级、班级、家庭“四联动”,分年级、分学科研究线上教学课堂组织方式、作业批改方式、个别辅导方式等新问题,适应这种全新的教学方式。

录制网课更重视音体美劳等科目,关注学生由于疫情防控、延迟开学而产生的心理特点

据了解,按照省教育厅要求,河南省实验小学教师承担了全省“名校同步课堂”录制任务。

“我们与省教研室、电教馆、省广电集团密切合作,发扬团队作战精神,克服录制时间紧、没有教材、没有教学用书、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等困难,从2月6日到现在,教研团队集体备课、磨课,已经录制了近200节课,为特殊时期全省范围实现电视和网络教学贡献了实验智慧和力量。”王献甫介绍,为保证网上教学质量和效果,老师们根据线上教学的规律、特点、实施策略。在学习方式上,采用录音、直播、答疑等适合线上的教学方式,采用“线上学习 欣赏,线下实践 创作”的方式,科学安排教学内容、检测反馈学习情况。在学习内容上,我们统筹学科课程与综合课程,采用大概念、大单元的教学设计,更加重视音体美劳等科目的教学,关注学生由于疫情防控、延迟开学而产生的心理特点,更加重视培养学生健康生活能力、审美鉴赏能力、劳动实践能力,推送综合探究、室内亲子、趣味体育、艺术欣赏、科学实验和手工制作活动课程。在跟踪问效上,通过班主任与孩子、家长视频家访,检测了解孩子在家情况,任课教师充分利用线上班级开展学习指导、作业批阅、学情分析、答疑辅导等。

这些措施,让孩子参与到抗击疫情中

“学生深刻认识到,年龄虽小,一样可以参与到这场疫情防控战争中来,做到讲科学,长知识,见行动,养习惯。”王献甫举例,学生明白“疫情防控日报告” 的重要性,会如实上报个人及家庭信息;向周边亲友发倡议,线上交流防控疫情小妙招;还有不少学生自愿向疫区捐出自己的零花钱,形成共同防范疫情的良好氛围。

如何指导小学生正确认识疫情、做好自我保护?王献甫介绍,学校及时加强教育引导,通过“空中课堂”、微信等方式,第一时间向学生推送漫画、绘本、动画等生动活泼、浅显易懂的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教育学生正确认识疫情,做到不信谣、不传谣、早预防、勿恐慌。同时,在“动手做”中丰富和加深认知,组织学生开展探究式学习,了解本次病毒的诱因、传播途径及预防措施;通过手抄报、诗歌、学习心得、研究报告、制作视频、心愿卡、漫画日记等,向最美逆行者、向先锋们致敬。

在线上开学典礼和升旗仪式上,该校聘请了学生喜爱的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网络正能量榜样陶真作为校外辅导员并做主持,孩子们在家里向国旗敬礼,向英雄致敬。

王献甫说,通过静心观看新华社制作的动画片中《这是个秘密》,邀请在防疫一线的家长代表现身说法。教育效果和社会反响好评如潮,播放两个小时,点击量达到180万 。“我们还把精心制作的视频,分享给协同共建单位新县列宁小学和时代楷模张玉滚所在的镇平黑虎庙小学。”他说。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