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罗山法院离休干部张伯星:亲历大典激励一生

来源: 2019-10-01 04:49: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核心提示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仪式在北京天安门举行。世界见证这历史性的一刻,这一刻也影响了很多人的一生。

    在新中国70华诞到来之际,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采访了亲历开国大典的河南人,以文、图、视频的方式,带您回到当时现场,见证一代人的际遇。


    “参加开国大典,成为我一生奋进的动力!”回忆起1949年在天安门广场参加开国大典时的场景,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法院离休老干部张伯星激动如昨。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王姝  (受访者供图)

 

    张伯星出生于洛阳市孟津县,三大战役期间报名到石家庄学习无线电技术,被分配到新华社,1949年随单位搬到北京。9月底的一个夜晚,张伯星和同事们接到通知,新华社作为中央直属机关,工作人员将参加开国大典。

     “全国人民都盼着这一天,我们咋不激动?”张伯星告诉记者,他和同事、好友睡了又起、起来又睡,整整折腾了一夜。第二天一早,他们就穿上崭新服装,排队来到天安门广场。“广场上人山人海,我抬头一看,广场四周高大的建筑物上插着大彩旗,毛主席的巨幅画像挂在城楼中央的城门顶上。”张伯星说,看到这些,他不由自主挺起了胸脯。

    到了中午,庆典尚未开始,大家把身上带的馒头和榨菜拿出来吃。下午,在兴奋和焦急的等待中,突然有人喊:“开会了,开会了!”人群一阵骚动,又很快恢复秩序。

    下午3时,伴随着《东方红》歌曲,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一一走上天安门城楼。“看到毛主席高大的身躯走过,我激动得眼里满是泪水。”张伯星说,随着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缓缓升起,54门礼炮齐放28响,毛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广场顿时一片沸腾,欢呼声和掌声不断。“听到毛主席的声音,我又一次流下泪水。”张伯星说,“70年了,终生难忘啊!”

    张伯星说,参加开国大典后,他心里充满了自豪,想大干一番,为国家多做贡献。由于知识太少,他决定重新学习。

    1955年,张伯星离开新华社,报考了中国人民大学。大学毕业后,他回到河南信阳,被安排到信阳公署科学技术委员会工作。因为他学的是法律,1962年,他被调到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法院任副院长,一直到1994年离休。如今,年近九旬的张伯星热衷研究古诗词和时事,常用微信发表短文。在张伯星的朋友圈,既有对李白、杜甫、李商隐等人的诗作赏析,也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笔记,谈古论今,关注时事。

    张伯星的儿子、现为罗山县法院立案二庭庭长的张学军告诉记者,父亲一生正直,还经常教育他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为民司法,努力工作,报效国家。

    又值国庆,张伯星对此次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庆典充满期待:“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一定能够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中华民族复兴的光荣使命一定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