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商贸市场将分三类复工复产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13 14:43: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莉

  13日,记者从郑州市市场发展中心了解到,根据《郑州市商贸市场复工复产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了保障市民日常生活需求,郑州市的农贸市场将分三类复工复产。

这三类市场分批复工

  据悉,第一类市场是重要民生保障市场。这些保障市民日常生活需求的农贸市场,做到应开即开。与市民日常生活需求紧密相关的农副产品、调味品及冻品冷链类市场,2月17日后根据市场保供需求,视情可申请复工复产。

  第二类是重要民生保障关联市场。这类保障物资运输的汽车及汽车配件类市场,3月5日后可申请复工复产。

  第三是其他类市场。服装纺织、建材家居、花卉茶叶、箱包鞋帽、通讯机电、小商品、古玩字画等其他类市场,暂不复工复产,视疫情防控情况经审核通过后方可复工复产。

复工市场需满足六个条件

  方案里显示,商贸市场复工复产应符合六个条件:

  1.制定方案。所有复工复产商贸市场均要落实疫情防控和健康管理主体责任。要按照《河南省企业单位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制定市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案。主要内容应当包括本市场疫情防控的组织机构、职责分工、疫情防控措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等内容,与各县(市、区)、开发区建立市场复工复产联络员机制,负责具体工作协调联络。

  2.完善机制。商贸市场要成立由负责人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领导机构,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与县(市、区)、开发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有效的信息联络和报送机制。

  3.备齐物资。根据市场商户数量和防控需求,购置配备不少于2周的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并建立库存和使用台账。

  4.人员管控。做好员工和商户排查登记,对到过省外疫情重点地区和省内重点疫情地区的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14天,省内其他地市返郑的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7天。

  5.加强消毒。实施制定错峰返岗措施,坚持体温筛查,做好健康防护,杜绝聚集性活动;对员工生活区实施封闭管理,按要求对重点区域(中央空调、电梯间、楼梯间、厕所)和设施设备进行清洁和消毒;食堂要具备提供盒饭的能力,避免集中就餐。

  6.强化措施。已复工复产市场要严格落实市场疫情防控“4 1”工作措施流程,一是每个市场保留一个出入口由专人值守(预留必要的消防通道),配备测温仪和基础防护设备,对所有进入市场人员(含市场管理者、经营者)进行体温测量,做好信息登记,建立市场进入人员信息台账,建立和完善疫情处置应急工作预案。二是所有进入市场人员均需按照要求正确佩戴符合疫情防控标准的口罩,免费向未佩戴口罩的人员提供口罩,对佩戴不正确的人员,要及时提醒。三是每个市场每天进行不低于2次的全面消杀,重点区域要定点消杀,建立消杀记录档案。四是对返城市场管理者、经营商户及其家属的近期行程全面排查,建立健康状况管理台账。凡来自疫区、经停疫区或与疫区人员有近距离接触史者,按照要求做好医学隔离观察,待符合防控标准后方可入场经营。五是所有市场每天进行搬家式大扫除,彻底清除卫生死角和病菌孳生地,确保市场无病毒感染、无传播路径。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