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小龙虾口红天猫一天卖了2万支,上海老字号又出了跨界明星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19-07-22 19:44:1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记者 李莉

  贴一片生煎样的面膜,涂上小龙虾色的口红,会是什么画风?最近,天猫联手上海这两家国货品牌,“不务正业”玩出了新花样:老字号小杨生煎和新锐品牌稚优泉跨界联名,推出了小龙虾唇釉和生煎包面膜。

  消息一出,迅速上了微博热搜,评论区网友纷纷开脑洞:“搭配香油和醋,敷起来会更有感觉”,“晚上饿了敷一片,等于吃了一笼生煎。”

  这两样混搭新品在天猫首发第一天,就为稚优泉带来了百万访客,令其成交增长近两倍。其中新客超过一半,粉丝增长了近70%。

  潮牌和老字号玩跨界,小龙虾唇釉一天卖了2万件

  提起小杨生煎,上海人无人不晓,自从1994年在吴江路开了第一家店后,小杨生煎连锁店遍布全国,成了上海生煎老字号的代名词。

  创立于2011年的彩妆品牌稚优泉同样来自上海。一家生煎老字号和一家年轻彩妆品牌,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如何玩到一起?稚优泉品牌经理Jane透露,这次跨界之所以能成功,背后受益于天猫。

  对稚优泉来说,消费者中18-23岁的年轻人占了70%,如何拓展新的粉丝群,一直是品牌考虑的重点。“我们发现,喜欢买彩妆的人群,大概率也喜欢美食,和新奇特的事物。怎么样和美食品牌跨界出新品?在上海,我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小杨生煎。”

  年轻品牌希望扩大粉丝群,而老字号想找到更多年轻人,两者一拍即合。有了初步的想法后,稚优泉找到了天猫。

  最大的难点在于产品设计。面膜的带货力不及其他产品,怎么结合才能既有关注度又达到销量爆发?

  “除了生煎,小龙虾更是夏季网红,背后是有情感的。而小杨生煎也有龙虾生煎,因此天猫国潮项目组建议,做一款小龙虾色号的唇釉。”Jan说,创意来回修改了多次,最终,稚优泉和小杨生煎决定推出生煎包面膜和小龙虾唇釉。

  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对的。小龙虾唇釉刚上线一天,就售出了2万件,“龙虾色”成了时下年轻人疯抢的色号,为稚优泉一天带来了50万新客。除了90后、95后年轻人,稚优泉的粉丝中,也增加了不少80后。

  每年销售增长超2倍,在天猫抓住一二线年轻人

  公开资料显示,稚优泉创立于2011年,主营护肤品和彩妆。在去年双11和今年天猫618,稚优泉成交均破亿,成为新锐品牌中名副其实的黑马。

  Jane坦言,2014年以前,稚优泉以做护肤品为主,创业初期线上发展不温不火。2014年,品牌尝试推新品,在天猫首发了一款气垫粉底液,销售超出预期成了店内爆款,因而进入彩妆市场。

  而更大的改变,则来自于和天猫紧密合作之后。

  通过天猫大数据洞察,反向指导新品研发,稚优泉从三四线城市,走到了一二线年轻人的面前。“以往稚优泉定位平价彩妆,会参照时下爆款设计,色彩多、鲜亮,消费者大多来自三四线城市。通过天猫大数据,我们发现大城市年轻人并不喜欢色彩复杂,他们更偏好简约、有质感的东西,因此对口红做了升级,去年推出了第一款哑光口红。果然,哑光口红一上线就卖爆了,我们发现一二线的新客迅速增多,尤其是上海。”

  通过天猫牵线跨界和新品研发,稚优泉走上了高速增长的快车道。最近3年,天猫旗舰店的销售额每年突破两倍以上增长。去年年初,为了和天猫合作对接,稚优泉还专门设立了一个新的电商部门。

  事实上,除了稚优泉、小杨生煎,旺旺增设服装生产线、英雄卖空1.8万支跨界钢笔走出低谷……更多的国货品牌,通过天猫跨界,发生了内核的改变。旺旺、老干妈、六神、李宁这些因天猫“国潮来了”项目组推动、因跨界二次走红的国民品牌,不断拓展自己的业务边界,而天猫也成了新国货的聚集地。

  天猫“国潮来了”团队负责人锦雀透露,这两年,牵线国货品牌跨界开发脑洞新品,往往能帮助品牌获得高速增长和新客的沉淀,今年,天猫国潮团队引进了一批设计师资源,和100多法国设计师签约了深度合作协议,除了中短期的爆发,更将探索助力品牌长期增长的方式。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