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疫情防范知识宣传(17)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13 09:32: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疫情防范知识宣传(17)

  1、取个外卖,有可能感染新型肺炎吗?

  首先要告诉大家的是,因取外卖、吃外卖而感染新型肺炎的可能性非常小,不要太过担心。

  2、假设骑手患有新型肺炎,我接触了他接触过的包装,我会感染吗?

  这种可能性很小。

  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气溶胶和消化道等传播途径尚待明确。当我们去取外卖时,如果正确戴好口罩,基本不用担心飞沫传播。至于接触传播,即便接触的物体上有病毒存活,也不代表它具有传染性。只有「活着」的病毒达到「具传染」的量时,人才有可能被感染。

  换句话说,如果病毒的浓度不够高,被感染的概率就很低。如果是这位骑手单纯用手接触过包装,病毒浓度就更低了。因为病毒浓度跟依附的「媒介」有关,没有明显污迹的病毒浓度低。所以,接触包装后感染的可能性是很小的。

  假设厨师患有新型肺炎,我食用了他接触过的食物,我会感染吗?

  放心吃。只要食物熟透了,病毒就不可能存活。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即使在发生疫情的地区,如果肉食在食品制备过程中予以彻底烹饪和妥善处理,也可安全食用。如果实在担心,建议大家点热食,不点冷食。再保险一点,食用前对食物进行再加热,总之保证熟透,就万无一失了。

  取外卖时这样做,把传染可能性降到更低。

  1、首选「无接触配送」,取货时戴好口罩。

  疫情期间,许多外卖平台推出了「无接触配送」功能,告知骑手把货品放在指定地点,无需双方面对面签收。这样做可以避免因飞沫传播而交叉感染,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

  2、戴一次性手套拿外卖、拆包装。

  如果担心直接接触包装袋有风险(风险很小),可以戴上一次性手套,或者在拿取时用纸巾隔开手和包装袋。在手套 / 纸巾的保护下,拆开一层层包装,扔进垃圾桶。

  3、规范洗手,放心进食。

  按「七步洗手法」用肥皂洗手,或用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清洁双手。规范洗手后,就能愉快地开吃了。

  养成习惯,以不变应万变。说到底,大家也不必恐慌,日常养成一些好习惯就行。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性再怎么强,再怎么变异,传播途径也不外乎通过「飞沫」或者手和物品上面的病毒「接触」到我们的「口、眼、鼻」。所以,做好接触自己的「口、眼、鼻」前要洗手的良好习惯,对一些接触「口、眼、鼻」的物品进行消毒处理,就能以不变应万变。

  物品表面的消毒方法:

  用 75% 酒精擦拭后,放置 5 分钟;

  56 ℃ 加热 30 分钟,温度越高时灭活越快;

  用 90 μW/cm² 的紫外线灯,在 80 厘米内照射 60 分钟;

  含氯的消毒剂(有效氯含氯为 500 mg/L ,如 84 消毒液、漂白粉)擦拭、喷洒或浸泡 5 分钟。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