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疫情是一张试纸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1-29 20:02: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汹涌而至的疫情,像一张试纸,折射出人生百态,映照出人性光辉。

  疫情是一张试纸,可以检测党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使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在前不久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衡量党员、干部有没有斗争精神、是不是敢于担当,就要看面对大是大非敢不敢亮剑、面对矛盾敢不敢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不敢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不敢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不敢坚决斗争。”面对汹涌而至的疫情,我们欣喜地看到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直面危险,主动请缨逆向而行,直奔最前沿,决战第一线;或者坚守岗位、视一方百姓生命安全为已任,守土尽责,鞠躬尽瘁。但也有个别党员干部,出于种种自私的考虑,不作为慢作为胡作为,轻视疫情危险,漠视民众疾苦,或者瞒报少报,或者懈怠敷衍,或者傲慢冷淡,甚至临阵逃脱。党性观念强不强,宗旨意识有没有,疫情面前一清二楚。

  疫情是一张试纸,可以检测品性。有的人逆向而行,直奔前线,救民于水火,他们是人民的英雄,是最美丽最可爱的人;有的人坚守岗位,默默地奉献着光和热,他们是人民的靠山,是值得信赖和尊敬的人;有的人给深陷病魔困扰的人送去温暖、关怀和鼓励,给身处困境中的武汉人、湖北人以及其他不幸被感染的人送去善意的问候、关心和安慰,他们是善良的人;有的人恪守正道,不信谣、不传谣,听从指挥,服从安排,有令即行,有禁即止,他们是正直的人;有的人遵从专家建议和政府号召,居家自乐,陪老人、逗孩童,不串门、不聚集,爱惜自己,奉献社会,他们是纯朴的人。有的人在人民需要的时候,唯求自保溜之大吉,遭人鄙视;有的人明知自身高危,却不听劝阻,恣意妄为,肆意奔走,害人害己,遭人谴责;有的人偏听偏信,见抹黑就兴奋,见染红就排斥,信谣传谣不问出处,成为别有用心者的“帮凶”和助手,令人不齿;也有的人意识浅薄,心存侥幸,不甘受戒,我行我素,遭人冷眼。品性是一个人最宝贵的资源和财富,高尚受人敬仰,卑琐遭人唾弃,概莫能外。

  疫情是一张试纸,可以检测人性。灾难面前,更显人性的光芒。当武汉疫情暴发,集结号吹响,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应声而动,望旗而集,慷慨赴难;成千上万的医护人员、安保人员从团圆的家宴中、从妻儿父母留恋担忧的目光中,毅然应令而行,奔赴一线,为大家舍小家,置个人安危于度外,系百姓安康于心间。也有的企业员工自动放弃节假日,“使死也得干”,不计报酬、不计得失,加班加点生产,只为疫区提供质优价廉的医用物资。他们闪射出的人性光芒,如阳光照耀大地,溶化了寒冬,温暖了人间,成为战胜疫情最有效的疫苗。灾难面前也呈显人性的丑陋,有人对在前线拼命的医护人员恶语相向,拳打脚踢;有人只为自己“逃难”,不听劝阻,横冲直撞,甚至对安保人员拳脚相加;有人借机发国难财,哄抬物价,高价出售紧缺物资;也有人幸灾乐祸,甚至趁火打劫,煽阴风点阴火,对灾难中的武汉人、湖北人、中国人阴阳怪调,讥讽羞辱,泯灭人性良知。人性的美丽自带光芒照亮前方,人性的丑陋自带灰暗猥琐收场。

  疫情是一张试纸,善恶美丑,一览无余。疫情终将消除,春光必将回归。所有在疫情这张试纸上被显露出的丑恶终将被美善所消化。

  疫情来临,我们每个人都在经受着这张试纸的检测。无论是普通人静心居家、默默祝福,还是一线英雄冲锋陷阵、抗击疫情,只要我们爱这个国家,爱自己的小家,爱自己的亲人,只要人人都付出一份爱,就一定能汇聚成摧枯拉朽的神奇力量,横扫一切阴霾和毒魔,迎来更加亮丽的朗朗乾坤。

  作者 杨剑虹

  作者系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