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向上游去!天猫618折射企业数字化转型五大趋势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19-06-28 15:01:4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记者 李莉

  数字经济让6月成为企业的年中丰收期。数据显示,上百个国内外品牌成交超过去年天猫双11,最高增长超40倍;128个品牌成交过亿元,过亿品牌数达到去年双11的一半。聚划算为品牌商家带来3亿新客,旗下天天特卖为产业带商家带来4.66亿订单。

  受益于阿里商业操作系统提供的解决方案,从大型企业到小微企业均在利用适应自身发展需求的企业服务,加速成为“未来企业”。同时,转型升级的势头日益涌向供应链上游,深刻影响生产制造。商业流通的整条链路正在平台的帮助下,逐渐形成数字化闭环。

  作为重要的商业竞技场,天猫618是检验企业数字化能力的试金石。其中的5个核心数字折射出企业数字化发展的五大趋势。

  1.4.66亿——C2M驱动制造业价值升级

  产业带商家在天猫618期间通过聚划算旗下天天特卖抢得4.66亿个订单。分析发现,销售最火爆、品牌突围成长最强劲的前50大产业带几乎都有C2M模式的影子。

  平台通过淘宝天猫海量消费者大数据沉淀,精准筛选消费者需求,反向向制造商定制;商家快速响应需求,使优质平价的产品精准地找到消费者,实现产销协同,IoT技术改造的天天工厂效能更明显。这一方面满足了下沉市场消费者的价格需求,另一方面避免了商家在价格战的泥淖中损耗声誉,而是凭借质量树立品牌。2018年底,产业带工厂从天天特卖抢到的订单每月还不到1000万笔,到天猫618时已经变成1天2000万笔,成长60倍。

  聚划算和天天特卖计划加快传统制造业产业带和地方特色产业带的改造频率和孵化速度,并分地域、分行业提出一揽子解决方案。目前已有超过2000家工厂加入天天特卖C2M生态体系。

  2.86.5%——中小企业成品牌生力军

  聚划算成交同比大涨86.5%,订单数同比大涨106%。中小企业在其中表现尤为抢眼,至少有上百个来自产业带的新品牌在聚划算和天天特卖成为“新名牌”,与大牌同台竞争。

  浙江的小家电品牌赛嘉、科敏、福建的纸品品牌植护,广东的美容电器品牌美苏等,均在天猫618一战成名,登上行业成交TOP排行榜,批量制造爆款已成常态。天猫618期间,聚划算共计创造4700个百万爆款团、180个千万爆款团。

  通过1688的供应链,中小企业在线上完成采购、议价和销售,一面能直接获得全球工业巨头的顶级工业原料供应,一面可直通淘宝、天猫、速卖通、Lazada等零售平台。此次天猫618,德国化工企业巴斯夫的环保原料特价专供浙江台州的手套工厂,其生产的家务手套一天即登顶天猫超市手套销售第一名。

  3.128——自我超越成企业共识

  天猫618期间实物支付GMV同比增长38.5%,128个品牌成交过亿;上百个国内外品牌成交超过去年双11,最高增长超40倍。其中,国货品牌占据“亿元俱乐部”六成以上席位。在把握天猫618这一上半年最大的增长机遇、不断超越既往峰值上,品牌商不谋而合。

  迎战618,品牌积极规划销售增长目标,集中首发数百万款新品,并专门新设生产线,提前扩大产能,其中包括厨房电器品牌九阳、隐形眼镜品牌海昌、药妆品牌薇诺娜等。超为与崇尚消费与乐趣结合的年轻人更好地沟通,50余个美妆品牌与天猫联合定制礼盒,进行创新营销。

  截至6月前的一个季度,近3万品牌在天猫开设官方旗舰店。

  4.90%——普惠智能技术大规模应用

  九成以上天猫商家618期间用人工智能技术辅助运营,降本增效。普惠的技术应用成为各类品牌全面增长的基石。

  智能服务机器人“阿里小蜜”可在不同行业和场景中承担客服的角色,如“店小蜜”可帮助商家进行订单和消费需求问询,“直播小蜜”可代替主播与观众答疑互动。150万商家在天猫618使用“店小蜜”, 通过咨询机器人带来的成交金额达112亿,比去年增长14倍。智能设计AI“鹿班”将商家从图片设计和投放的累活中解放出来,累计协助完成近千万图片的生产和投放;智能文案AI每天可帮助商家输出超过1000万条文案。

  5.10亿——精细运营引爆增量

  近60万商家利用淘宝自运营矩阵,沉淀了突破10亿量级的会员关系,会员自运营引导的成交达百亿规模。越来越多的商家意识到,主动进行精细化运营能让品牌离消费者更近、服务个性化程度更高,这将成为未来品牌竞争的决胜砝码。

  淘宝自运营矩阵以群、会员、直播、专属客服为核心,使商家更精准地触达客户,精细地分层、分内容运营,不仅能激活累积的存量会员资产,更能带来纯销售以外的巨大增量。

  以直播为例,商家可在直播间开展新品互动、发放会员专属权益,解决售前售后问题。天猫618期间,直播商家数量同比增长近120%,开播场次增长150%,囊括了兰蔻、华为、三只松鼠等知名品牌和无数中小商家。在不同主题的“品类日”期间,直播引导大家电成交金额同比增长近2000%,3C数码直播间成交同比增长超6000%。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