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小区有人确诊怎么办?郑州市疾控中心:不要慌,看这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11 08:10: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我们家小区门口停了一辆救护车。”“隔壁楼有一户邻居发烧刚被送到医院了……”

  最近,哪个小区有了确诊患者的消息,令人关注。可谓是一有风吹草动,就极度紧张。

  截至2月9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073例。目前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4627人,2月9日已解除观察3890人,诊断为疑似56人,共有10199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截至2月8日24时,郑州市区发现确诊病例的小区有57个……

  有很多读者打来热线咨询“如果小区里,或附近小区有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我们该怎么防护自己?怎么判断自己是不是密切接触者?……”针对以上问题,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请来了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李肖红,给大家详细解答。

【1】小区里有人确诊,我是不是密切接触者?

  如果小区里有人确诊,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密切接触者?

  对此,李肖红介绍,与病例(疑似或确诊病例)发病后有如下接触情形之一者属于密切接触者:1、与病例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

  2、诊疗、护理、探视病例时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与病例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

  3、病例同病室的其它患者及陪护人员。

  4、与病例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

  5、现场调查人员调查后经评估认为符合密切接触者条件的人员。

【2】如果是密切接触者,该怎么办?

据了解,郑州市已发挥部门、行业作用,各种渠道排摸已经在郑的重点人员线索信息。发动街道、居委等基层力量,对线索进行排摸核实。对病人可能接触的人员开展及时、细致的流行病学调查,界定、排查密切接触者。对密切接触者已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如果小区有病人,小区应积极做好准备,强化疫情防控,做到对其他人员健康管理。

【3】小区人员健康管理咋做?


小区里一旦有确诊患者,其他邻居人心惶惶。对此,李肖红说,都会按照规定有严格的监控和保障措施。大家需重视,但不要恐慌。

  这些措施包括:1、小区设专门疫情防控管控人员、设立测温点,对人员实施健康状态、人员移动状态的跟踪管理。

  2、继续做好人员体温监测管理,组织工作人员在门口做好人员进出体温检测并进行健康询问。

  3、发现症状异常(发热、咳嗽、咽痛、胸闷等)的人员,应嘱其带好口罩前往就近医院发热门诊。

  4、 加强自身健康管理意识,出现可疑症状(发热、咳嗽、咽痛、胸闷等)应及时自我报告。

【4】工作场所、公共区域咋消毒?

  “电梯间及电梯按钮属高风险点,增加清洁消毒频次。”李肖红介绍,工作场所防控建议包括:1、做好重点区域全面清洁消毒,电梯等公共区域及物体表面的清洁卫生及消毒工作。电梯间及电梯按钮属高风险点,增加清洁消毒频次;

  加强场所内通风换气。

  2、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首选自然通风,尽可能打开门窗通风换气,电梯场所应严格要求人员佩戴好口罩。

  3、 加强来访人员管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应当加强对来访人员健康监测和登记等工作,谢绝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进入。

【5】小区里的宣传教育咋做?

  李肖红提醒,为了大家的健康,所有小区里的科普宣传都应重视。1、利用好微信群、宣传栏、通知栏的宣传渠道,开展防控知识宣教,倡导养成良好健康习惯。倡导正确咳嗽和打喷嚏礼仪,用纸巾或肘部遮住口鼻;

  2、指导员工掌握正确洗手方法(新型冠状病毒防护——正确洗手)

  3、工作区域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场所清洁卫生;

  4、避免不必要人员聚集交流,需个别交流时应保持距离,最好戴口罩;

  5、减少乘坐厢式电梯频次,上下移动楼层较少的,鼓励步行;

  6、 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提倡个人交通通勤。搭乘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尽量减少接触公共用具和物品,做到勤洗手。

【6】小区门卫等重点人群咋防护?

最近,虽然很多居民在家封闭隔离。但又很多社区工作人员,小区的门卫警卫人员等,在做很多疫情防护工作。他们自身做好防护也很关键。

  李肖红说,门卫、协助测量体温人员、卫生保健员、环境清洁消毒人员等更应掌握相关防护技能,做好防护工作。

  同时,提醒大家密切关注小区的心理健康和心理卫生,一旦发现有苗头问题,应及时安排心理干预专家对相关人员进行心理健康的干预和辅导。

【7】厨房、卫生间、地面等日常预防性消毒咋做?

  如何消毒,也是每个人急需快速掌握的技能。李肖红还给出了手把手的详细指导。

  (一)空气消毒。可采用紫外线灯照射或空气消毒机消毒。

  1.紫外线灯照射消毒:在无人条件下开启,每次照射不少于1小时,每天一次。

  2.空气消毒机消毒:可采用紫外线循环风、高压静电循环风等类型的空气消毒机,按照设备使用说明书操作使用。提倡有人条件下开启使用。(二)空调滤网。

  每月清洁消毒一次,过滤网可用有效氯浓度为250 mg/L~500 mg/L的消毒剂浸泡30分钟后用清水冲净晾干。(三)地面、物体表面消毒。

  地面可用有效氯浓度为250 mg/L~500 mg/L的消毒剂拖拭,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拖拭干净;桌椅、窗台、角橱、门窗把手、床栏、电话机、开关、洗手盆、坐便器、台面、电梯等高频接触的部位可用有效氯浓度为250 mg/L~500 mg/L的消毒剂擦拭,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干净,每天至少一次。(四)厨房的清洁消毒。

  餐具消毒:首选餐具消毒,常用的消毒碗柜有紫外线臭氧消毒碗柜和高温加热消毒碗柜等,按照操作说明书使用;也可用高温蒸汽或煮沸15~30分钟消毒,或采用有效氯浓度为250 mg/L~500 mg/L的消毒剂浸泡30分钟后,再用清水漂洗干净。餐具消毒后应注意保洁。(五)手的消毒。

  应配备充足的洗手液,在入家后、饭前便后等进行洗手。洗手时应采用流动水,按照六步洗手法洗手。可配备含醇类快速手消毒液。(六)卫生间的消毒。

  可用有效氯浓度为250 mg/L~500 mg/L的消毒剂擦拭门把手、水龙头、马桶按钮、洗手台面等或将有效氯浓度为250 mg/L~500 mg/L消毒液放入喷雾器中进行空间及表面喷雾至湿润,作用30分钟后开窗通风,清水洗净。

【8】家里可用的常见消毒剂及如何配制?

(一)有效氯浓度500 mg/L 的消毒剂配制方法:

  1.84消毒液(标识有效氯含量5%):按消毒液:水为1:100比例稀释;

  2.消毒粉(标识有效氯含量12%,20克/包):1包消毒粉加4.8升水;

  3.含氯泡腾片(标识有效氯含量500mg/片):1片溶于1升水。

  (二)75%乙醇消毒液:直接使用。(三)其他消毒剂按产品标签标识以杀灭肠道致病菌的浓度进行配制和使用。

  注意事项:(一)含氯消毒剂有皮肤黏膜刺激性,配置和使用时应戴口罩和手套。儿童请勿触碰。(二)乙醇消毒液使用应远离火源。

  备注:消毒产品除了起到消毒杀菌的作用,安全问题同样重要,千万不可忽略。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