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永恒的初心 永远的使命

来源: 2019-07-04 07:18:3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学员代表 东方今报社社长 胡士才

 

    6月23日,当我们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基地的那一刻起,一股浓浓的氛围便笼罩在我的心头,有些神秘,有些兴奋,也有些疑问。

    伴随着5天匆忙的脚步一路走来,所有的兴奋、神秘和疑问都被一件件意想不到的“小事”格式化,一种震撼心灵的力量给了我重重的一击,这是一种冲刷心脾的洗礼,而这一切又显得那么顺其自然,那么润物无声。

    刘庄,是我儿时宣传画上的一种时代记忆,但当我第一次真正走进它的时候,还是有所诧异:史来贺,这位已经故去的老人,原来他直到去世也没有搬进刘庄新房;刘庄位置最好的房子、看戏最好的位置原来是留给最没本事的村民;刘庄的高科技项目原来是签了“不平等”协议的……他说这一辈子只做了两件事:一是让刘庄跟共产党走,二是要让刘庄人富起来,史来贺做到了。我想,正是因为有这么多我们想不到的事情,才成就了刘庄的昨天,才延续了刘庄的今天,才规划了刘庄更加美好的明天。

    裴春亮,到裴寨之前就听说他用自己的钱为全村人建了别墅,他的宝泉景区在抖音上很火。而在漂亮整洁的裴寨社区,广为传颂的不是什么豪言壮语,却是除夕家家户户给裴春亮送饺子的真实故事,一碗碗热腾腾的饺子是一桩桩曾经感动的往事、小事。

    南李庄,对我来说是一个陌生的名字。在那里,南李庄幸福院里的老人平静而安详,村里的好婆婆、好媳妇、好家庭层出不穷,范海涛就是能断清这些家务小事的村支书。

    冀屯镇,有一本量化考核的红色小本本着实吸引了我,这个普通的本本具有神奇的力量,它能把曾经落后的党员变成个个争先的榜样。

    唐庄的吴金印、回龙的张荣锁,无需情景再现,无需更多的辞藻,他们都曾经“感动中国”。

    在牧野大地,还有许多群英荟萃之地我们还没有走到,还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小事”也正在悄悄发生,正是一件件这样的小事让学员们的眼中噙满泪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层出不穷的新乡先进群体深深地叩击我们的心灵,昨晚(注:6月27日晚)三组同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新乡向先进群体学习什么?学到了什么?

    1.学习他们坚定的政治方向。“紧跟共产党,走共同富裕路”,这是新乡先进群体的共同坚守。无论是传统先进典型刘庄、唐庄,还是新兴典型裴寨、回龙、南李庄,它们的发展模式不尽相同,但始终不变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这里党员就是一粒粒种子,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

    2.学习他们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史来贺为村集体的发展签订“不平等条约”,吴金印因为造田工程耽误了女儿的病,裴春亮、张荣锁为了村民的新社区几乎耗尽家产,这就是共产党员一心为公、舍己为人的高尚人格,这就是群众心中的那杆秤,这就是支部班子里的定盘星,这就是万吨巨轮中的压舱石啊。

    3.学习他们创新的党建工作法。无论是裴寨、南李庄的村支部、村支书,还是冀屯、孟庄等镇党委和党委书记,他们无一例外地重视党建工作,创新党建工作,以量化考核为核心因地制宜,遍地开花,使农村基层党组织真正形成了战斗堡垒,真正实现了以党建工作的高质量促进经济发展的高质量。

    4.学习他们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发展智慧。刘庄、唐庄、裴寨、南李庄、回龙等等无一例外地成为经济发展的高地,他们率先奔向了小康生活。究其原因,是因为他们都有一个经济发展的带头人,既具有发展的战略眼光,又能扑下身子带头干,不到富裕誓不休。很难想象,一个没有经济支撑的典型能有多么远的未来。

    5.学习他们持之以恒的使命担当。“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这是郑永和治山治水的誓言,这是吴金印“三荒造地”的苦干,这是张荣锁修路的决心,也是新乡先进群体带领一方群众共同致富共同坚守的真实写照。一张蓝图绘到底,敢叫太行换新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5天的主题教育活动转眼就要结束了,感谢蔡慧敏教授、张敬民教授为我们进行的理性解读和分析,提高了我们对新乡先进集体的认识,感谢省委组织部领导和教育基地的老师们精心安排教学和生活,理论与实践结合,体验教学与情景教学结合,紧凑而不紧张,严谨不失活泼,一次学习,终身受益。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