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疫情防范每日问答(3)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1-30 09:39: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什么是飞沫传播?

  飞沫:一般认为直径>5um的含水颗粒,飞沫可以通过一定的距离(一般为1米)进入易感的粘膜表面。

  飞沫的产生:

  (1)咳嗽、打喷嚏或说话

  (2)实施呼吸道侵入性操作,如:吸痰或气管插管、翻身、拍背等刺激咳嗽的过程中和心肺复苏等。

  2、什么是接触传播?

  直接接触:病原体通过粘膜或皮肤的直接接触传播

  (1)血液或带血体液经粘膜或破损的皮肤进入人体

  (2)直接接触含某种病原体的分泌物引起传播

  3、口罩该怎么选?

  选择一:一次性医用口罩,连续佩戴4小时更换,污染或潮湿后立即更换;

  选择二:N95医用防护口罩,连续佩戴4小时更换,污染或潮湿后立即更换。

  棉布口罩、海绵口罩均不推荐。

  4、正确使用口罩

  医用口罩的使用方法:

  (1)口罩颜色深的是正面,正面应该朝外,而且医用口罩上还有鼻夹金属条。

  (2)正对脸部的应该是医用口罩的反面,也就是颜色比较浅的一面,除此之外,要注意带有金属条的部分应该在口罩的上方,不要戴反了。

  (3)分清楚口罩的正面、反面、上端、下端后,先将手洗干净,确定口罩是否正确之后,将两端的绳子挂在耳朵上。

  (4)最后一步,也是前面提到过的金属条问题,将口罩佩戴完毕后,需要用双手压紧鼻梁两侧的金属条,使口罩上端紧贴鼻梁,然后向下拉伸口罩,使口罩不留有褶皱,最好覆盖住鼻子和嘴巴。

  5、特殊人群如何佩戴口罩?

  (1)孕妇佩戴防护口罩,应注意结合自身条件,选择舒适性比较好的产品。

  (2)老年人及有心肺疾病慢性病患者佩戴后会造成不适感,甚至会加重原有病情,应寻求医生的专业指导。

  (3)儿童处在生长发育阶段,其脸型小,选择儿童防护口罩。

  6、废弃口罩处理如何做

  防疫期间,摘口罩前后做好手卫生,废弃口罩放入垃圾桶内,每天两次使用75%酒精或含氯消毒剂对垃圾桶进行消毒处理。

  7、前往公共场所怎样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感染?

  (1)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与农场牲畜或野生动物接触。

  (2)保持工作场所室内不断的通风换气;在人多的地方,商场、公交车、地铁和飞机等地方都是人流密集,可佩戴口罩减少接触病原风险。

  (3)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袖或屈肘将鼻完全遮住;将用过的纸巾立刻扔进封闭式垃圾箱内;咳嗽打喷嚏后,用肥皂和清水或含酒精洗手液清洗双手。

  (4)外出回家后及时洗手,如有发热和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状,特别是持续发热不退,及时到医院就诊。

  (5)传染病流行季节应尽量避免各类聚会。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