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不寻常的“开工季” !疫情下的复产企业等待被救也需自救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12 16:10:1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肖萌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疫情期间,企业和企业主们面临着诸多挑战。随着复工潮的逐渐开启,我省各地对复产复工不断做出部署,很多企业也正在进行积极的自救与被施救。

  “特殊时期”复产复工要更具体

  郑州将对行业类别更加细分

  2月10日,复工潮开启,全国各地已陆续稳步开展复工复产工作。随着疫情的缓解和最终的战胜,企业们纷纷加快复工复产,前期积累的消费和投资或将继续释放。目前,我省包括郑州在内,多地都出台了与复产复工相关的通知,对各行业具体复工时间,复产保障都做出了相对明确要求。

  2月6日《郑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通告》(第10号),按行业类别划分对复工复产进行了要求。2月7日,郑州市发改委印发《郑州市服务业复工复产实施方案》。

  2月11日晚,郑州市商务局具体就郑州商贸物流企业复工复业方案进行公布。其中提到:春节期间未营业的零售类(商场、连锁超市、便利店、社区菜店)餐饮类企业(仅限外卖服务,包括熟食门店)复工时间是2月17日。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认为需要复工复业的其他零售业和餐饮类企业,复工时间为2月24日。汽车销售类(4S店),复工时间为3月2日。至于影院、剧场、培训机构、儿童娱乐场所等继续暂缓复工复业。

  “我们公司注册时是网络科技公司,但从事的业务也和文化娱乐有关。”老翟在两年前注册成立了一家公司,孵化网络主播,通过各大直播平台进行“带货”。老翟说,自己的公司是网络公司,但好像涉及有文化娱乐,也有电商,按照目前政府规定的复工行业大类划分,他认为自己是科技类服务企业。

  据了解,郑州市将按照商贸、金融、物流、文广旅、房管等行业类别进行更加细致的划分,今后几天也将下发复工等相关方案。

  中小微企业是“大多数”

  多地出台措施支持保企业“战疫”

  若老翟的公司是科技类服务企业,据之前郑州市发布的“通告”,只要他符合条件、经批准审核,就能在3月2日复工。但老翟对复工已毫无信心了。

  “首先我们在写字楼办公,写字楼开放也需要审核。其次是用工,这个行业员工跳槽率高,大多数员工年前都回老家,等3月再回来的寥寥无几,到时几乎要重新招聘。员工的吃住公司负责,但目前外来人员入郑要自行隔离,我们连宿舍地方都找不着。我们虽是停业,可租的写字楼房租并没减免,几个月下来,合伙人们都要被拖累。”老翟说自己还有家贸易公司,客户本来要年后支付去年的货款,但对方迟迟未开业,这货款也一时到不了。

  其实,在2月9日之前,我省郑州、洛阳、新乡、漯河、许昌、周口、焦作、濮阳、鹤壁、驻马店、商丘等十一个省辖市就相继出台应对措施,支持企业共同“战疫”。2月5日上午,漯河市就召开第71次服务企业周例会,专题协调解决漯河市食品企业复工复产有关事宜。2月11日,郑州公布《郑州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举措》通知,就强化疫情防控支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化解资金困难、纾解企业困局、援企稳岗等方面进行安排,并具体分配到相关局委办。

  2月6日,郑州人社局公布稳就业助企业发展的相关通知。其中提到:扩大优化线上招聘服务、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延缓社保缴费期限……

  老翟担心,虽然各地政策扶持企业的相关文件不断出台,但中小微企业要拿到这方面资金,可能性很小很小。“全国何止百万的中小微企业,不少都是创业起步阶段的企业,而路边的餐饮、理发连锁等等按照要求申请政府的补贴,或者去银行借贷,从而享受到疫情期间的利率和偿还‘红利’,这些说实话都不太可能,更多的是企业主自己想办法扛。而这些中小微企业其实就是非公有制经济中的‘大多数’。”

  疫情倒逼企业转型

  未来要最大程度调动市场活力

  记者从省人社部门获悉数据,在2017年,我省外出务工农民工就达2876万人,而这背后涉及到了近乎千万个家庭,其中多数农民工是以制造业、基建、餐饮服务业等为生,而企业的“动向”也直接影响千家万户的生活。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企业开工力调查•报告》数据,难以承受2周延期开工的企业高达67.7%,能够承受1个月以上延期开工的企业只有7.1%,能够承受2个月以上延期的企业更是只有1.7%。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的研究团队在1月30日就进行的调查显示,企业主对现金流、违约金、还贷、交付订单、员工安全和物流运输等八个方面都感到压力。从所有制看,正常开业比例最高的是国有企业,其后依次是外资企业、民营企业、集体企业、个体户。调查显示,民营和个体经济企业的经营影响度是极为严峻的。而事实证明,截止目前全国复工的企业多为疫情防控相关的一线企业,部分互联网大企业凭借独特属性以“在家办公”形式陆续复工。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认为,对实体经济而言,制造业受影响将随着疫情控制程度及政策调整确定,而目前随着政策调整得当,制造业的影响正在减小。对于影视院线、体育运动、娱乐、会展以及其他集体活动类的企业,暂时的疫情只会将其中一些市场机会后延,但并不是天然消失,一旦疫情消失,这些产业机会也将在一段时间内集中爆发。

  “疫情过后被压抑的企业生产激情将会爆发,后期生产和供应将会逐渐弥补前期被耽搁的产能,产量和效率都将被放大,从而可以抹平疫情期留下的供应链受损缺口。”宋向清说。

  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认为,此次疫情倒逼了部分疫情相关企业的活跃,但长远来看,企业们未来要更加注重练内功,加快转型升级。

  “一个月的时间,可以看出服务行业更加注重线上与线下的融合;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开始借助云网进行数字化升级,危中寻机是真实写照。”杨建国说,疫情结束后,智能制造、营商环境优化、智慧招商等方面需特别关注。同时,短时间内企业出现现金流枯竭、负债率上升、失业率上升等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解决,未来要最大程度调动市场本身活力。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